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污水处理用管式膜组件

发布时间:2017-6-23 17:15:0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16.12.29

  公开(公告)日 2017.05.31

  IPC分类号 B01D63/06; B01D65/02; C02F1/44; C02F3/02; C02F3/12

  摘要

  一种污水处理用管式膜组件,包括封头(1)、中心管(11)、内膜构件(2)和外膜构件(3)。中心管(11)连接上下两个封头(1),中心管(11)管体上设置有进水孔,同时作为出水管,用来抽出内腔(21)中的过滤水。内膜构件(2)绕封头(1)的凸出部圆周安装,构成内腔(21),外膜构件(3)再在外侧圆周安装,并与内膜构件(2)构成外腔(31)。外腔(31)内还设置有曝气管(4),起到曝气作用的同时,还可以起到清洁膜表面的作用。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处理用管式膜组件,包括封头(1)、中心管(11)、内膜构件(2)和外膜构件(3),其特征在于,中心管(11)连接上下两个封头(1),中心管(11)管体上设置有进水孔,内膜构件(2)绕封头(1)的凸出部圆周安装,构成内腔(21),外膜构件(3)再在外侧圆周安装,并与内膜构件(2)构成外腔(31),所述中心管(11)同时作为出水管,用来抽出内腔(21)中的过滤水。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用管式膜组件,其特征在于,所述内膜构件(2)是由孔径小于0.1微米的过滤膜构成。

  3.如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污水处理用管式膜组件,其特征在于,所述外膜构件(3)是由孔径在1微米到10微米之间的过滤膜构成。

  4.如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的污水处理用管式膜组件,其特征在于,所述外腔(31)内还设置有曝气管(4))。

  5.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的污水处理用管式膜组件,其特征在于,外腔(31)内设置有2组曝气管(4)),一组设置在外腔(31)的底部,另一组设置在外腔(31)的中部。

  说明书

  污水处理用管式膜组件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污水膜处理装置,特别是涉及一种污水处理用管式膜组件。

  背景技术

  膜处理工艺在污水处理中已得到广泛的应用。其中膜生物反应器是重要的一种膜处理装置。膜生物反应器一般应用于好氧生化处理工艺中。采用膜分离组件将净水从活性污泥及其他污染物中分离出来。采用膜生活反应器后,使传统的活性污泥法可以不再设置二沉池。因此,膜生物反应器工艺的占地少,工艺简化,而处理效率更高。

  管式膜组件具有结构简单、过滤效果好的优点。而其缺点则是过滤膜易被污染或堵塞,清洗困难。

  发明内容

  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污水处理用管式膜组件。

  本发明的污水处理用管式膜组件,包括封头、中心管、内膜构件和外膜构件。中心管连接上下两个封头,管体上设置有进水孔。内膜构件绕封头的凸出部圆周安装,构成内腔,外膜构件再在外侧圆周安装,并与内膜构件构成外腔,所述中心管同时作为出水管,用来抽出内腔中的过滤水。内膜构件一般采用孔径小于0.1微米的过滤膜构成。外膜构件一般由孔径在1微米到10微米之间的过滤膜构成。

  本发明污水处理用管式膜组件的工艺过程是:将污水处理用管式膜组件浸没于污水处理池中,绝大部分污染物被外膜阻隔,含有少量细微粒污染物的污水透过外膜进入外腔,细微污染物再被内膜阴隔,净水透过内膜进入内腔,再通过出水孔或出水管排出过滤水。

  为进一步提高处理效果,在外腔内还可以设置曝气管。优选方案是在外腔内设置有2组曝气管,一组设置在外腔的底部,另一组设置在外腔的中部。上述曝气管除了促进污水生化反应更彻底外,还可以起到冲刷膜构件表面的作用,有效避免膜表面被污染或被堵塞。

  本发明污水处理用管式膜组件具有结构简单、维护方便、处理效率高的优点。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