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一种轴承清洗后含油废水的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17-9-22 9:28:2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01.16

  公开(公告)日2017.08.15

  IPC分类号C02F9/0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一种轴承清洗后含油废水的处理装置,涉及污水处理的技术领域,其包括隔油池、废水收集池、破乳反应池、储酸罐、储碱罐、PAC加药桶、PAM加药桶、涡凹气浮装置、溶气气浮装置以及排废池、污泥池;本实用新型占地小,能耗低,安装运输方便,操作方便,管理简单;溶气效率高,处理效果稳定。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轴承清洗后含油废水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隔油池、废水收集池、破乳反应池、储酸罐、储碱罐、PAC加药桶、PAM加药桶、涡凹气浮装置、溶气气浮装置以及排废池、污泥池;

  隔油池通过提升泵连接原厂含油废水,隔油池、废水收集池和破乳反应池依次连通;破乳反应池中设搅拌器,并通过投加泵与储酸罐连接,通过提升泵与涡凹气浮装置连接;涡凹气浮装置再与溶气气浮装置连接,溶气气浮装置最后再连接出水管;

  涡凹气浮装置和溶气气浮装置均通过投加泵与PAC加药桶、PAM加药桶连接,涡凹气浮装置还通过投加泵与储碱罐连接;

  涡凹气浮装置和溶气气浮装置均设有排泥管与污泥池连接,均设有排废管与排废池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轴承清洗后含油废水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排废池与破乳反应池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轴承清洗后含油废水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破乳反应池与涡凹气浮装置之间设流量计。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轴承清洗后含油废水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隔油池上部设排油口和排废口,排油口高于排废口;排油口通过排油管与污泥池连接,排废口直接与废水收集池连通。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轴承清洗后含油废水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废水收集池底部设排废口,与破乳反应池连通。

  说明书

  一种轴承清洗后含油废水的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的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轴承清洗后含油废水的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自从我国铁路货车滚动轴承开始检修,轴承清洗的含油废水一直是各站段及货车修理工厂急需解决的问题。轴承清洗的含油废水呈黑棕色,含有大量机油,润滑油,皂化物及悬浮物等,由于其中金属清洗剂中活性剂的作用,废水中COD严重超标,PH呈强碱性,溶液呈乳化状态,污水的处理难度较大。

  目前实施的《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的一级排放标准对污水排放的限值有严格的要求。传统处理方法存在以下缺点:①无法达到一级排放标准,处理效果不够稳定;②占地面积较大,能耗高;③对操作人员要求高,人工劳动强度大;④产生的噪音大,影响人们工作。因此提出一种适合于处理轴承清洗的含油废水的新工艺及装置,使轴承清洗的含油废水达到排放的标准。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轴承清洗后含油废水的处理装置,其占地小,能耗低,安装运输方便,操作方便,管理简单;溶气效率高,处理效果稳定。

  其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轴承清洗后含油废水的处理装置,包括隔油池、废水收集池、破乳反应池、储酸罐、储碱罐、PAC加药桶、PAM加药桶、涡凹气浮装置、溶气气浮装置以及排废池、污泥池;

  隔油池通过提升泵连接原厂污水,隔油池、废水收集池和破乳反应池依次连通;破乳反应池中设搅拌器,并通过投加泵与储酸罐连接,通过提升泵与涡凹气浮装置连接;涡凹气浮装置再与溶气气浮装置连接,溶气气浮装置最后再连接出水管;

  涡凹气浮装置和溶气气浮装置均通过投加泵与PAC加药桶、PAM加药桶连接,涡凹气浮装置还通过投加泵与储碱罐连接;

  涡凹气浮装置和溶气气浮装置均设有排泥管与污泥池连接,均设有排废管与排废池连接。

  所述排废池与破乳反应池连接,废水池的废水再流入破乳反应池进行破乳反应及后续处理,保证无不达标的出水,从而达到环保效果。

  所述破乳反应池与涡凹气浮装置之间设流量计,可实时监控污水处理量。

  根据油层的密度小,会往上飘,所述隔油池上部设排油口和排废口,排油口高于排废口;排油口通过排油管与污泥池连接,排废口直接与废水收集池连通。原厂含油废水的油层通过排油口及排油管排至污泥池;隔油后的废水通过排废口流入废水收集池。

  废水收集池底部设排废口,与破乳反应池连通。根据重力作用,废水直接从排废口流入破乳反应池,且底部的废水残留的油层少,实现二次隔油。

  本实用新型的优点在于:

  1)采用二级隔油,酸性搅拌破乳,再加上涡凹气浮和溶气气浮的方式处理含油废水,其效率高,处理效果稳定,可以使污水处理后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即石油类≤10mg/L,SS≤70mg/L,色度≤50,pH=6~9;

  2)整个装置采用集成化组合方式,可以有效减少空间需求,占地小,能耗低,安装运输方便;

  3)整个装置中的废水均通过收集再进入破乳反应池进行破乳和后续气浮反应,从而保证整个系统无废水排出,保证环保效果。

  4)采用标准化配置,便于维修、管理。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