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一种带隔油池的煤场废水回收再利用系统

发布时间:2017-9-14 10:17:0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6.12.22

  公开(公告)日2017.08.01

  IPC分类号C02F9/02; B01D47/06; C02F103/1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带隔油池的煤场废水回收再利用系统,包括储水池、集水沟道、连接集水沟道的过滤池、连接过滤池的沉淀池,所述过滤池通过集水管连接集水沟道,还包括喷洒装置和隔油池,所述喷洒装置包括连接储水池的高压水泵、连接高压水泵的喷淋管、安装在喷淋管上的若干个抑尘喷头,所述喷淋管安装在煤场内;所述集水沟道设置在煤场四周或煤场内;所述隔油池连接沉淀池,储水池连接隔油池。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操作方便,对煤矿产生的废水可进行回收再利用,节约了资源,避免资源浪费,通过隔油池能去除水中油污,使回收的水更好地得到净化处理,防止水再利用时造成二次油污染。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带隔油池的煤场废水回收再利用系统,包括储水池、集水沟道、连接集水沟道的过滤池、连接过滤池的沉淀池,所述过滤池通过集水管连接集水沟道,其特征是,还包括喷洒装置和隔油池,所述喷洒装置包括连接储水池的高压水泵、连接高压水泵的喷淋管、安装在喷淋管上的若干个抑尘喷头,所述喷淋管安装在煤场内;所述集水沟道设置在煤场四周或煤场内;所述隔油池连接沉淀池,储水池连接隔油池。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带隔油池的煤场废水回收再利用系统,其特征是,所述沉淀池为斜板式沉淀池;所述过滤池设有两层过滤网:粗过滤网和细过滤网。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带隔油池的煤场废水回收再利用系统,其特征是,还包括控制装置,所述喷洒装置连接控制装置。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带隔油池的煤场废水回收再利用系统,其特征是,还包括连接沉淀池的排污回收装置;所述排污回收装置包括排污管道、安装在排污管道上的排污电动阀和通过排污管道连接沉淀池的排污泵;所述排污电动阀和排污泵均连接控制装置。

  5.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带隔油池的煤场废水回收再利用系统,其特征是,还包括补水装置,所述补水装置包括补水电动阀和补水泵,补水泵通过补水管连接储水池,补水电动阀安装在补水管上;所述补水电动阀和补水泵均连接控制装置。

  6.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带隔油池的煤场废水回收再利用系统,其特征是,所述喷淋管有二根,喷淋管通过出水管连接高压水泵,所述出水管上安装有喷淋电动阀;所述高压水泵和喷淋电动阀均连接控制装置。

  7.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带隔油池的煤场废水回收再利用系统,其特征是,所述储水池顶部设有若干通气孔,通气孔处安装有排气装置,所述排气装置连接控制装置。

  8.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带隔油池的煤场废水回收再利用系统,其特征是,储水池包括储水池池体和顶盖部分,储水池池体上部为圆柱形、下部为倒圆锥体形;储水池上安装有搅拌装置,储水池池底设置有污水电动阀;搅拌装置包括安装在储水池池体内的搅拌轴、连接搅拌轴的搅拌电机、安装在搅拌轴下端的搅拌叶片和连接在搅拌叶片下面的清洗毛刷,清洗毛刷与储水池内底面相接触;所述污水电动阀、搅拌电机均连接控制装置。

  说明书

  一种带隔油池的煤场废水回收再利用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废水回收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现阶段,我国90%的煤场是露天煤场。原煤颗粒不均,质地疏松,且煤场一般占地面积较大,承接的天然降水较多,以往的做法一般是含有煤粉等杂质的疏干水直接排入排水管道,不仅造成了资源浪费,而且长期煤粉沉淀会堵塞排水管道。煤场在遇到大风天气时,煤粉极易飞扬,造成环境污染,甚至成为局域性沙尘暴的来源地。煤场机械设备和进出的车辆等泄漏的机油等油污混入水中也容易造成污染。

  申请号为201510463851.4的中国发明专利申请公开了一种壁纸生产车间废水回收再利用系统,包括车间、车间输水管道、废水收集池、初滤装置、初沉池、调节池、反应池、检验池、中间池和三通阀,车间内的废水排入废水收集池,废水收集池通过管道连接初滤装置的入口,初滤装置的出口通过管道连接初沉池的入口,初沉池的出口通过管道与调节池的入口连接,调节池的出口通过第一水泵与反应池的入口连接,反应池的出口通过管道与检验池的入口连接,检验池的出口连接三通阀的入口,三通阀的两个出口其中一个通过管道与中间池的入口连接,另一个出口通过管道与初沉池和调节池之间的管道连接,中间池的出口通过第二水泵与车间输水管道连接,车间输水管道连接车间。申请号为201520047901.6的中国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废水回收利用装置,包括总沉淀池、分级沉淀池、灰渣池、沉淀池及循环水池,总沉淀池的输出端通过管道连接分级沉淀池的输入端,分级沉淀池的输出端通过管道连接灰渣池的输入端,灰渣池的输出端连接沉淀池的输入端,沉淀池的输出端通过管道连接循环水池的输入端。所述灰渣池包括灰渣、喷淋装置及水渠,灰渣设置于在灰渣池的底部,喷淋装置均匀排布在灰渣池的周围,水渠连接在灰渣池与沉淀池之间。所述分级沉淀池与灰渣池之间设置一水泵。以上现有技术,均不能处理废水中的油污。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带隔油池的煤场废水回收再利用系统,其能去除废水中的油污,使回收的水更好地得到净化处理。

  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带隔油池的煤场废水回收再利用系统,包括储水池、集水沟道、连接集水沟道的过滤池、连接过滤池的沉淀池,所述过滤池通过集水管连接集水沟道,还包括喷洒装置和隔油池,所述喷洒装置包括连接储水池的高压水泵、连接高压水泵的喷淋管、安装在喷淋管上的若干个抑尘喷头,所述喷淋管安装在煤场内;所述集水沟道设置在煤场四周或煤场内;所述隔油池连接沉淀池,储水池连接隔油池。

  所述沉淀池为斜板式沉淀池,所述过滤池设有两层过滤网:粗过滤网和细过滤网。

  所述带隔油池的煤场废水回收再利用系统还包括控制装置,所述喷洒装置连接控制装置。

  所述带隔油池的煤场废水回收再利用系统还包括连接沉淀池的排污回收装置;所述排污回收装置包括排污管道、安装在排污管道上的排污电动阀和通过排污管道连接沉淀池的排污泵;所述排污电动阀和排污泵均连接控制装置。

  所述带隔油池的煤场废水回收再利用系统还包括补水装置,所述补水装置包括补水电动阀和补水泵,补水泵通过补水管连接储水池,补水电动阀安装在补水管上;所述补水电动阀和补水泵均连接控制装置。

  所述喷淋管有二根,喷淋管通过出水管连接高压水泵,所述出水管上安装有喷淋电动阀;所述高压水泵和喷淋电动阀均连接控制装置。

  所述储水池顶部设有若干通气孔,通气孔处安装有排气装置,排气装置连接控制装置。

  储水池包括储水池池体和顶盖部分,储水池池体上部为圆柱形、下部为倒圆锥体形;储水池上安装有搅拌装置,储水池池底设置有污水电动阀;搅拌装置包括安装在储水池池体内的搅拌轴、连接搅拌轴的搅拌电机、安装在搅拌轴下端的搅拌叶片和连接在搅拌叶片下面的清洗毛刷,清洗毛刷与储水池内底面相接触;所述污水电动阀、搅拌电机均连接控制装置。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结构简单、操作方便,对煤矿产生的废水可进行回收再利用,并对水中含有的大量煤粉通过排污回收装置进行回收利用,节约了资源,避免资源浪费,解决了因长期煤粉沉淀堵塞排水管道的技术问题,并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污染环境。通过隔油池能去除水中油污,使回收的水更好地得到净化处理,防止水再利用时造成二次油污染。本系统占用地上面积小,适用于煤矿、电厂或其他大型工厂的各种露天煤场使用。本系统可在企业厂房建设修建煤场时便将本系统的设备进行规划设计并预埋,也可供各单位参照对已存在的设施设备进行改造。其投入正常运转后,会给企业节省大量水资源,节省大量开支,且本系统还能有效抑制煤场扬尘,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通过控制装置可以实现本系统运转的自动控制,增设一体式控制柜,便于实现对本系统运转的集中控制。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