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一种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发布时间:2017-8-14 16:45:1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6.11.21

  公开(公告)日2017.07.04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属于污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包括通过污水管道依次连通的格栅井箱体、沉砂池箱体、调节池箱体、初沉池箱体、水解酸化池箱体、二级接触氧化池箱体、二沉池箱体和消毒池箱体,初沉池箱体和二沉池箱体通过污泥管道连通污泥池箱体,污泥池箱体通过污泥管道连通水解酸化池箱体,二级接触氧化池箱体的底部设有曝气装置,曝气装置通过空气管道连通风机房箱体,风机房箱体通过空气管道连通初沉池箱体、二沉池箱体和污泥池箱体;本实用新型采用一体化设计,占地少,投资省,运行费用低,操作维护方便,基本不占地表面积,与周围环境协调一致。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包括通过污水管道依次连通的格栅井箱体、沉砂池箱体、调节池箱体、初沉池箱体、水解酸化池箱体、二级接触氧化池箱体、二沉池箱体和消毒池箱体;

  所述初沉池箱体的底部和二沉池箱体的底部均设有污泥气提装置,所述污泥气提装置分别通过污泥管道连通污泥池箱体,所述污泥池箱体的底部设有污泥气提装置,所述污泥气提装置通过污泥管道连通水解酸化池箱体;

  所述二级接触氧化池箱体的底部设有曝气装置,所述曝气装置通过空气管道连通风机房箱体,所述风机房箱体通过空气管道连通初沉池箱体、二沉池箱体和污泥池箱体;

  所述格栅井箱体、沉砂池箱体、调节池箱体、初沉池箱体、水解酸化池箱体、二级接触氧化池箱体、二沉池箱体、消毒池箱体、污泥池箱体和风机房箱体上均设有人孔。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管道、空气管道和污泥管道为不锈钢管或ABS管,所述不锈钢管和ABS管内均设有氯磺化聚乙烯防腐涂层。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气提装置为脉冲式污泥气提泵,所述曝气装置为膜片式微孔曝气器。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膜片式微孔曝气器包括与气体管道连接的圆盘固定支架,所述圆盘固定支架上设有止回装置和支撑板,所述支撑板上设有通气孔,所述支撑板上覆盖设有带延伸补偿边的膜片,所述膜片上设有微孔,所述支撑板上设有朝向所述膜片凸起的球形凸起,所述球形凸起上设有辐射加强筋和环形加强筋,所述通气孔朝向膜片的一端的面积大于另一端的面积,所述支撑板的中心螺纹安装有螺杆,所述螺杆朝向所述膜片的一端设有连接帽,所述连接帽与所述膜片连接。

  说明书

  一种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污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背景技术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污水和与生活污水类似的各种工业有机污水也越来越多。宾馆、饭店、疗养院、医院、学校、商场、居住小区、村镇、船舶码头、车站、机场、工厂、矿山、旅游点、风景区等都会产生生活污水或生活污水类似的各种工业有机污水,这类污水主要表现为自然水体污染和富营养化的加剧,特别是对于城市排水官网不能覆盖的生活小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广大农村、小城镇地区,生活污水不易集中处理,且大多数居民用户、村屯农户的生活污水都不经处理或只经过化粪池简单处理就直接排放,对环境造成极大危害。因此,对生活污水和与生活污水类似的各种工业有机污水的处理成为基础设施的重要内容,是当前环境保护必须尽快解决的重要问题。

  目前对于这类生活污水或生活污水类似的各种工业有机污水的处理一般采用化学反应与净化沉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处理,但是现有的对这类污水进行处理的污水处理设备都是设置在地面上的,体积过于庞大,需要较大的厂房方能容纳,制造安装成本高,而且耗费时间。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旨在解决现有生活污水或生活污水类似的各种工业有机污水污水的处理设备都是设置在地面上的,体积过于庞大,需要较大的厂房方能容纳,制造安装成本高,而且耗费时间的技术问题。

  本实用新型是这样实现的,一种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包括通过污水管道依次连通的格栅井箱体、沉砂池箱体、调节池箱体、初沉池箱体、水解酸化池箱体、二级接触氧化池箱体、二沉池箱体和消毒池箱体;

  所述初沉池箱体的底部和二沉池箱体的底部均设有污泥气提装置,所述污泥气提装置分别通过污泥管道连通污泥池箱体,所述污泥池箱体的底部设有污泥气提装置,所述污泥气提装置通过污泥管道连通水解酸化池箱体;

  所述二级接触氧化池箱体的底部设有曝气装置,所述曝气装置通过空气管道连通风机房箱体,所述风机房箱体通过空气管道连通初沉池箱体、二沉池箱体和污泥池箱体;

  所述格栅井箱体、沉砂池箱体、调节池箱体、初沉池箱体、水解酸化池箱体、二级接触氧化池箱体、二沉池箱体、消毒池箱体、污泥池箱体和风机房箱体上均设有人孔。

  作为一种改进,所述污水管道、空气管道和污泥管道为不锈钢管或ABS

  管,所述不锈钢管和ABS管内均设有氯磺化聚乙烯防腐涂层。

  作为进一步地改进,所述污泥气提装置为脉冲式污泥气提泵,所述曝气装置为膜片式微孔曝气器。

  作为进一步地改进,所述膜片式微孔曝气器包括与气体管道连接的圆盘固定支架,所述圆盘固定支架上设有止回装置和支撑板,所述支撑板上设有通气孔,所述支撑板上覆盖设有带延伸补偿边的膜片,所述膜片上设有微孔,所述支撑板上设有朝向所述膜片凸起的球形凸起,所述球形凸起上设有辐射加强筋和环形加强筋,所述通气孔朝向膜片的一端的面积大于另一端的面积,所述支撑板的中心螺纹安装有螺杆,所述螺杆朝向所述膜片的一端设有连接帽,所述连接帽与所述膜片连接。

  由于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采用箱体式结构,各箱体之间通过管道连接,便于设备制造、运输和安装,有效降低成本,并且管道采用不锈钢管或ABS管,不锈钢管和ABS管内均设有氯磺化聚乙烯防腐涂层,防腐寿命最少在十年以上,并且这些箱体上都设有人孔,便于正常使用过程中的检修维护。

  采用水解酸化与生物接触氧化相结合的方法,有效提高了处理效果,处理后的水可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可以回收利用,污泥池箱体的污泥能够回流至水解酸化池箱体,进行进一步地净化处理,产生的污泥量少。

  污泥气提装置为脉冲式污泥气提泵,便于污泥抽吸,曝气装置为膜片式微孔曝气器,膜片与支撑板通过中心固定和四周固定方式进行固定连接,固定效果好,并可以通过调整螺杆对膜片进行进一步地调整,支撑板上设有球形凸起并且通气孔朝向膜片的一端的面积大于另一端的面积,减少气流对膜片的冲击,气体与整个膜片面积接触,且气体各处压力相当,整个膜片受力均匀,保护膜片不会因受力不均造成撕裂和损坏,并且曝气均匀,提高曝气面积利用率、曝气效果和充氧效率,节能省电,降低能耗。

  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可全埋、半埋或放置在地表以上,可不按标准形式排列,并根据地形需要设置,埋地设置时,基本不占地表面积,不需盖房及采暖保温设施,其顶部可做绿化地、停车场、道路等,与周围环境协调一致。

  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工艺流程有机结合在一起,工艺新、效果佳、污泥少,采用一体化设计,占地少,投资省,运行费用低,操作维护方便,设备自动化程度高,可以配备全自动化控制系统,系统中风机、水泵等设备自控运行,减少操作工作量,本设备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噪音和异味,对周围环境无影响,使用寿命长,可连续运行十年以上。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