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一种装配式膜生物反应器

发布时间:2017-5-23 11:03:4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03.15

  公开(公告)日:2017.05.24

  IPC分类号:C02F3/3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装配式膜生物反应器,由多个通过管道连通的功能罐体拼接而成,功能罐体包括调节池功能罐体、好氧池功能罐体、缺氧池功能罐体以及作为控制室的功能罐体;其中,好氧池功能罐体和缺氧池功能罐体依次交替呈矩阵式排布。本发明的膜生物反应器采用多个功能罐体拼装而成,可根据工程实际需要和水深需要适当增加或减少好氧池功能罐体或缺氧池功能罐体的个数以及它们的排列方式,从而实现污水处理量的调节,现场安装便捷,也便于运输;膜生物反应器中使用多层膜组件,相对于同数量膜元件的单层膜组件,在保证出水效果的前提下,大大减少了膜组件的占地面积,占地面积减少了50%,曝气量减少了36%,有效节约了能耗和经济成本。

  说明书

  一种装配式膜生物反应器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膜生物反应器,尤其涉及一种装配式膜生物反应器,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近年来污水处理系统从大规模集中式向中小规模分散式转变,形成了符合我国国情和发展形势的“以大型为主,中小型互补”的布局。这为污水处理构筑物设备化结构形式的应用和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其中,膜生物反应器作为一种新型、高效的污水处理装置,已广泛应用于化工、制药、纺织印染等多种工业废水以及市政生活污水处理。它集成了传统污水生物处理技术--活性污泥法与新型膜分离技术--超、微滤膜高分离精度的特点,利用膜的分离作用对微生物的有效截留,提升了膜生物反应器系统污水处理能力,保障了出水水质的可靠、稳定。

  目前,污水处理设备多采用长方体或罐形的结构形式,存在占地面积大、能耗浪费、定制制造周期长、设备非标化、运输受限等缺点问题,无法适应当前市场大规模的应用需求和生态建设的紧迫任务。因此,开发了一种节地、节材、节能,装配式、模块化,加工、安装周期短,运输方便的装配式膜生物反应器系统。装配式膜生物反应器系统将新型反应器制作、装配工艺与发展成熟的污水处理技术结合起来,对于加速我国水污染治理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污水处理工程的技术含量、加速产业的变革有着重要的意义。

  发明内容

  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装配式膜生物反应器,该膜生物反应器能够根据工程需要适当增加或减少好氧池功能罐体或缺氧池功能罐体的个数,从而实现污水处理量的调节。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所采用的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装配式膜生物反应器,由多个通过管道连通的功能罐体拼接而成,所述功能罐体包括调节池功能罐体、好氧池功能罐体、缺氧池功能罐体以及作为控制室的功能罐体;其中,好氧池功能罐体和缺氧池功能罐体依次交替呈矩阵式排布。

  更进一步优选,每个所述功能罐体为圆形或方形。

  更进一步优选,调节池功能罐体内设有提升泵,所述提升泵通过管道连通缺氧池功能罐体。

  更进一步优选,好氧池功能罐体中设有多层呈纵向叠加的膜组件,每层膜组件包括膜箱,膜箱内叠加有多个尺寸相同的膜元件,膜箱内每个膜元件均与膜箱上部的抽吸管连接,并通过抽吸管连接自吸泵。

  更进一步优选,所述膜组件为单层或多层膜组件。

  更进一步优选,所述膜元件为双叠式平板膜元件。

  更进一步优选,所述膜组件的下方设有曝气箱,曝气箱通过曝气管连接鼓风机。

  更进一步优选,好氧池功能罐体内还设有用于连通好氧池功能罐体和缺氧池功能罐体的回流装置,回流装置的回流方式为水泵提升回流或气提回流。

  更进一步优选,缺氧池功能罐体内设有搅拌装置,搅拌装置的按搅拌方式不限于机械搅拌、水力搅拌、气体搅拌或磁力搅拌等。

  更进一步优选,作为控制室的功能罐体内设有加药装置以及用于控制泵启闭的自动化控制箱,所述加药装置包括加药泵和内含清洗液的清洗药池,清洗液用于去除膜片表面的污染物,膜元件在清洗液中浸泡一段时间即可恢复膜片的通透能力,保证出水水量。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装配式膜生物反应器具有的有益效果为:

  本发明的膜生物反应器采用多个功能罐体拼装而成,可根据工程实际需要和水深需要适当增加或减少好氧池功能罐体或缺氧池功能罐体的个数以及调整它们的排列方式,从而实现污水处理量的调节,现场安装便捷,也便于运输;膜生物反应器中使用多层膜组件时,相对于同数量膜元件的单层膜组件,在保证出水效果的前提下,大大减少了膜组件的占地面积,占地面积减少了50%以上,曝气量减少了36%以上,有效节约了能耗和经济成本;最后本发明使用的功能罐体采用方形或圆形等多种构型,且便于安装管阀。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