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一种基于膜生物反应器的化工污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17-5-23 10:55:5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03.21

  公开(公告)日:2017.05.10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膜生物反应器的化工污水处理装置,包括旋流器,所述旋流器连接有聚结沉降罐,所述旋流器与聚结沉降罐之间设置有两个加药装置,所述聚结沉降罐连接有提升泵,所述提升泵连接有过滤罐,所述过滤罐设置有三个,且三个过滤罐相互并联在一起,所述过滤罐并联之后连接有净化水罐,所述净化水罐通过反冲洗泵与过滤罐相连接,所述反冲洗泵与提升泵连接有变频调速系统,多级分离和过滤结构设计,使得化工污水内油液分离,通过MBR膜生物反应器使得内部污物均匀分布,通过并联的过滤罐进行多级多层过滤处理,提高了化工污水处理效率,设备可循环利用,值得推广。

 

  说明书

  一种基于膜生物反应器的化工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基于膜生物反应器的化工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污水处理为使污水达到排水某一水体或再次使用的水质要求对其进行净化的过程。污水处理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农业,交通、能源、石化、环保、城市景观、医疗、餐饮等各个领域,也越来越多地走进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关于水污染的话题不断被提起,特别是地下水污染问题,浙江杭州、温州等地有农民或者企业家出资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以此来引起大家对水污染严重程度的关注,虽然各个环保局长都选择了沉默或者拒绝,但是民众环保意识的觉醒,对水污染的关切程度达到了空前。

  例如申请号为201610631655.8,名称为一种化工污水处理装置的发明专利,化工污水经过两级过滤器进行处理,有效的过滤了污水中的有害物质,将处理过的污水排出后可二次利用,节约了能源,浓度传感器检测污水浓度,然后控制器根据浓度信息控制水泵打开,排出符合标准的清水,在两级处理后均设置了浓度检测,使得经过第一次浓度检测后符合标准的清水不必经过第二级处理即可排出,减少了处理时间及工序,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人力资源,大大提高了设备的利用率,采用两层交错排列的中空纤维管过滤器,使得污水能够充分流过中空纤维管,不会产生过滤盲区,能够充分过滤,采用中空纤维管进行污水处理,不需要其他化学物品,不会造成污染,处理过程安全环保,对污水处理的更充分,51系列单片机具有结构简单,容易操作,可靠性高,兼容性好,且成本低的优点,因此,间接地增强了该设备的可靠性,降低了该设备的成本,提高了该设备的性价比。

  但是其内部结构在处理具有油分的化工污水的时候,容易造成油的遗留,需要进行多次繁琐的化学清洗才能将化工废水内部的油去除,使得化工污水处理效率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因此设计了一种基于膜生物反应器的化工污水处理装置。

  发明内容

  为了克服现有技术方案的不足,本发明提供一种基于膜生物反应器的化工污水处理装置,通过旋流器对化工污水进行初次除油处理,滤除化工污水内大量废油,采用并联式设计的旋流管将化工污水内油水分离,随后通过聚结沉降罐进行污水内杂质的沉降处理,内部采用MBR膜组件对污水进行膜过滤,MBR膜组件具有良好的水通量,膜区起到了泥水分离的作用,又有强化好氧生化处理的功能,增加污水内好氧区活性污物浓度,便于进一步进行滤除,随后经过提升泵将污水提升进入三个并联的过滤罐内,进行过滤处理,过滤罐采用三层次结构设计,有效滤除残留的杂质,过滤之后净水进入水罐内存储,通过反冲洗泵对过滤罐进行反冲洗,使得设备可以长时间使用,提高了化工污水的处理效率,值得推广。

  本发明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基于膜生物反应器的化工污水处理装置,包括旋流器,所述旋流器连接有聚结沉降罐,所述旋流器与聚结沉降罐之间设置有两个加药装置,所述聚结沉降罐连接有提升泵,所述提升泵连接有过滤罐,所述过滤罐设置有三个,且三个过滤罐相互并联在一起,所述过滤罐并联之后连接有净化水罐,所述净化水罐通过反冲洗泵与过滤罐相连接,所述反冲洗泵与提升泵连接有变频调速系统;

  所述旋流器包括旋流器管箱,所述旋流器管箱上设置有两个旋流器进水口,所述旋流器管箱右端连接有旋流器壳体,所述旋流器壳体内部设置有若干个旋流管,所述旋流管左右两端插入端板内,所述旋流器壳体下端设置有两个旋流器鞍座,所述旋流器壳体右端连接有旋流器出水箱,所述旋流器出水箱内设置有两个旋流器出水口,所述旋流器出水箱右端面为圆弧形结构;

  所述聚结沉降罐包括聚结罐罐体,所述聚结罐罐体左端设置有聚结罐进水口,所述聚结罐进水口右端连接有进水缓冲室,所述进水缓冲室下端设置有缓冲室排污口,所述进水缓冲室右端设置有聚结管,所述聚结管上端设置有聚结填料口,所述聚结管下端设置有聚结填料出口,所述聚结管右端设置有沉降区,所述沉降区内设置有MBR膜组件,所述MBR膜组件上设置有若干转刷曝气机,所述沉降区下端设置有沉降排污口,所述沉降区右端设置有自由沉降区,所述自由沉降区上端设置有呼吸口,所述自由沉降区右端设置有油室,所述油室下端设置有沉降出水口,所述自由沉降区下端设置有连通区,所述连通区下端设置有连通出水口,所述连通区右端设置有水室,所述水室下端设置有水室出油口与水室出水口,所述沉降区与自由沉降区之间设置有第一出水口,所述自由沉降区与连通区之间设置有第二出水口;

  所述过滤罐包括过滤罐体,所述过滤罐体上端设置有过滤进水口,所述过滤进水口左端设置有过滤排气口,所述过滤罐体内设置有无烟煤滤料层,所述无烟煤滤料层下端设置有石英砂滤料层,所述石英砂滤料层下端设置有卵石垫层,所述过滤罐体下端设置有过滤出水口;

  所述变频调速系统包括中央控制器,所述中央控制器连接有主接触器、D/A转换器与LED显示器,所述D/A转换器连接有变频器,所述变频器与主接触器相连接,所述主接触器连接有电网与温度栓,所述温度栓连接有A/D转换器,所述A/D转换器与中央控制器相连接。

  作为本发明一种优选的技术方案,所述旋流管包括溢流管,所述溢流管连接有旋流管端盖,所述旋流管端盖右端连接有进口圆柱段,所述进口圆柱段右端依次连接有大锥段与小锥段,所述小锥段右端连接有平行尾管段,所述大锥段锥角角度大于小锥段锥角角度。

  作为本发明一种优选的技术方案,所述加药装置包括加药罐,所述加药罐上端设置有补液阀,所述补液阀上端设置有补液口,所述加药罐下端连接有节流阀,所述节流阀连接有流量调节器,所述流量调节器连接有返液过滤器,所述返液过滤器连接有出液阀,所述出液阀连接有套管接箍,所述套管接箍上端设置有压力表阀,所述压力表阀上端连接有压力表,所述压力表连接有放空阀,所述放空阀连接有安全阀。

  作为本发明一种优选的技术方案,所述提升泵采用WQ型提升泵,口径为25mm,工作流量为8m3/h,扬程为22m,转速为2825r/min,用于将污水提升输送到过滤罐内。

  作为本发明一种优选的技术方案,所述无烟煤滤料层、石英砂滤料层与卵石垫层左端设置有装滤料口,所述装滤料口内设置有密封塞。

  作为本发明一种优选的技术方案,所述MBR膜组件由若干根膜柱组成,其中每根膜柱由3000根聚偏氟乙烯中空纤维膜构成,且聚偏氟乙烯中空纤维膜孔径为0.09-0.11μm。

  作为本发明一种优选的技术方案,所述旋流器鞍座下端设置有防滑垫片,所述防滑垫片下端设置有防滑齿纹,所述防滑垫片采用EVA材料制成。

  作为本发明一种优选的技术方案,所述沉降区上下两端设置有梯形槽沟,所述梯形槽沟内部设置有导流段,所述导流段为圆弧形结构。

  作为本发明一种优选的技术方案,所述石英砂滤料层厚度大于卵石垫层厚度,所述石英砂滤料层厚度小于无烟煤滤料层厚度。

  作为本发明一种优选的技术方案,所述变频调速系统中央控制器的CPU采用CPU224,所述A/D转换器采用EM231,所述D/A转换器采用EM232,所述变频器为FR-A540,FR-A540变频器的调制方式为PWM调制,控制方式为V/F控制,具有转矩提升、点动、制动、与上位机通讯等功能,控制程序采用PID控制算法控制输出电压。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通过旋流器对化工污水进行初次除油处理,滤除化工污水内大量废油,采用并联式设计的旋流管将化工污水内油水分离,随后通过聚结沉降罐进行污水内杂质的沉降处理,内部采用MBR膜组件对污水进行膜过滤,MBR膜组件具有良好的水通量,膜区起到了泥水分离的作用,又有强化好氧生化处理的功能,增加污水内好氧区活性污物浓度,便于进一步进行滤除,随后经过提升泵将污水提升进入三个并联的过滤罐内,进行过滤处理,过滤罐采用三层次结构设计,有效滤除残留的杂质,过滤之后净水进入水罐内存储,通过反冲洗泵对过滤罐进行反冲洗,使得设备可以长时间使用,提高了化工污水的处理效率,值得推广。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