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一种悬挂式中心传动刮泥机

发布时间:2017-8-11 16:55:0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6.11.21

  公开(公告)日2017.07.04

  IPC分类号B01D21/18

  摘要

  本实用新型属于污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悬挂式中心传动刮泥机,包括工作桥,工作桥上设有由驱动机构驱动的刮泥轴,工作桥的下方设有导流筒,导流筒的上部连接有进水管;刮泥轴上设有刮臂和刮臂支撑,刮臂上设有刮板,刮臂与刮臂支撑之间通过刮臂支撑钢筋连接,刮臂支撑钢筋上设有张紧装置;刮泥轴的底端通过水下轴承安装有水下轴承座,水下轴承座的下方设有垫铁。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悬挂式中心传动刮泥机,结构简单,维护管理方便,运行平稳,工作安全可靠,并且刮泥效果好,排除污泥的含水量低。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悬挂式中心传动刮泥机,其特征在于,包括工作桥,所述工作桥的中心设有刮泥轴,所述工作桥上设有驱动所述刮泥轴的驱动机构;

  所述工作桥的下方设有导流筒,所述导流筒与所述刮泥轴同轴设置,所述导流筒的上部连接有进水管;

  所述刮泥轴上靠近底部沿径向设有两刮臂,所述刮臂上设有刮板,所述刮泥轴上沿径向设有与所述刮臂垂直的两刮臂支撑,刮臂和刮臂支撑分别关于所述刮泥轴中心对称设置,所述刮臂与刮臂支撑之间通过刮臂支撑钢筋连接,所述刮臂支撑钢筋上设有张紧装置;

  所述刮泥轴的底端通过水下轴承安装有水下轴承座,所述水下轴承座的下方设有用于调整所述水下轴承座高度的垫铁。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悬挂式中心传动刮泥机,其特征在于,所述刮臂支撑的长度小于所述刮臂的长度,所述刮臂支撑钢筋的两端分别与刮臂的端部和刮臂支撑的端部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悬挂式中心传动刮泥机,其特征在于,所述刮臂包括与刮泥轴垂直连接的横臂,所述横臂的端部连接有竖臂,所述竖臂的端部连接有斜臂,所述刮板设置在所述斜臂上,所述斜臂与刮泥轴连接,所述刮泥轴上设有连接横臂的拉筋,所述拉筋上设有张紧装置,所述刮臂支撑钢筋与横臂的端部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1、2或3所述的悬挂式中心传动刮泥机,其特征在于,所述刮泥轴上固定设有固定套,所述刮臂和刮臂支撑均连接固定套,所述固定套包括两个固定套半体,所述固定套半体包括与刮泥轴配合的弧形部,所述弧形部的两端设有矩形的固定部,所述弧形部连接刮臂或刮臂支撑,所述刮臂或刮臂支撑与固定部之间设有加固筋板,两所述固定套半体的对应的固定部通过螺栓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悬挂式中心传动刮泥机,其特征在于,所述导流筒包括纵截面为矩形的直筒导流部和纵截面为圆台形的喇叭形导流部,所述喇叭形导流部的上端面积小于下端面积。

  说明书

  一种悬挂式中心传动刮泥机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污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悬挂式中心传动刮泥机。

  背景技术

  目前,市场上的刮泥机多种多样,适用于各种不同的场合,主要用于城市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以及工业废水处理中直径较大底端圆形沉淀池中,排除沉降在池底的污泥和撇除池面的浮渣。其中,悬挂式中心传动刮泥机适用于给排水工程中水厂或污水处理厂直径一般不大于18m的辐流式(圆形)沉淀池的污泥刮集和排除,可广泛应用于城市、化工、轻纺、冶金等行业的污水处理工程中。悬挂式中心传动刮泥机的原水经中心配水筒布水后呈辐射流向池子周边溢水槽,随着流速的降低,水体中的悬浮物被分离而沉降于池底,上清液通过溢流堰板由出水槽排出池外。

  现有的悬挂式中心传动刮泥机,在实际使用中,普遍存在结构复杂,日常维护不便的缺陷,尤其刮臂的维护更为不便,使得整体设备运行不平稳,工作安全度不高,而且刮泥效果不理想,不满足实际使用需求。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悬挂式中心传动刮泥机,旨在解决现有悬挂式中心传动刮泥机,结构复杂,维护不便,尤其刮臂的维护更为不便,使得整体设备运行不平稳,工作安全度不高,而且刮泥效果不理想,不满足实际使用需求的技术问题。

  本实用新型是这样实现的,一种悬挂式中心传动刮泥机,包括工作桥,所述工作桥的中心设有刮泥轴,所述工作桥上设有驱动所述刮泥轴的驱动机构;

  所述工作桥的下方设有导流筒,所述导流筒与所述刮泥轴同轴设置,所述导流筒的上部连接有进水管;

  所述刮泥轴上靠近底部沿径向设有两刮臂,所述刮臂上设有刮板,所述刮泥轴上沿径向设有与所述刮臂垂直的两刮臂支撑,刮臂和刮臂支撑分别关于所述刮泥轴中心对称设置,所述刮臂与刮臂支撑之间通过刮臂支撑钢筋连接,所述刮臂支撑钢筋上设有张紧装置;

  所述刮泥轴的底端通过水下轴承安装有水下轴承座,所述水下轴承座的下方设有用于调整所述水下轴承座高度的垫铁。

  作为一种改进,所述刮臂支撑的长度小于所述刮臂的长度,所述刮臂支撑钢筋的两端分别与刮臂的端部和刮臂支撑的端部连接。

  作为进一步地改进,所述刮臂包括与刮泥轴垂直连接的横臂,所述横臂的端部连接有竖臂,所述竖臂的端部连接有斜臂,所述刮板设置在所述斜臂上,所述斜臂与刮泥轴连接,所述刮泥轴上设有连接横臂的拉筋,所述拉筋上设有张紧装置,所述刮臂支撑钢筋与横臂的端部连接。

  作为更进一步地改进,所述刮泥轴上固定设有固定套,所述刮臂和刮臂支撑均连接固定套,所述固定套包括两个固定套半体,所述固定套半体包括与刮泥轴配合的弧形部,所述弧形部的两端设有矩形的固定部,所述弧形部连接刮臂或刮臂支撑,所述刮臂或刮臂支撑与固定部之间设有加固筋板,两所述固定套半体的对应的固定部通过螺栓连接。

  作为一种改进,所述导流筒包括上部纵截面为矩形的直筒导流部和下部纵截面为圆台形的喇叭形导流部,所述喇叭形导流部的上端面积小于下端面积。

  由于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悬挂式中心传动刮泥机,不设置集泥槽和溢水槽,相比市场上的悬挂式中心传动刮泥机,设计合理,结构更加简单,日常维护方便,并且设有刮臂支撑,刮臂与刮臂支撑之间通过刮臂支撑钢筋连接,加强了刮臂的强度,并设置垫铁调整水下轴承座的高度,使得设备运行平稳,工作安全可靠,保证了刮泥效果。

  刮臂支撑的长度小于刮臂的长度,刮臂支撑钢筋的两端分别与刮臂的端部和刮臂支撑的端部连接,保证刮臂具有足够的强度,同时节省用料,刮臂包括横臂、竖臂和斜臂,刮泥轴上设有连接横臂的拉筋,拉筋上设有张紧装置,刮臂支撑钢筋与横臂的端部连接,进一步加强了刮臂的强度,保证工作平稳运行。

  由于刮泥轴上通过固定套连接刮臂和刮臂支撑,固定套包括两个固定套半体,固定套半体包括与刮泥轴配合的弧形部,弧形部的两端设有矩形的固定部,弧形部连接刮臂或刮臂支撑,刮臂或刮臂支撑与固定部之间设有加固筋板,两固定套半体的对应的固定部通过螺栓连接,结构简单,成本低,固定刮臂和刮臂支撑的效果好,当需要拆装刮臂或刮臂支撑时,仅需拆开固定套即可,操作简单方便。

  由于导流筒包括上部纵截面为矩形的直筒导流部和下部纵截面为圆台形的喇叭形导流部,喇叭形导流部的上端面积小于下端面积,起到稳流作用,减少导流筒格尼水流对池底的污泥的扰动,有利于污泥沉淀,提高刮泥效果,降低排除污泥的含水率。

  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悬挂式中心传动刮泥机,结构简单,维护管理方便,运行平稳,工作安全可靠,并且刮泥效果好,排除污泥的含水量低。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