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一种移动式含油废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17-8-10 16:59:1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6.11.21

  公开(公告)日2017.07.04

  IPC分类号C02F9/04; C02F11/12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原油储罐和含油污泥清洗废水移动式废水处理装置;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移动式含油废水处理装置,包括配药罐、计量泵、管道混合器、反应池、膜组件、抽吸/反洗泵、清水罐、泥浆泵、卧螺离心机及其附属管道和阀门均安装在集装箱底板上。本实用新型所述装置结构紧凑,便于移动;本实用新型将含油废水与絮凝剂及助凝剂在反应池中反应后,上部清水通过膜组件过滤,下部污泥通过卧螺离心机离心过滤。该装置工艺流程短、处理效率高、出水水质满足排放要求、节能环保。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移动式含油废水处理装置,由废水处理设备和集装箱构成,其特征在于,所述废水处理设备包括污水和药剂混合单元、废水反应单元、膜组件反冲洗单元和泥浆处理单元,均安装在集装箱(1)底板上,其中,

  所述污水和药剂混合单元根据废水含油量按要求现场配置絮凝剂/助凝剂溶液,与污水混合形成混合溶液进入废水反应单元;

  所述废水反应单元使混合溶液充分反应,形成的絮凝物充分长大后在底部形成污泥进入泥浆处理单元,少部分未长大的絮凝物与清水经膜组件过滤后排放;

  所述泥浆处理单元将污泥离心过滤,清水通过液体出口排向外界,减量化的污泥变为泥饼通过固体出口排出并收集;

  所述膜组件及其反冲洗单元将清水打入所述废水反应单元的膜组件内部对其进行反冲洗。

  2.按照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油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和药剂混合单元包括含油废水管道(g1)、配药罐(3)、计量泵(4)、废水处理药剂管道(g2)、管道混合器(5)、污水上水泵(6)和进水管道(g3),配药罐(3)的药剂通过计量泵(4)和废水处理药剂管道(g2)与通过含油废水管道(g1)进入的废水在管道混合器(5)汇合,混合溶液再通过污水上水泵(6)和与废水反应单元连通的进水管道(g3)进入废水反应单元。

  3.按照权利要求2所述的含油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废水反应单元包括安装膜组件(8)的反应池(7)、连有第一阀门(V1)的抽吸管道(g6)、抽吸/反洗泵(9)、连有第三阀门(V3)清水进水管道(g8)、清水罐(11)、清水罐出水管道(g9)和连有第五阀门(V5)的外排管道(g10),所述反应池(7)的膜组件(8)通过抽吸管道(g6)、抽吸/反洗泵(9)、清水进水管道(g8)与清水罐(11)连通,所述清水罐(11)通过清水罐出水管道(g9)和外排管道(g10)通向外界。

  4.按照权利要求3所述的含油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膜组件反冲洗单元包括连有第四阀门(V4)的反洗水进泵管道(g7)和连有第二阀门(V2)的膜组件反洗管道(g5),所述清水罐(11)通过清水罐出水管道(g9)、反洗水进泵管道(g7)、抽吸/反洗泵(9)、膜组件反洗管道(g5)与膜组件(8)连通,通过抽吸/反洗泵(9)将清水打入所述废水反应单元的膜组件内部对其进行反冲洗。

  5.按照权利要求4所述的含油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泥浆处理单元包括泥浆泵进水管道(g11)、泥浆泵(10)、泥浆泵出水管道(g12)、清水管道(g13)和卧式螺旋离心机(12),反应池(7)下部泥浆出口通过泥浆泵进水管道(g11)和泥浆泵(10)与卧式螺旋离心机(12)连通,卧式螺旋离心机(12)通过清水管道(g13)与外界相连;所述卧式螺旋离心机(12)将污泥离心过滤,清水通过清水管道(g13)排向外界,减量化的污泥变为泥饼通过固体出口排出并收集。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含油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集装箱(1)侧面设置上门(1-1)和下门(1-4),所述上门(1-1)安装多个阻尼推杆(1-2),所述下门(1-4)安装多个环链(1-3)。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含油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膜组件(8)采用管式、板框式或者中空纤维式结构。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含油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反应池(7)还设置连有第六阀门(V6)的反吹压缩空气管道(g4),所述反吹压缩空气管道(g4)与含油废水管道(g1)的端部均采用快速接头。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含油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膜组件反冲洗单元的反吹压缩空气管道(g4)与膜组件(8)连通,外界压缩空气的气源通过快速接头与所述反吹压缩空气管道(g4)连接,对所述膜组件(8)进行曝气处理。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含油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六阀门(V6)为脉冲式电磁阀。

  说明书

  一种移动式含油废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油罐清洗废水和含油污泥清洗废水移动式废水处理装置和方法。

  背景技术

  油田油罐清洗和含油污泥清洗时产生大量的含油废水,如果直接外排将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但由于油罐清洗间隔周期较长,,因此油田没有设置专门的废水处理装置,原油储罐和含油污泥清洗废水主要由专业的废水处理公司来完成,因此对废水处理设备的紧凑型与可靠性有很高的要求。

  中国专利201521139245.9公开了一种原油储罐和可沉淀化工罐移动式废水处理装置,包括配药罐、反应罐、精滤罐、多袋式过滤器、计量泵、管道混合器、污水上水泵、过滤泵、蒸汽混合器、回调罐、回调计量泵和回调混合器,以上设备均安装在集装箱内。优点是:设备移动性好;处理后废水能达到一级废水排放要求。缺点是:工艺流程长,可靠性较差;精滤罐采用改性纤维球吸附过滤,反洗难度较大,消耗量大,废水处理成本较高,并且废水处理后产生的含油废弃固体较多。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为了克服上述现有技术的不足,设计一种工艺流程短、可靠性较强、废水处理成本较低、可移动的含油废水处理装置。

  为了实现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提出以下技术方案:

  一种移动式含油废水处理装置,所述移动式含油废水处理装置由废水处理设备和集装箱构成,所述废水处理设备包括污水和药剂混合单元、废水反应单元、膜组件反冲洗单元和泥浆处理单元,均安装在集装箱1底板上,其中,

  所述污水和药剂混合单元根据废水含油量按要求现场配置絮凝剂/助凝剂,与污水混合形成混合溶液进入废水反应单元;

  所述废水反应单元使混合溶液充分反应,形成的絮凝物充分长大后在底部形成污泥进入泥浆处理单元,少部分未长大的絮凝物与清水经膜组件过滤后排放;

  所述泥浆处理单元将污泥离心过滤,清水通过液体出口排向外界,减量化的污泥变为泥饼通过固体出口排出并收集;

  所述膜组件反冲洗单元将清水打入所述废水反应单元的膜组件内部对其进行反冲洗。

  所述污水和药剂混合单元包括含油废水管道g1、配药罐3、计量泵4、废水处理药剂管道g2、管道混合器5、污水上水泵6和进水管道g3,配药罐3的药剂通过计量泵4和废水处理药剂管道g2与通过含油废水管道g1进入的废水在管道混合器5汇合,混合溶液再通过污水上水泵6和与废水反应单元连通的进水管道g3进入废水反应单元。

  所述废水反应单元包括安装膜组件8的反应池7、连有第一阀门V1的抽吸管道g6、抽吸/反洗泵9、连有第三阀门V3清水进水管道g8、清水罐11、清水罐出水管道g9和连有第五阀门V5的外排管道g10,所述反应池7的膜组件8通过抽吸管道g6、抽吸/反洗泵9、清水进水管道g8与清水罐11连通,所述清水罐11通过清水罐出水管道g9和外排管道g10通向外界。

  所述膜组件反冲洗单元包括连有第四阀门V4的反洗水进泵管道g7和连有第二阀门V2的膜组件反洗管道g5,所述清水罐11通过清水罐出水管道g9、反洗水进泵管道g7、抽吸/反洗泵9、膜组件反洗管道g5与膜组件8连通,通过抽吸/反洗泵9将清水打入所述废水反应单元的膜组件内部对其进行反冲洗。

  所述泥浆处理单元包括泥浆泵进水管道g11、泥浆泵10、泥浆泵出水管道g12、清水管道g13和卧式螺旋离心机12,反应池7下部泥浆出口通过泥浆泵进水管道g11和泥浆泵10与卧式螺旋离心机12连通,卧式螺旋离心机12通过清水管道g13与外界相连;所述卧式螺旋离心机12将污泥离心过滤,清水通过清水管道g13排向外界,减量化的污泥变为泥饼通过固体出口排出并收集。

  所述集装箱1侧面设置上门1-1和下门1-4,所述上门1-1安装多个阻尼推杆1-2,所述下门1-4安装多个环链1-3。

  所述膜组件8可以采用管式、板框式或者中空纤维式结构。

  所述反应池7还设置连有第六阀门V6的反吹压缩空气管道g4,所述反吹压缩空气管道g4与含油废水管道g1的端部均采用快速接头。

  所述膜组件反冲洗单元的反吹压缩空气管道g4与膜组件8连通,外界压缩空气的气源通过快速接头与所述反吹压缩空气管道g4连接,对所述膜组件8进行曝气处理。

  所述第六阀门V6为脉冲式电磁阀。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

  1、本实用新型所述装置安装在一个集装箱内,结构紧凑,便于移动。

  2、本实用新型所述装置将废水中乳化油与废水处理药剂混合后在反应池内充分反应,通过膜组件后出水水质即可满足废水一级排放要求,剩余自行沉淀的少量不能通过膜组件物质经过卧螺离心机离心处理后剩余少量固体废物,容易运输。该装置工艺流程短,操作简单、成本低廉、节能环保。

  3、本实用新型所述装置即可以通过起吊吊耳2将整套装置移动到平地后工作,也可以将下门1-4作为操作平台直接在车上工作。灵活方便,实用性强。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