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一种用于TBM的供水与冷却系统

发布时间:2017-6-1 15:21:3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03.06

  公开(公告)日:2017.05.10

  IPC分类号:E21D9/11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TBM的供水与冷却系统,所述系统包括外循环水系统单元(1)、内循环水系统单元、TBM施工用水系统单元和外循环水降温系统单元,所述外循环水系统单元通过一对出水管道与一对回水管道与内循环水系统单元连接,所述内循环水系统单位通过管道分别与TBM施工用水系统单元和外循环水降温系统单元连接,所述外循环水降温系统单元通过管道与TBM施工用水系统单元连接。本发明结构设计巧妙、成本低廉、使用可靠的优点,采用它不但能够使得TBM施工实际耗水量、排水量和废水量明显降低,节约供水、排水和污水处理费用,而且,本系统能够使得用于消耗性用水全部为热水,用于冷却的外循环水冷却效果好,保证了相关设备的良好运行。

  说明书

  一种用于TBM的供水与冷却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供水与冷却系统,特别是一种用于TBM的供水与冷却系统。

  背景技术

  目前,在TBM施工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水,其中,所消耗的水主要用于两个方面,一是刀盘喷水、主轴承密封冲刷、锚杆钻机钻孔、皮带冲刷、各部位冲洗等,属于消耗性用水;二是液压系统、润滑系统、主驱动电机与变速箱、变频器等系统与设备的冷却,属于冷却用水。

  现有的TBM供水与水冷却系统有主要有两种,第一种为开放式设计,洞外进水经管路输送至TBM冷水箱,再泵送至各消耗性及冷却用水工位,用于冷却的水经热交换后排入隧道或者污水箱;第二种为半封闭式设计,与第一种的不同之处在于,冷却用水设计为闭式循环系统,冷却介质为冷却液或者冷却液与蒸馏水的混合液,可有效避免产生水垢,同时对冷却介质采用冷水箱中的水进行冷却,洞外进水经热交换后回到冷水箱。虽然这两种系统均能够进行供水与冷却,但是,第一种结构耗水量大、水冷系统易结垢,第二种系统仍然存在耗水量较大的问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就是提供一种能够有效降低耗水量的用于TBM的供水与冷却系统。

  本发明的目的是通过这样的技术方案实现的,一种用于TBM的供水与冷却系统,所述系统包括外循环水系统单元、内循环水系统单元、TBM施工用水系统单元和外循环水降温系统单元,所述外循环水系统单元通过一对出水管道与一对回水管道与内循环水系统单元连接,所述内循环水系统单位通过管道分别与TBM施工用水系统单元和外循环水降温系统单元连接,所述外循环水降温系统单元通过管道与TBM施工用水系统单元连接。

  其中,所述外循环水系统单元包括冷水箱,所述冷水箱通过进水管道A与洞外进水连接,所述冷水箱通过一对并排设置的离心泵A、离心泵B和出水管道A、出水管道B与内循环水系统单元连接。

  为了进行进水监测和过滤,在所述进水管道A上沿进水方向依次设置有温度表、压力表和一对并联布置的带有蝶阀的袋式过滤器。

  进一步,所述内循环水系统单元包括内循环水箱、后配套区域冷却器和带主驱动电机的主机区域泵站冷却器,所述内循环水箱分别通过离心泵C和离心泵D与主机区域泵站冷却器和后配套区域冷却器连接,所述主机区域泵站冷却器和后配套区域冷却器分别通过冷却器A和冷却器B与内循环水箱连接;所述回收管道包括回水管道A和回收管道B,所述回水管道A和回收管道B各自一端分别与冷却器A和冷却器B连接,另一端与冷水箱连接。

  进一步,所述TBM施工用水系统单元包括温水箱,所述温水箱通过进水管道B和进水管道C分别与回水管道A和回收管道B连接,所述温水箱分别通过离心泵E、离心泵F和离心泵G与TBM用水管连接。

  进一步,为了对循环水进行降温,所述外循环水降温系统单元包括带排水管的降温水箱,所述降温水箱通过进水管道D和进水管道E分别与进水管道B和进水管道C连接,所述降温水箱通过离心泵H和出水管道C与温水箱连接。

  为了监控水位和水温,在所述冷水箱上、内循环水箱上、温水箱上和降温水箱上均设置有温度传感器和液位传感器。

  由于采用了上述技术方案,本发明结构设计巧妙、成本低廉、使用可靠的优点,采用它不但能够使得TBM施工实际耗水量、排水量和废水量明显降低,节约供水、排水和污水处理费用,而且,本系统能够使得用于消耗性用水全部为热水,用于冷却的外循环水冷却效果好,保证了相关设备的良好运行。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