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一种基于MBR膜片的污水源换热装置

发布时间:2017-9-14 10:06:2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6.12.28

  公开(公告)日2017.08.01

  IPC分类号F24F5/00; F28D7/10; C02F3/1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基于MBR膜片的污水源换热装置,包括MBR膜组件,MBR膜组件的膜丝上端分别与一根集水管相连通,集水管内间隔套装设置着一根换热管,集水管的直径为8cm,换热管直径为2cm,集水管内的水流方向与换热管内的换热介质流向方向相反,换热管与装有热泵的室内供暖管路相连通。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基于MBR膜片的污水源换热装置,包括MBR膜组件,其特征是:MBR膜组件的膜丝上端分别与一根集水管相连通,集水管内间隔套装设置着一根换热管,集水管的直径为8cm,换热管直径为2cm,集水管内的水流方向与换热管内的换热介质流向方向相反,换热管与装有热泵的室内供暖管路相连通。

  说明书

  一种基于MBR膜片的污水源换热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基于MBR膜片的污水源换热装置。

  背景技术

  污水厂区位于城市郊区,不便于采用城市集中供暖,由于工艺的特殊要求,需要在室温下运行,因此厂区冬季需要供暖。相较其他水厂的情况,无非是采用燃煤锅炉和燃油锅炉,同样面临能耗大,环境污染严重的问题。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基于MBR膜片的污水源换热装置,能够利用再生水厂的污水热量进行厂区供暖,降低再生水厂的能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这样实现的,一种基于MBR膜片的污水源换热装置,包括MBR膜组件, MBR膜组件的膜丝上端分别与一根集水管相连通,集水管内间隔套装设置着一根换热管,集水管的直径为8cm,换热管直径为2cm,集水管内的水流方向与换热管内的换热介质流向方向相反,换热管与装有热泵的室内供暖管路相连通。

  原理:污水在整个膜组件的外侧,膜丝表面有小孔,只允许水分子通过,膜丝内部为中空的,膜丝内部为负压,干净的水通过膜丝表面小孔进入膜丝内部进入上端的集水管,集水管内部有一个不锈钢的换热管,换热管内部为换热器的介质溶液,从而和集水管内的水进行换热。

  由于整个膜片浸没在膜池内,而膜池内有鼓风曝气和生化反应的缘故,水温冬季维持在18℃左右,因此整个换热过程发生在膜池污内,由污水淹没,保证换热的效率高。

  集水管的直径为8cm,内部的换热管直径为2cm,一组膜片流量为0.6m³/小时。内部换热管内介质溶液的流量根据换热机组的功率大小决定。集水管的水流方向和换热管的水流方向相反,此方法使换热更充分。

  本实用新型结合再生水厂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MBR工艺段中膜设备间的高温污水带有的热量,通过污水源热泵,为厂区的生产和生活提供冬季供暖、卫生热水和夏季制冷,达到废物利用、高效节能、清洁生产的目的。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