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一种镀锌生产线的污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17-9-20 11:43:2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04.11

  公开(公告)日2017.08.18

  IPC分类号C02F1/04; C02F1/10; C02F1/16; C02F103/16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镀锌生产线的污水处理装置,包括洗涤槽、冷凝器、控制器和蒸发器,所述洗涤槽上设置有进水管道和出水管道,所述出水管道通过水泵与所述蒸发器连接,所述蒸发器内设置有分水器,所述分水器的底部连接导流板,所述蒸发器一侧设置有高温烟气管道,所述蒸发器的顶部通过蒸汽管道与所述冷凝器连接,所述冷凝器的上设置有冷水管道,所述冷凝器通过进水管道与所述洗涤槽连接,所述进水管道和出水管道内设置有流量计,所述流量计与所述控制器信号连接,所述水泵与所述控制器电性连接。该发明有效的控制了洗涤槽的离子浓度,无需频繁更换洗涤液,具有结构简单、使用方便、使用效果好等优点。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镀锌生产线的污水处理装置,包括洗涤槽(9)、冷凝器(5)、控制器(12)和蒸发器(2),其特征在于:所述洗涤槽(9)上设置有进水管道(8)和出水管道(13),所述出水管道(13)通过水泵(11)与所述蒸发器(2)连接,所述蒸发器(2)内设置有分水器(3),所述分水器(3)的底部连接导流板(10),所述蒸发器(2)一侧设置有高温烟气管道(1),所述蒸发器(2)的顶部通过蒸汽管道(4)与所述冷凝器(5)连接,所述冷凝器(5)的上设置有冷水管道(6),所述冷凝器(5)通过进水管道(8)与所述洗涤槽(9)连接,所述进水管道(8)和出水管道(13)内设置有流量计(15),所述流量计(15)与所述控制器(12)信号连接,所述水泵(11)与所述控制器(12)电性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镀锌生产线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洗涤槽(9)内设置有离子浓度传感器(14),所述离子浓度传感器(14)与所述控制器(12)信号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镀锌生产线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冷水管道(6)在冷凝器(5)内呈螺旋状分布,所述冷水管道(6)的末端与冷凝器(5)内管相通。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镀锌生产线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水管道(8)上设置有电磁阀(7),所述电磁阀(7)与所述控制器(12)信号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镀锌生产线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高温烟气管道(1)与镀锌生产线上的镀锌燃烧室相通。

  说明书

  一种镀锌生产线的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镀锌生产线的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镀锌生产线的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镀锌过程中产生的污水主要是被镀件酸洗(在镀锌前表面除锈),助镀之前需要在水洗池内将被镀件清洗干净,将被镀件上的残留废液清洗掉,因而水池内的水逐渐变为含有金属离子的混合溶液,当混合液达到一定浓度后水洗池内的水就不能用作洗涤继续使用,需要重新换水,因而产生了污水。

  但是水洗池内的水需要频繁更换,水洗池内的离子浓度也不能保持在一个恒定的水平,这样给操作过程增添了不少的麻烦。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镀锌生产线的污水处理装置,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镀锌生产线的污水处理装置,包括洗涤槽、冷凝器、控制器和蒸发器,所述洗涤槽上设置有进水管道和出水管道,所述出水管道通过水泵与所述蒸发器连接,所述蒸发器内设置有分水器,所述分水器的底部连接导流板,所述蒸发器一侧设置有高温烟气管道,所述蒸发器的顶部通过蒸汽管道与所述冷凝器连接,所述冷凝器的上设置有冷水管道,所述冷凝器通过进水管道与所述洗涤槽连接,所述进水管道和出水管道内设置有流量计,所述流量计与所述控制器信号连接,所述水泵与所述控制器电性连接。

  优选的,所述洗涤槽内设置有离子浓度传感器,所述离子浓度传感器与所述控制器信号连接。

  优选的,所述冷水管道在冷凝器内呈螺旋状分布,所述冷水管道的末端与冷凝器内管相通。

  优选的,所述进水管道上设置有电磁阀,所述电磁阀与所述控制器信号连接。

  优选的,所述高温烟气管道与镀锌生产线上的镀锌燃烧室相通。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本发明洗涤槽内的污水通过水泵进入蒸发器,在蒸发器内污水通过导流板,在高温的烟气下将导流板上的污水进行蒸发,由于导流板提高了污水与高温烟气的接触面积,所以蒸发效果得到加强,水蒸气在通过蒸汽管道进入冷凝器,在冷凝器内外界的冷水通过冷水管道在冷凝器内将水蒸气进行液化,随后冷水和液化水通过进水管道进入洗涤槽,控制器可以控制进水管道和出水管道的水流量,使得洗涤槽内的水保持在一个正常状态,当离子浓度传感器检测到离子浓度升高时可以加速污水的处理速度,该发明有效的控制了洗涤槽的离子浓度,无需频繁更换洗涤液,具有结构简单、使用方便、使用效果好等优点。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