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一种车载式突发水污染事故应急净化系统

发布时间:2017-6-19 17:01:1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01.04

  公开(公告)日:2017.04.26

  IPC分类号:C02F9/06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车载式突发水污染事故应急净化系统,属于污水处理领域。该系统包括:吸水泵、取水箱、净化设备、反洗水箱和反洗水泵和控制柜;其中,净化设备包括重力无阀滤池、电解池、臭氧接触反应塔、活性炭罐、精密过滤器和超滤膜组件架中的一种或者几种,且彼此为串联连接,用吸水泵将突发水污染事故时产生的污水吸入取水箱内,污水从取水箱中泵入净化设备中进行过滤清洗达标后排出。该系统能针对突发水污染事故时产生的含高浓度有机物质或各种重金属离子的污水进行安全净化的能力。并能快速抵达事故现场,实现受到污染的水体的快速净化,阻止污染物的扩散。

  说明书

  一种车载式突发水污染事故应急净化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领域,尤其涉及到一种车载式突发水污染事故应急净化系统。

  背景技术

  突发水污染事故往往会对城市供水安全、河流水环境产生重大影响。根据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信息表明,在我国因水上交通事故、企业违规或事故排污、公路交通事故、管道破裂等,每年发生的水污染突发事故次数多达几千起,并有逐年增长的趋势。特别是突发性水污染事故,由于其突发性与不确定性,监测与治理困难,造成的危害更加严重。

  在突发水污染事故应急污水处理方面,混凝沉淀法是常用的方法。因此当前许多水处理装置都是采用的物理化学方法,用来处理一些有机废水和重金属污染废水等。如西安信实机电设备有限责任公司设计的“移动采油废水处理站(专利号:CN201236170Y)”,该设施用以实现含油废水的可移动处理,是通过组合自动投加混凝剂系统和5级滤油工艺系统来实现的。朱明远的“一种可移动电化学处理含油废水设备(专利号:CN202201770U)”,包括电絮凝反应器、电化学氧化反应器和气浮设备,设计了一套中型可移动水处理设备。成都凯迈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的“一种工业废水处理装置(专利号:CN202139154U)”,包括电解池和电磁铁阵列,用以去除污水中的金属离子,并在该工艺之后接入生化处理来提升净化效果。

  现有设备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设备体积庞大、机动性差,处理效果不能达到标准。目前,已经出现了相当多的围绕突发水污染事故的研究,然而当前的技术仍然有许多局限性。氧化法是很常用的方法,缺点是处理流动性水体效果不明显,而处理自然水体时操作比较繁琐,还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另一类絮凝沉淀法,需要加入化学药品,使用完毕后不处理这些药品的话,会对环境造成更大的影响。此外,当前的专用设备技术复杂,面对大型的污染控制,增加了人力、物力,提高了成本,而且缺乏灵活性。有的方法是将遭受污染的水域中的水体全部抽吸上来进行异位处理,之后再排入水体之中,但是这种方法对于大面积的水体效果不佳。因此,当前的应急体系与设备亟待进一步完善。

  发明内容

  为了解决现有设备存在的不足,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车载式突发水污染事故应急净化系统,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对突发水污染事故中的污水进行净化,使之达到排放标准。

  本发明是通过如下技术方案得以实现的:

  一种车载式突发水污染事故应急净化系统,包括吸水泵、取水箱、反洗水泵、反洗水箱、控制柜和净化设备;所述吸水泵通过管道与取水箱相连接,吸水泵将吸收的污水通过管道排放到取水箱内,取水箱通过管道与净化设备相连接,净化设备用于对取水箱中的污水进行过滤清洗;所述反洗水泵通过管道与反洗水箱相连接,反洗水泵将反洗水箱内的水泵出并通过管道输送到净化设备内,从而对净化设备进行清洗;所述控制柜通过线路与吸水泵、反洗水泵和净化设备相连接;

  所述净化设备包括重力无阀滤池、电解池、臭氧接触反应塔、活性炭罐、精密过滤器和超滤膜组件架中的一种或者几种,且彼此为串联连接,其中,臭氧接触反应塔一端还通过管道与臭氧发生器相连接。

  进一步的,所述取水箱顶部进水孔设置有格栅。

  进一步的,所述控制柜采用PLC控制。

  进一步的,所述净化设备中的重力无阀滤池、电解池、臭氧接触反应塔、活性炭罐、精密过滤器和超滤膜组件架依次通过管道串联连接在一起。

  进一步的,所述净化设备中只包括重力无阀滤池,且重力无阀滤池与取水箱通过管道连接。

  进一步的,所述净化设备中的电解池、臭氧接触反应塔、活性炭罐、精密过滤器依次通过管道串联连接在一起。

  进一步的,所述净化设备中的精密过滤器和超滤膜组件架依次通过管道串联连接在一起。

  通过使用吸水泵将污水泵入取水箱内,取水箱顶部进水孔设置的格栅将泥沙滤除;设置在取水箱中的泵把污水抽入重力无阀滤池中进行粗滤,降低污水的浊度;电解池对污水进行电解,可以去除废水中的重金属离子、油、悬浮物以及部分有机污染物,根据污染物质浓度,电解反应时间可以是20-60分钟;污水再通入臭氧接触反应塔与臭氧充分接触,进一步降解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接触氧化时间为5-20分钟;污水在生物活性炭罐中过滤,去除颗粒性污染物质;使用精密过滤器进一步去除微小的颗粒性污染物质以保证污水达到后续超滤膜处理的条件。污水中的污染物质在超滤膜组件架中被深度净化达标后排出;根据无阀滤池、生物活性碳罐、精密过滤器、超滤膜等单元的堵塞情况,利用反洗水箱及反洗水泵对堵塞的单元进行冲洗;净化设备之间均设置超越管道,可根据污水水质实现处理设备之间的选择性使用其中的一个或者多个。

  有益效果:

  (1)该系统,能让车(船)具有针对突发污染事故时产生的漂浮物、有机化学药剂和各种重金属离子泄露而污染的水体进行净化,阻止污染物的扩散。

  (2)车载式突发水污染事故处理装置布局合理、结构紧凑且易于维修,自动化程度较高,能适应各种污染水质,并可实现快速反应。

  (3)处理的污染物种类多。根据污染物种类的不同,可利用超越管线实现各类设备之间的优化组合形成不同的处理工艺,实现对各类污染物的高效去除。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