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一种畜禽养殖污水处理零排放和有机肥回收系统及其工艺

发布时间:2017-10-4 10:30:3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05.23

  公开(公告)日2017.07.28

  IPC分类号C02F9/02; C02F9/08; C05F7/0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畜禽养殖污水处理零排放和有机肥回收系统及其处理工艺,包括:用于对污水中固体和液体进行初步分离的固液分离系统、用于除去较大颗粒杂物的预过滤系统、用于进一步除去较小颗粒杂物的管式超滤膜系统、用于多级过滤和浓缩的多级RO系统,养殖污水依次经过上述各系统后,得到符合国家污水排放标准的清水和可用作肥料的液态有机肥。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对畜禽养殖污水进行处理后,所得到清水的水质既可达到污水排放标准和中水回用标准,还能获得固态和液态有机肥,避免了对环境造成污染,且提高了对污水的利用率,并可实现整个系统的自动运行和对各系统进行自动清洗,降低了人工成本,且处理工艺简单。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畜禽养殖污水处理零排放和有机肥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固液分离系统,所述固液分离系统设有污水收集池,对污水中的固体和液体进行初步分离后,将所得过滤液收集于污水收集池中;

  预过滤系统,所述预过滤系统包括预过滤器和第一收集桶,预过滤器对污水收集池中的污水进行预过滤,除去较大颗粒的杂物后,将过滤完的污水存储于第一收集桶中;

  管式超滤膜系统,所述管式超滤膜包括管式超滤膜和第二收集桶,管式超滤膜除去第一收集桶的污水中粒径大于10μm的杂物,将超滤后的污水收集于第二收集桶中;

  多级RO系统,所述多级RO系统包括多级RO、多个收集桶和一清水桶,所述多级RO对第二收集桶中的污水进行多级过滤和浓缩后将所得的过滤水存储于清水桶中,将最终的浓缩液脱水制成液态有机肥。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畜禽养殖污水处理零排放和有机肥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多级RO系统包括一级RO系统、二级RO系统、DTRO系统、第三收集桶、第四收集桶、第五收集桶和清水桶,所述一级RO系统的进水口与第二收集桶的出水口相连接,将过滤完得到的过滤水收集于第三收集桶中,且将得到的浓缩液收集于第四收集桶中;第三收集桶的出水口与二级RO系统的进水口连接,将过滤完后得到的清水收集于清水桶中;第四收集桶的出水口与DTRO系统的进水口连接,将经DTRO系统浓缩完后的浓缩液收集在第五收集桶中,经脱水浓缩后制成液态有机肥。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畜禽养殖污水处理零排放和有机肥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二级RO系统对第三收集桶中的过滤水进行过滤和浓缩后,将浓缩液返回到第二收集桶中进行循环过滤和浓缩。

  4.如权利要求2或3所述的一种畜禽养殖污水处理零排放和有机肥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DTRO系统将处理第四收集桶中的浓缩液时所得到的过滤水返回至第三收集桶中,经二级RO系统再次过滤和浓缩。

  5.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畜禽养殖污水处理零排放和有机肥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回收系统还包括一控制系统,通过该控制系统来控制固液分离系统、预过滤系统、管式超滤膜系统和多级RO系统的自动运行。

  6.如权利要求1至5中任一项所述的一种畜禽养殖污水处理零排放和有机肥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收集池和/或第一收集桶和/或第二收集桶和/或第三收集桶和/或第四收集桶中各设有一提升泵,通过该提升泵将污水、过滤水或浓缩液泵至相应的下一级系统的进水口处。

  7.如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畜禽养殖污水处理零排放和有机肥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收集池和/或第一收集桶和/或第二收集桶和/或第三收集桶和/或第四收集桶中还设有液位控制器,所述液位控制器为液位浮球,所述液位控制器通过监控污水收集池和各收集桶中的实际水位来自动控制各提升泵的开启和关闭。

  8.如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畜禽养殖污水处理零排放和有机肥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预过滤器中设有一滤网,所述滤网的孔径为0.5~0.8mm。

  9.如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畜禽养殖污水处理零排放和有机肥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清水桶与管式超滤膜系统、一级RO系统、二级RO系统和DTRO系统之间各设有一回流管,当各系统停止运行且污水排空时,清水桶中的过滤水将通过相应的回流管回流至各系统并对其进行清洗。

  10.一种畜禽养殖污水处理零排放和有机肥回收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采用如权利要求1至9中任一项所述的畜禽养殖污水处理零排放和有机肥回收系统对畜禽养殖污水进行处理。

  说明书

  一种畜禽养殖污水处理零排放和有机肥回收系统及其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畜禽养殖污水处理零排放和有机肥回收系统及其处理工艺。

  背景技术

  现有一些畜禽养殖场每天的粪尿污水排放量都比较大,而如果对所排放的污水处理并不达标或不经治理直接排放,即排放污水中的COD、悬浮物、氨氮、总磷等污染物严重超标,将会对周围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此外,所排放污水中也含有一些可利用的养分,如可作为有机肥料等,若直接排放或没有回收利用的话,将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的同时造成一些有机肥料的损失,无法对污水进行充分利用。因此需要有一套对污水进行处理和回收利用的系统和工艺以避免对环境造成污染。

  发明内容

  针对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畜禽养殖污水处理零排放和有机肥回收系统,采用该系统对污水进行处理后,其水质既可达到污水排放标准和中水回用标准,还能获得固态和液态有机肥,避免了对环境造成污染,且提高了对污水的利用率。

  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的技术方案如下:一种畜禽养殖污水处理零排放和有机肥回收系统,包括:

  固液分离系统,所述固液分离系统设有污水收集池,对污水中的固体和液体进行初步分离后,将所得过滤液收集于污水收集池中;

  预过滤系统,所述预过滤系统包括预过滤器和第一收集桶,预过滤器对污水收集池中的污水进行预过滤,除去较大颗粒的杂物后,将过滤完的污水存储于第一收集桶中;

  管式超滤膜系统,所述管式超滤膜包括管式超滤膜和第二收集桶,管式超滤膜除去第一收集桶的污水中粒径大于10μm的杂物,将超滤后的污水收集于第二收集桶中;

  多级RO系统,所述多级RO系统包括多级RO、多个收集桶和一清水桶,所述多级RO对第二收集桶中的污水进行多级过滤和浓缩后将所得的过滤水存储于清水桶中,将最终的浓缩液脱水制成液态有机肥。

  进一步的,所述多级RO系统包括一级RO系统、二级RO系统、DTRO系统、第三收集桶、第四收集桶、第五收集桶和清水桶,所述一级RO系统的进水口与第二收集桶的出水口相连接,将过滤完得到的过滤水收集于第三收集桶中,且将得到的浓缩液收集于第四收集桶中;第三收集桶的出水口与二级RO系统的进水口连接,将过滤完后得到的清水收集于清水桶中;第四收集桶的出水口与DTRO系统的进水口连接,将经DTRO系统浓缩完后的浓缩液收集在第五收集桶中,经脱水浓缩后制成液态有机肥。

  进一步的,所述二级RO系统对第三收集桶中的过滤水进行过滤和浓缩后,将浓缩液返回到第二收集桶中进行循环过滤和浓缩。

  进一步的,所述DTRO系统将处理第四收集桶中的浓缩液时所得到的过滤水返回至第三收集桶中,经二级RO系统再次过滤和浓缩。

  进一步的,所述回收系统还包括一控制系统,通过该控制系统来控制固液分离系统、预过滤系统、管式超滤膜系统和多级RO系统的自动运行。

  进一步的,所述污水收集池和/或第一收集桶和/或第二收集桶和/或第三收集桶和/或第四收集桶中各设有一提升泵,通过该提升泵将污水、过滤水或浓缩液泵至相应的下一级系统的进水口处。

  进一步的,所述污水收集池和/或第一收集桶和/或第二收集桶和/或第三收集桶和/或第四收集桶中还设有液位控制器,所述液位控制器为液位浮球,所述液位控制器通过监控污水收集池和各收集桶中的实际水位来自动控制各提升泵的开启和关闭。

  进一步的,所述预过滤器中设有一滤网,所述滤网的孔径为0.5~0.8mm。

  进一步的,所述清水桶与管式超滤膜系统、一级RO系统、二级RO系统和DTRO系统之间各设有一回流管,当各系统停止运行且污水排空时,清水桶中的过滤水将通过相应的回流管回流至各系统并对其进行清洗。

  进一步的,所述清水桶中的过滤水经紫外线消毒后,可用于冲洗禽畜圈舍、地面、道路、车辆、建筑施工、城市绿化、消防等。

  本发明的另一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畜禽养殖污水处理零排放和有机肥回收的处理工艺,其采用上述的技术方案对畜禽养殖污水进行处理。

  采用上述技术手段,本发明具有以下有益效果:采用预过滤、超滤、反渗透和膜浓缩等方式相结合对污水进行处理,其水质既可达到污水排放标准(参照《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T 18596-2001)),还可达到冲洗禽畜圈舍、地面、道路、车辆、城市绿化、建筑施工、消防等中水回用标准(部分水质标准参照《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GB/T18920-2002)),同时能获得固态和液态有机肥,避免了对环境造成污染,且提高了对污水的利用率,并可实现整个系统的自动运行和对各系统进行自动清洗,降低了人工成本,且处理工艺简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