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免拆紫外线综合水处理设备

发布时间:2017-6-19 16:57:3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01.04

  公开(公告)日:2017.03.22

  IPC分类号:C02F1/32; C02F9/08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免拆紫外线综合水处理设备。现有紫外线污水处理器消除积垢方式复杂。为此,本免拆紫外线综合水处理设备包括罐体、透明玻璃管、UV灯管和刮垢装置,该刮垢装置包括移动刮板、往复驱动装置和密封板,该移动刮板上开有通孔和一个中心孔,每个通孔内壁上嵌有一个橡胶刮环,上述透明玻璃管一一对应地穿过橡胶刮环,中心孔内穿设有一个丝杆,该丝杆具有左右螺旋槽,左右螺旋槽端部由过渡凸轮槽连通,中心孔内壁上设有一个导向用滑键,该导向用滑槽插入左右螺旋槽,密封板上设有轴密封,丝杆一端为光轴,由罐体外的一个驱动电机驱动。本发明具有结构简单、使用方便的优点,广泛适用于各个水体、各种污水的处理过程中。

  说明书

  免拆紫外线综合水处理设备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免拆紫外线综合水处理设备。

  背景技术

  紫外线杀菌波段主要介于200-300nm波长之间,其中以253.7nm波长的杀菌能力最强。现有紫外线污水处理器都是在一个容器内设置几支玻璃管,每支玻璃管内加UV灯管。利用UV灯管发出的紫外线对容器内或流经的容器水进行照射杀菌。因为水中往往含有澡类等浮游生物及各个污泥,使用过程中玻璃管上常常积生污垢,遮挡紫外线,影响紫外线杀菌。

  现有的紫外线消毒系统中清洗方式有:机械清洗和化学药剂清洗两种方法。机械清洗装置通过安装在石英套管表面的清洗环的机械运动对套管表面进行来回清洗达到去除灯套管表面污物的目的,其清洗装置的驱动执行装置由气缸、滑动轨道、活塞杆和供气设备等构成。

  公开日为2013年08月07日、公开号为CN 203108881 U的中国实用新型专利公开的一种城镇污水紫外线消毒系统的气动式清洗装置。

  授权公告日为2015年02月18日、公开号为CN 103435125 B的中国发明专利公开的一种用于污水处理厂的紫外杀菌模组,都属上述机械清洗装置。

  以上专利文献所涉及紫外线水处理设备都是应用开放的清毒渠或清毒池内,占地面积大,消毒后的水仍然容易受到外界污染,且都是采用气缸驱动硅胶清洗环清洗玻璃管。这样必须配备空压机等设备,才能使用,由于玻璃管上积生污垢需要一定的时间,只要水质不是太差,清洗机构不需要连续运转。只需要间隔一定时间,运转一次就行。采用气缸驱动,每次启动前,空压机的气罐内都必须贮高压空气,气缸才能正常动作,而间歇运行,空压机的气罐内的高压气长时间闲置,必然浪费。

  而且气缸采用标准配件,长度调节不便,必须配备必要的行程开关,才能控制气缸的伸缩,一旦行程开关出现故障,容易打坏玻璃管、。

  现有技术需要一种结构简单,占地小,节能环保,更加适合间歇使用的免拆紫外线综合水处理设备。

  发明内容

  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如何克服现有技术的上述缺陷,提供一种免拆紫外线综合水处理设备。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免拆紫外线综合水处理设备包括罐体,罐体上设有进水管口和出水管口,所述罐体内部设有N个透明玻璃管,所有透明玻璃管两端封闭,每个透明玻璃管内均设有UV灯管,其特征在于:其还包括刮垢装置,该刮垢装置包括移动刮板、往复驱动装置和密封板,该移动刮板上开有N个通孔和一个中心孔,每个通孔内壁上嵌有一个橡胶刮环,上述透明玻璃管一一对应地穿过橡胶刮环,所述中心孔内穿设有一个丝杆,该丝杆上刻有正反螺旋槽,正反螺旋槽在丝杆外圆周上盘旋交叉,正反螺旋槽两端相连,且相连部分呈弧形过渡,移动刮板上还设有一个导向用滑键,该导向用滑键穿过中心孔内壁,始终插入正反螺旋槽内,所述密封板上设有轴密封,所述丝杆一端为光轴,该光轴向外延伸,穿过所述轴密封,并由罐体外的一个驱动电机驱动,其中N为大于1的正整数。

  如此设计,驱动电机间歇运行,通过正反螺旋槽,带动移动刮板往复移动,移动刮板上的橡胶刮环在透明玻璃管往复刮动,从而清除透明玻璃管上的积垢。

  作为优化,所述罐体内还设有粗过滤筒,所述进水管口对面的罐体上还设有一个接口管,该接口管设有一个阀门,所述粗过滤筒两端分别连接接口管管壁和进水管口管壁,接口管上还设有一个压力传感器或压力表。如此设计,过滤筒可以将大部分杂物、泥沙颗粒等杂物拦截下来,防止杂物、泥沙颗粒冲出透明玻璃管。

  使用过程中,过滤筒内部的杂物、泥沙颗粒等杂物积存越来越大,产生阻力也越来越大。过滤筒内部压力升高,当过滤筒内部压力达到一定程度时,打开接口管上的阀门,将过滤筒内水连同各种杂物一并放出。从而方便的完成对过滤筒的冲洗。这个过程可以自动进行,也可以由操作人员人工完成。

  作为优化,其还包括多个精过滤芯和两个隔板,两个隔板设置在罐体中段分隔出一个精过渡区,所述精过滤芯均匀设置在两个隔板之间。精过滤芯内设有滤布和活性碳。如此设计,可以进一步滤除污染物。

  作为优化,罐体内部还设有气体分布器,该气体分布器通过管线与臭氧发生器相连。气体分布器优选陶瓷膜微孔气体分布器。如此设计,在紫外线杀菌的基础上,又融合了臭氧杀菌,杀菌效果更加明显。

  作为优化,所述出水管口内还设有气水混合装置,该气水混合装置由导流盘和多个菊花孔板构成,导流盘和多个菊花孔板间隔垂直固定于出水管口内,在其中导流盘上设有多个扇形翘板,上述扇形翘板的一条直边作为折边,与导流盘相连,扇形翘板的其余部分翘起,所有扇形翘板的翘起部分顺时针或逆时针分布,所述菊花孔板上设有M个圆头契形通孔,上述圆头契形通孔围绕菊花孔板中心均匀分布呈菊花状,菊花孔板上相邻的圆头契形通孔中心线相差360°/M,其中M为正整数,且M≥3。水流流经出水管口时,经过导流盘上的扇形翘板形成旋涡,经过菊花孔板时被进一步改变流向,形成无数微小的涡流,可快速溶解臭氧。如此设计,不加任何外部驱动,只借助水流自身的动力,就在短时间内充分溶解臭氧和氧气。

  本发明免拆紫外线综合水处理设备具有结构简单、使用方便的优点,广泛适用于各个自然水体、各种污水的处理过程中。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