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一种MBBR连续流序批式污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17-9-22 9:43:2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6.12.06

  公开(公告)日2017.08.15

  IPC分类号C02F3/30; C02F3/34; 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MBBR连续流序批式污水处理装置,包括:污泥排放管道,风机,依次连通的预脱硝池、厌氧池、MBBR组件、沉淀池;所述MBBR组件包括三个并行设置的序批式MBBR反应器;所述MBBR反应器设有位于底部的曝气机构,其底部设有与污泥排放管道连通的污泥排放口;所述MBBR反应器与沉淀池之间还设有气提装置;所述气提装置的出口端与沉淀池连通;所述气提装置和曝气机构的进气端与风机连接;所述沉淀池与预脱硝池之间设有污泥回流结构,其底部与污泥排放管道连通。本实用新型采用三段序批式MBBR反应器可独立实现缺氧/好氧交替运行,以实现连续性处理污水。

  权利要求书

  1.一种MBBR连续流序批式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污泥排放管道,风机,依次连通的预脱硝池、厌氧池、MBBR组件、沉淀池;所述MBBR组件包括三个并行设置的序批式MBBR反应器;所述MBBR反应器设有位于底部的曝气机构,其底部设有与污泥排放管道连通的污泥排放口;所述MBBR反应器与沉淀池之间还设有气提装置;所述气提装置的出口端与沉淀池连通;所述气提装置和曝气机构的进气端与风机连接;所述沉淀池与预脱硝池之间设有污泥回流结构,其底部与污泥排放管道连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MBBR连续流序批式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预脱硝池设置于厌氧池中,其由底板及与底板固定连接的筒状隔板构成;所述筒状隔板的底部外周设有均布设置的出水孔。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MBBR连续流序批式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厌氧池的上端设有出水口;所述厌氧池还设置有与出水口连通的出水管;所述三个MBBR反应器分别与出水管连通,其与出水管之间设有电磁阀。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MBBR连续流序批式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预脱硝池填充有束状组合填料;所述厌氧池、MBBR反应器填充有悬浮填料;所述MBBR反应器的底部还设置有潜水搅拌器。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MBBR连续流序批式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MBBR连续流序批式污水处理装置还包括配水池;所述气提装置包括设于MBBR反应器与配水池之间的第一气提组件,设于配水池与沉淀池之间的第二气提组件;所述第一气提组件和第二气提组件的进气端与风机连接;所述第一气提组件的出口与配水池连通;所述第二气提组件的出口与沉淀池连通。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MBBR连续流序批式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设有澄清区;所述澄清区设有位于底部的污泥斗,及位于污泥斗上方的撇渣器;所述污泥回流结构设于澄清区内,所述污泥斗的底部设有出泥口;所述出泥口与污泥排放管道之间设有排泥管。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MBBR连续流序批式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回流结构包括第三气提组件;所述第三气提组件包括进气管和提升管;所述提升管的下端靠近污泥斗,其出口端与预脱硝池连通;

  或者,所述污泥回流结构包括与排泥管连通的回流管;所述回流管与预脱硝池连通。

  8.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MBBR连续流序批式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还设有消毒区;所述消毒区设有消毒装置,其与澄清区之间设有溢流通道。

  说明书

  一种MBBR连续流序批式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目前,生活污水随意排放造成的污染已成为国内外环保领域关注的热点,近年来,国家和地方针对村镇污水处理难题密集出台了多项环境保护与治理相关政策。鉴于我国村镇水污染分布广泛且分散以及管网覆盖不完善的特点,目前,主要采用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为内容的分散处理模式,对控制村镇水环境污染起到了积极作用,然而现有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通常存在处理效果差、投资成本高、运行费用高及运行管理复杂等问题,尤其是对于引起水体富营养化的氮、磷等污染去除效果有待提高。因此,为进一步降低处理后出水总氮和总磷的浓度,防止水体富营养化的加剧,迫切需要一种易操作、效果好、低成本的处理装置和方法。

  实用新型内容

  为了克服上述现有技术的不足之处,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MBBR连续流序批式污水处理装置。

  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MBBR连续流序批式污水处理装置,包括:污泥排放管道,风机,依次连通的预脱硝池、厌氧池、MBBR组件、沉淀池;所述MBBR组件包括三个并行设置的序批式MBBR反应器;所述MBBR反应器设有位于底部的曝气机构,其底部设有与污泥排放管道连通的污泥排放口;所述MBBR反应器与沉淀池之间还设有气提装置;所述气提装置的出口端与沉淀池连通;所述气提装置和曝气机构的进气端与风机连接;所述沉淀池与预脱硝池之间设有污泥回流结构,其底部与污泥排放管道连通。

  其进一步技术方案为:所述预脱硝池设置于厌氧池中,其由底板及与底板固定连接的筒状隔板构成;所述筒状隔板的底部外周设有均布设置的出水孔。

  其进一步技术方案为:所述厌氧池的上端设有出水口;所述厌氧池还设置有与出水口连通的出水管;所述三个MBBR反应器分别与出水管连通,其与出水管之间设有电磁阀。

  其进一步技术方案为:所述预脱硝池填充有束状组合填料;所述厌氧池、MBBR反应器填充有悬浮填料;所述MBBR反应器的底部还设置有潜水搅拌器。

  其进一步技术方案为:所述MBBR连续流序批式污水处理装置还包括配水池;所述气提装置包括设于MBBR反应器与配水池之间的第一气提组件,设于配水池与沉淀池之间的第二气提组件;所述第一气提组件和第二气提组件的进气端与风机连接;所述第一气提组件的出口与配水池连通;所述第二气提组件的出口与沉淀池连通。

  其进一步技术方案为:所述沉淀池设有澄清区;所述澄清区设有位于底部的污泥斗,及位于污泥斗上方的撇渣器;所述污泥回流结构设于澄清区内,所述污泥斗的底部设有出泥口;所述出泥口与排放管道之间设有排泥管。

  其进一步技术方案为:所述污泥回流结构包括第三气提组件;所述第三气提组件包括进气管和提升管;所述提升管的下端靠近污泥斗,其出口端与预脱硝池连通;或者,所述污泥回流结构包括与排泥管连通的回流管;所述回流管与预脱硝池连通。

  其进一步技术方案为:所述沉淀池还设有消毒区;所述消毒区设有消毒装置,其与澄清区之间设有溢流通道。

  本实用新型与现有技术相比的技术效果是:一种MBBR连续流序批式污水处理装置,通过设于外壳内依次连通的前置强化脱氮除磷效果的预脱硝池、保证良好释磷效果的厌氧池和平行设置的三段序批式MBBR反应器,以及污泥回流结构、撇渣器和消毒功能于一体的沉淀池,创造适宜生物脱氮的硝化反硝化环境和利于生物强化除磷的功能区,三段序批式MBBR反应器可独立实现缺氧/好氧交替运行,以实现连续性处理污水。

  进一步,预脱硝区单元采用圆柱型结构,并在隔板的底部外周设有均布设置的出水孔,使水流呈紊流状态,泥水充分混合,反应器出水均匀。

  进一步,厌氧池的污水通过出水口进入到出水管,并在电磁阀的控制下进入MBBR反应器,使得三个序批式MBBR反应器能依次进行污水处理,从而保证了连续性处理污水。

  进一步,预脱硝区在缺氧条件下充分去除流入厌氧段会引起强化生物除磷(EBPR)作用下降的硝酸盐和氧气,确保在厌氧段为吸磷量超过正常微生物新陈代谢所需磷量的聚磷菌和反硝化除磷菌创造适宜的生长环境,保证PAOs在厌氧状态下的充分释磷,实现当外来电子受体存在时PAOs、DPB不必与不能过量吸磷的普通异养菌竞争基质,以此提高微生物的聚磷能力和优化除磷效果,通过分别在预脱硝区、厌氧区和MBBR反应区内填充一定比例的经济性好和适用性强的亲水性生物填料,极大地丰富了系统中的微生物相,增加了微生物种类和数量,提高系统处理效率和抗冲击负荷,进而节省了一体化装置的占地面积。

  进一步,采用气提技术实现系统污泥回流,替代了传统污水处理系统中的污泥回流泵,有效减少了设备能耗,运行成本大幅降低;同时还减少了一体化设备的事故故障点,降低设备故障频率。

  进一步,通过沉淀池设有的消毒区,将澄清区溢流的水进行消毒,从而保证了处理完成排放的水对环境没有污染。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