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标准 >> 正文

湖南省污水排放标准

发布时间:2014-11-24 11:43:3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1范围
湖南省污水排放标准规定了镑的采、选、冶、加工工业企业排放的废水中锦污染物排放限值、监测分析方法以及环保相关管理规定等,其它外排废水中含锦污染物的工业企业的排放管理可参照此标准执行。
本标准适用于对现有锦的采、选、冶、加工工业企业排放废水中锦污染物的排放管理,以及对新建、改建、扩建锦生产线的环境影响评价、设计、梭工验收及其建成后的锦污染物排放管理。
当工业废水中锦污染的国家排放标准发布后,按国家标准执行。

2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GB3838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
GB5749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HJ/T353水污染掠在线监测系统安装技术规范(试行)
HJ/T354水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验收技术规范(试行)
HJ/T355水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运行与考核技术规范(试行)
HJ/T352污染源自动监控信息传输、交换技术规范(试行)
HJ/T91地表水和污水监测技术规范
水和废水监测分析方法(第四版)国家环境保护总局2003年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05年

3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3.1最高允许排放浓度
指处理设施排放口排放的任一日均值不得超过的限值;或指无处理设施时排放的任一日均值不得超过的限值。
3.2现有生产线
现有生产线是指本标准实施之日前已建成投产或环境影响报告书已通过审批的锦的采矿、选矿、冶炼和加工生产线。
3.3新建生产线
新建生产线是指本标准发布之日起环境影响报告书通过审批的新、改、扩建锦的采矿、选矿、冶炼和加工生产线。
3.4危险废物
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者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判定的具有危险特性的废物。

4技术要求

4.1锦工业企业排水(包括一般工业废水和经处理后的净化水)应根据当地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的要求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需要加以回用,其最低允许水循环利用率应符合表l的规定;排人OB3838中m类(划定的保护区和游泳区除外)和W、V类水域的锦工业企业废水应符合表1的规定。
4.2当纳污水域下游饮用水源保护区水质中的锦污染指标达不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OB5749)规定的限值时,为保证达到环境功能要求,应按照核定的锦排放总量进行控制。

表1工业企业最低允许水循环利用率及水污染物最高允许排放浓度

5管理规定

5.1选矿废水必须排人尾砂坝,经尾砂坝沉淀后通过深度处理达标方可外排。
5.2采矿产生的废矿石(包括掘井废石、选矿废石和尾砂)必须及时回填,回填量不得小于50%。
5.3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要求.对利用及产生的工业固体废物应进行危险废物鉴别.属于危险废物的必须按照危险废物污染防治的要求进行管理。
5.4不得采用、使用、销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明令限制和淘汰涉及锦工业的工艺、设备和产品。
5.5锦的采、选、冶和加工企业必须遵循清污分流的原则,建设初期雨水收集处理装置,严禁生产废水和生活废水混排。

6监测

6.1采样
6.1.1采样点
独立设置的冶炼或加工企业采样点设在车间排放口;其他企业采样点设在生产废水外排放口。
排放口需分别设置常规永久性排污口标志、污水流量连续计量装置和污水比例采样装置。
6.1.2采样频率
自动在线监测按6.2执行。人工监测的采样频率按生产周期确定。生产周期在8小时以内的,每2小时采集一次;生产周期大于8小时的,每4小时采集一次,排放浓度取日均值。
6.1.3测定
本标准采用的测定方法按表2执行。
表2污染物分析方法

6.2连续监测装置需满足HJIT353、HJIT354、HJIT355、HJ/T352的要求。废水连续监测装置经市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验收后,在有效期内其监测数据为有效数据。以日平均值作为连续监测达标考核的依据。

7标准的监督与实施

本标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监督实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