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一种可调节污水处理池集水槽

发布时间:2017-9-22 9:38:1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01.10

  公开(公告)日2017.08.15

  IPC分类号B01D21/24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出了一种可调节污水处理池集水槽,包括槽体,所述槽体的外侧壁上套设有挡板,所述挡板相对于槽体可上下移动,所述槽体与挡板之间设有定位装置,所述定位装置包括贯穿挡板内、外壁的通孔,以及设置于槽体外侧壁上与通孔对应的半球形的凹坑,所述定位装置还包括设置于通孔与凹坑之间的滚珠,所述通孔内设有与滚珠相抵的压缩弹簧,所述通孔位于挡板外壁的孔口处设有调节压缩弹簧弹力的调节螺钉。本实用新型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可调节污水处理池集水槽,能根据需要调节溢水高度,适用于不同的场合。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可调节污水处理池集水槽,包括槽体,其特征在于:所述槽体的外侧壁上套设有挡板,所述挡板相对于槽体可上下移动,所述槽体与挡板之间设有定位装置,所述定位装置包括贯穿挡板内、外壁的通孔,以及设置于槽体外侧壁上与通孔对应的半球形的凹坑,所述定位装置还包括设置于通孔与凹坑之间的滚珠,所述通孔内设有与滚珠相抵的压缩弹簧,所述通孔位于挡板外壁的孔口处设有调节压缩弹簧弹力的调节螺钉。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可调节污水处理池集水槽,其特征在于:所述凹坑的半径为1/2的滚珠的直径。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一种可调节污水处理池集水槽,其特征在于:所述凹坑的深度为1/3~1/2的滚珠的直径。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可调节污水处理池集水槽,其特征在于:所述定位装置呈若干个并均匀分布在槽体的外侧壁上。

  说明书

  一种可调节污水处理池集水槽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装置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可调节污水处理池集水槽。

  背景技术

  集水槽是用来均匀收集溢面清水的设备,主要用于沉淀池的出水端,常采用条形孔式或锯齿式。集水槽槽体采用优质不锈钢板经大型数控设备剪切、冷冲、焊接而成。具有高强度,高精度,耐腐蚀,外形美观,使用寿命长,安装简便等特点。孔式或锯齿式分别适用于小流量溢水和大流量溢水,现有的集水槽在购买时必须选择一种结构,使用场合受限,不能同时满足小流量和大流量的溢水。

  实用新型内容

  基于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可调节污水处理池集水槽,能根据需要调节溢水高度,适用于不同的场合。

  针对以上问题,提供了如下技术方案:一种可调节污水处理池集水槽,包括槽体,所述槽体的外侧壁上套设有挡板,所述挡板相对于槽体可上下移动,所述槽体与挡板之间设有定位装置,所述定位装置包括贯穿挡板内、外壁的通孔,以及设置于槽体外侧壁上与通孔对应的半球形的凹坑,所述定位装置还包括设置于通孔与凹坑之间的滚珠,所述通孔内设有与滚珠相抵的压缩弹簧,所述通孔位于挡板外壁的孔口处设有调节压缩弹簧弹力的调节螺钉。

  上述结构中,通过定位装置可调整挡板相对于槽体的位置,从而改变集水槽溢水的高度,进一步改变集水槽溢水的流量。当上下移动挡板时,滚珠会相对于凹坑向外运动进入下一个凹坑,通过调节螺钉可调节压缩弹簧的弹力值,从而调节滚珠相对于凹坑向外运动的临界值,即可改变移动挡板所需力的大小。

  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设置为,所述凹坑的半径为1/2的滚珠的直径。

  上述结构中,凹坑半径为1/2的滚珠的直径保证了滚珠能在挡板移动后嵌入凹坑内对挡板进行定位。

  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设置为,所述凹坑的深度为1/3~1/2的滚珠的直径。

  上述结构中,凹坑的深度为1/3~1/2的滚珠的直径使移动挡板时所需力的大小为一个适当值。

  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设置为,所述定位装置呈若干个并均匀分布在槽体的外侧壁上。

  上述结构中,若干个定位装置可增强挡板的稳定性。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对比现有的污水处理池集水槽,本实用新型的可调节污水处理池集水槽在使用时可以通过挡板的上下移动将滚珠嵌进凹坑内改变集水槽溢水的高度,从而改变溢水的流量,用户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方便调节,结构简单,使用方便。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