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一种垂直流自循环好氧反应池

发布时间:2017-8-10 17:02:3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6.07.05

  公开(公告)日2017.07.04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垂直流自循环好氧反应池,包括曝气池与沉淀池,所述曝气池与沉淀池下端设置有池底层,周围设置有边墙,所述边墙由上横墙、中横墙、下横墙、左竖墙以及右竖墙组成,所述曝气池内设置有隔墙,所述隔墙将所述曝气池分隔成曝气区与回流区,所述曝气区内设置有曝气管道,所述回流区内设置有第一混泥土斜坡;所述隔墙的上端与所述中横墙垂直且固定连接,下端与所述下横墙垂直且固定连接,左端与若干个角钢骨架垂直且固定连接,所述角钢骨架由若干个角钢构成,其中位于底部的角钢横穿所述第一混泥土斜坡;所述曝气池与沉淀池通过排水孔互通,所述排水孔贯穿所述中横墙。如此,可有效提高污水处理负荷。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垂直流自循环好氧反应池,包括曝气池(1)与沉淀池(2),所述曝气池(1)与沉淀池(2)下端设置有池底层(3),周围设置有边墙(4),所述边墙(4)由上横墙(5)、中横墙(6)、下横墙(7)、左竖墙(8)以及右竖墙(9)组成,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池(1)内设置有隔墙(10),所述隔墙(10)将所述曝气池(1)分隔成曝气区(11)与回流区(12),所述曝气区(11)内设置有曝气管道(13),所述回流区(12)内设置有第一混泥土斜坡(14);所述隔墙(10)的上端与所述中横墙(6)垂直且固定连接,下端与所述下横墙(7)垂直且固定连接,左端与若干个角钢骨架(15)垂直且固定连接,所述角钢骨架(15)由若干个角钢(16)构成,其中位于底部的角钢(16)横穿所述第一混泥土斜坡(14);所述曝气池(1)与沉淀池(2)通过排水孔(17)互通,所述排水孔(17)贯穿所述中横墙(6)。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垂直流自循环好氧反应池,其特征在于:所述隔墙(10)设置成左右两个且采用角钢堆砌而成,所述回流区(12)设置为左右两个,所述曝气区(11)位于左右两个所述回流区(12)中间。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垂直流自循环好氧反应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池(1)还设置有排污管(18),所述排污管(18)位于所述池底层(3)与所述角钢骨架(15)中间,所述排污管(18)贯穿所述左竖墙(8)以及第一混泥土斜坡(14)且与所述池底层(3)贴合。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垂直流自循环好氧反应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2)还设置有溢水管(19)与排泥管(20),所述溢水管(19)贯穿所述左竖墙(8)且位于所述排泥管(20)上方,所述排泥管(20)位于所述沉淀池(2)底部,贯穿所述左竖墙(8)以及第一混泥土斜坡(14)且与所述池底层(3)贴合。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垂直流自循环好氧反应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池底层(3)下方依次设置有砼垫层(21)、砂石垫层(22)。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垂直流自循环好氧反应池,其特征在于:所述左竖墙(8)以及右竖墙(9)内均设置有砼墙板(23)、止水钢板(24),所述池底层(3)内设置有砼基础(25),所述右竖墙(9)一端设置有加强筋(26)。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垂直流自循环好氧反应池,其特征在于:所述砼垫层(21)采用C10混凝土浇筑,厚度100毫米;所述砼基础(25)采用P6C30抗渗混凝土浇筑;所述止水钢板(24)厚度3毫米。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垂直流自循环好氧反应池,其特征在于:所述边墙(4)上粉刷有防水砂浆。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垂直流自循环好氧反应池,其特征在于:还包括第一钢平台(27)以及第二钢平台(28),所述第一钢平台(27)与所述第二钢平台(28)呈“T”形垂直设置,所述第一钢平台(27)设置在所述左竖墙(8)的一侧,所述第二钢平台(28)横跨在所述曝气池(1)上方,左端覆盖在所述左竖墙(8)上,右端覆盖在所述右竖墙(9)上。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垂直流自循环好氧反应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2)还设置有第二混泥土斜坡(29)。

  说明书

  一种垂直流自循环好氧反应池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垂直流自循环好氧反应池。

  背景技术

  污水处理系统中,好氧池是必不可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污水处理体系中的重要环节;好氧池是利用污水中的好氧微生物在有游离氧(分子氧)存在的条件下,消化、降解污水中的有机物,使其稳定化、无害化的处理装置。好氧池一般为接触氧化池的形式,池内设置有填料,已经充氧的污水浸没全部填料,并以一定的流速流经填料。微生物一部分以生物膜的形式固着于填料表面,一部分则以絮状悬浮于水中,因此它兼有生物滤池和活性污泥法的特点。接触氧化池中微生物所需的氧通常由人工曝气供给。生物膜生长至一定厚度后,近填料壁的微生物将由于缺氧而进行厌氧代谢,产生的气体及曝气形成的冲刷作用造成部分生物膜脱落,促进了新生物膜的生长,形成生物的新陈代谢。脱落的生物膜随出水进入后续的二沉池。

  但是目前环境处理公司设计的好氧池形式千篇一律,运行原理简单工作效率低下,普遍存在能源损耗大、运行效率低、建设投入大等问题。

  实用新型内容

  目的: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了一种能够有效提高污水处理负荷的垂直流自循环好氧反应池。

  技术方案:为了实现以上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垂直流自循环好氧反应池,包括曝气池与沉淀池,所述曝气池与沉淀池下端设置有池底层,周围设置有边墙,所述边墙由上横墙、中横墙、下横墙、左竖墙以及右竖墙组成,所述曝气池内设置有隔墙,所述隔墙将所述曝气池分隔成曝气区与回流区,所述曝气区内设置有曝气管道,所述回流区内设置有第一混泥土斜坡;所述隔墙的上端与所述中横墙垂直且固定连接,下端与所述下横墙垂直且固定连接,左端与若干个角钢骨架垂直且固定连接,所述角钢骨架由若干个角钢构成,其中位于底部的角钢横穿所述第一混泥土斜坡;所述曝气池与沉淀池通过排水孔互通,所述排水孔贯穿所述中横墙。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方式,所述隔墙设置成左右两个且采用角钢堆砌而成,所述回流区设置为左右两个。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方式,所述曝气池还设置有排污管,所述排污管位于所述池底层与所述角钢骨架中间,所述排污管贯穿所述左竖墙以及第一混泥土斜坡且与所述池底层贴合。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方式,所述沉淀池还设置有溢水管与排泥管,所述溢水管贯穿所述左竖墙且位于所述排泥管上方,所述排泥管位于所述沉淀池底部,贯穿所述左竖墙以及第一混泥土斜坡且与所述池底层贴合。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方式,所述池底层下方依次设置有砼垫层、砂石垫层。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方式,所述左竖墙以及右竖墙内均设置有砼墙板、止水钢板,所述池底层内设置有砼基础,所述右竖墙一端设置有加强筋。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方式,所述砼垫层采用C10混凝土浇筑,厚度100毫米;所述砼基础采用P6C30抗渗混凝土浇筑;所述止水钢板厚度3毫米。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方式,所述边墙上粉刷有防水砂浆。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方式,还包括第一钢平台以及第二钢平台,所述第一钢平台与所述第二钢平台呈“T”形垂直设置,所述第一钢平台设置在所述左竖墙的一侧,所述第二钢平台横跨在所述曝气池上方,左端覆盖在所述左竖墙上,右端覆盖在所述右竖墙上。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方式,所述沉淀池还设置有第二混泥土斜坡。

  本实用新型实现以下有益效果:

  1、空气融氧的效率显著提升,氧气与水高效结合,氧气的转化率提高。

  2、水和泥由于自循环的作用传质速度加快,做到了充分混合。

  3、污泥浓度高于传统好氧池污泥浓度,污水处理负荷显著提高。

  4、能源损耗小、运行效率高、建设投入小。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