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一种污水处理除臭装置及除臭方法

发布时间:2017-6-19 17:31:4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16.12.30

  公开(公告)日 2017.03.08

  IPC分类号 C02F3/00; C02F3/02; C02F3/34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污水处理除臭装置及除臭方法,包括除臭污泥浓缩选择池和均质培养储存池,所述均质培养储存池与所述除臭污泥浓缩选择池由隔墙分隔,所述除臭污泥浓缩选择池顶部设置浓缩分离区,一侧设置进泥管路和排泥管路,所述排泥管路连接至所述均质培养储存池,所述均质培养储存池的底部安装曝气器,池壁上安装出泥管路和空气管道。本发明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除臭装置及除臭方法,在污泥处理工艺流程中增设了除臭污泥浓缩选择池和均质培养储存池,并引出管道连接到臭气源头进行除臭污泥流量分配与混合,使整个污水处理过程中不产生恶臭气体,节能效果显著,比传统填料培养除臭工艺降低了50%的除臭污泥回流量。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处理除臭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除臭污泥浓缩选择池(1)、均质培养储存池(2)和隔墙(3),

  所述均质培养储存池(2)与所述除臭污泥浓缩选择池(1)由所述隔墙(3)分隔,所述除臭污泥浓缩选择池(1)顶部设置浓缩分离区(12),一侧设置进泥管路(11)和排泥管路(13),所述排泥管路(13)连接至所述均质培养储存池(2),所述进泥管路(11)穿过所述均质培养储存池(2)连接至二沉池,所述均质培养储存池(2)的底部安装曝气器(22),池壁(24)上安装出泥管路(23)和空气管道(21),所述空气管道(21)连接至生物池配套的鼓风机。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除臭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除臭污泥浓缩选择池(1)为锥斗结构。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除臭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泥管路(11)包括进泥管(111)、中心管(112)和反射板(113),所述进泥管(111)一端穿过所述均质培养储存池(2)连接至二沉池,另一端延伸至所述中心管(112)内部且开口向上,所述中心管(112)的上方与所述除臭污泥浓缩选择池(1)顶部固定连接,下方连接所述反射板(113),所述反射板(113)为圆锥结构,所述圆锥结构的母线与其底面夹角的范围为10°-20°。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除臭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浓缩分离区(12)包括溢流堰(121)、上清液管(123)和集泥斗(124),所述隔墙(3)上方设置上清液集水槽(122),所述上清液集水槽(122)的外侧设置所述溢流堰(121),所述上清液集水槽(122)为一侧设置开口的圆环状结构,所述开口延伸至所述池壁(24),且上方安装所述上清液管(123),所述浓缩分离区(12)底部安装所述集泥斗(124)。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除臭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排泥管路(13)包括出泥管(131)和挡板(132),所述出泥管(131)与所述隔墙(3)平行设置,所述出泥管(131)与所述隔墙(3)之间安装所述挡板(132)。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除臭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隔墙(3)内部均布若干支架(32),若干所述支架(32)之间安装支架挡板(31),所述支架挡板(31)平行于所述隔墙(3),所述隔墙(3)与池壁(24)之间均匀安装若干桩体。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除臭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器(22)为微孔曝气器。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除臭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均质培养储存池(2)与所述除臭污泥浓缩选择池(1)可采用分体式结构或合建式结构。

  9.一种使用权利要求1至8任一所述污水处理除臭装置的污水处理除臭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

  步骤一:污水从进水管依次流经一级处理区、生物池和二沉池,并在所述二沉池完成固液分离,上清液经排水管排放,污泥分别回流到所述生物池、所述污泥处理区和除臭装置中;

  步骤二:所述污泥在所述除臭装置内恢复活性,并分别流到所述一级处理区和污泥处理区,用来去除源头的恶臭污染物和可能产生的恶臭气体,混合除臭污泥后的污水浊度小于200NTU,周边环境中的H2S浓度小于1ppm;所述除臭装置中所述除臭污泥浓缩选择池(1)的除臭条件为:出口污泥浓度控制在20g/L-25g/L,污泥的停留时间为3h-6h;所述均质培养储存池(2)的培养条件为:溶解氧控制在0.4mg/L-1mg/L,污泥的停留时间为0.5-1h。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除臭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除臭装置位于所述污泥处理区。

  说明书

  一种污水处理除臭装置及除臭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污水处理除臭装置及除臭方法。

  背景技术

  恶臭污染物环境影响分析是污水处理厂环境影响评价的重点。近年来,随着污水处理率的不断上升,以及周边居民环保意识的提升,污水处理厂周边居民对恶臭造成的大气环境污染投诉持续增多。污水处理厂的恶臭来源主要为粗格栅、细格栅、沉砂池、初沉池等一级处理构筑物及浓缩池、脱水机房等污泥处理构筑物。其主要成分为H2S、NH3等恶臭气体。

  目前有效的污水处理厂除臭工艺,按照除臭的气体收集方法,国内外污水处理厂大多采用负压集气法和原位去除法。按照臭气的处理方式一般采用化学法和生物法等不同的处理技术。以上方法对其适用范围内的臭气处理效果都有较高的水平,但也存在着一定的缺点。化学法运行复杂、费用较高,容易产生二次污染;负压集气生物法一般存在占地面积大、定期更换填料或定期投加营养液,并且过剩生物物质可能引起填料堵塞;原位处理生物法效果比较明显,但也存在定期更换填料,除臭污泥回流量大、分配混合不均匀、容易在构筑物产生堆积等问题。因此,研究开发占地少、投资或运行费用低、运行稳定、管理方便、维护保养简单的工艺是污水处理厂除臭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

  发明内容

  有鉴于此,本发明旨在提出一种污水处理除臭装置,以提供一种开发占地少、维护简单、易于改造、成本低廉的污水处理除臭装置。

  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是这样实现的:

  一种污水处理除臭装置,包括除臭污泥浓缩选择池、均质培养储存池和隔墙,所述均质培养储存池内部与所述除臭污泥浓缩选择池合建,并由所述隔墙分隔,

  所述除臭污泥浓缩选择池顶部设置浓缩分离区,一侧设置进泥管路和排泥管路,所述排泥管路连接至所述均质培养储存池,所述进泥管路穿过所述均质培养储存池连接至二沉池,所述均质培养储存池的底部安装曝气器,池壁上安装出泥管路和空气管道,所述空气管道连接至生物池配套的鼓风机。

  进一步的,所述除臭污泥浓缩选择池为锥斗结构。

  进一步的,所述进泥管路包括进泥管、中心管和反射板,所述进泥管一端穿过所述均质培养储存池连接至二沉池,另一端延伸至所述中心管内部且开口向上,所述中心管的上方与所述除臭污泥浓缩选择池顶部固定连接,下方连接所述反射板,所述反射板为圆锥结构,所述圆锥结构的母线与其底面夹角的范围为10°-20°。

  进一步的,所述浓缩分离区包括溢流堰、上清液管和集泥斗,所述隔墙上方设置上清液集水槽,所述上清液集水槽的外侧设置所述溢流堰,所述上清液集水槽为一侧设置开口的圆环状结构,所述开口延伸至所述池壁,且上方安装所述上清液管,所述浓缩分离区底部安装所述集泥斗。

  进一步的,所述排泥管路包括出泥管和挡板,所述出泥管与所述隔墙平行设置,所述出泥管与所述隔墙之间安装所述挡板。

  进一步的,所述隔墙内部均布若干支架,若干所述支架之间安装支架挡板,所述支架挡板平行于所述隔墙,所述隔墙与池壁之间均匀安装若干桩体。

  进一步的,所述曝气器为微孔曝气器。

  进一步的,所述均质培养储存池与所述除臭污泥浓缩选择池可采用分体式结构或合建式结构。

  相对于现有技术,本发明所述的污水处理除臭装置具有以下优势:

  (1)本发明所述的污水处理除臭装置,除臭污泥浓缩选择池和均质培养储存池可采用分体式结构或者合建式结构,合建式结构占地小,适用于新建污水处理厂;分体式结构适用于现有污水厂低成本工艺改造,实用性强,具有推广作用。

  (2)本发明所述的污水处理除臭装置,不需要加盖封闭,大大减小投入成本;同时方便污水厂运行及维护。

  (3)本发明所述的污水处理除臭装置,除臭污泥浓缩选择池和均质培养储存池均位于污泥处理区,分别进行除臭微生物的富集和污泥活性的加强,对污水处理厂恶臭气体去除效果显著,从污水厂源头除臭,整个污水处理系统几乎不产生臭气。

  本发明的另一目的在于提出一种污水处理除臭方法,以提供一种成本低廉、运行稳定、运行费用低、对现有工艺影响较小的污水处理除臭方法。

  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是这样实现的:

  一种污水处理除臭方法,包括步骤一:污水从进水管依次流经一级处理区、生物池和二沉池,并在所述二沉池完成固液分离,上清液经排水管排放,污泥分别回流到所述生物池、所述污泥处理区和除臭装置中;

  步骤二:所述污泥在所述除臭装置内恢复活性,并分别流到所述一级处理区和污泥处理区,用来去除源头的恶臭污染物和可能产生的恶臭气体,混合除臭污泥后的污水浊度小于200NTU,周边环境中的H2S浓度小于1ppm;所述除臭装置中所述除臭污泥浓缩选择池的除臭条件为:出口污泥浓度控制在20g/L-25g/L,污泥的停留时间为3h-6h;所述均质培养储存池的培养条件为:溶解氧控制在0.4mg/L-1mg/L,污泥的停留时间为0.5-1h。

  进一步的,所述除臭装置位于所述污泥处理区。

  相对于现有技术,本发明所述的污水处理除臭方法具有以下优势:

  (1)本发明所述的污水处理除臭方法,在污泥处理工艺流程中增设了除臭污泥浓缩选择池和均质培养储存池,并引出管道连接到臭气源头进行除臭污泥流量分配与混合,使整个污水处理过程中不产生恶臭气体,节能效果显著,比传统填料培养除臭工艺降低了50%的除臭污泥回流量。

  (2)本发明所述的污水处理除臭方法,采用了智能精确控制方式,避免了对后续工艺的高负荷冲击,延长了设备寿命,强化了污水的处理效果,改善了污泥的特性。

  (3)本发明所述的污水处理除臭方法,适用于传统活性污泥工艺以及A/A/O、A/O、SBR、氧化沟等衍生工艺以及现有普通全过程除臭工艺的新建和改扩建工程。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