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无动力复合潜流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7-10-6 10:00:2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6.12.28

  公开(公告)日2017.07.28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3/3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无动力复合潜流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属于污水处理系统;旨在提供一种兼具水平推流和垂直流两种运行方式的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它包括预处理单元、湿地床和清水渠;湿地床由交替分布在围堰(19)中的过水花墙(8)和隔水墙(17)、自下而上铺设在围堰(19)中的防渗膜(20)、细砂层(16)、填料层(9)和土壤层(7)构成;最左边的那个区域中有布水系统、最右边的那个区域中有集水系统。本实用新型不仅具备水平流、垂直流两种人工湿地床功能,而且结构简单,无需配置机械设备和动力、无需人工值守,水质处理效果好;是一种潜流式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无动力复合潜流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包括与预处理单元连通的湿地床、与该湿地床连通的清水渠;其特征在于:所述湿地床由围堰(19),从左至右交替分布在该围堰中并将其分隔为多个区域的过水花墙(8)和隔水墙(17),覆盖在围堰(19)底部的防渗膜(20),自下而上依次覆盖在该防渗膜上的细砂层(16)、填料层(9)和土壤层(7)构成;过水花墙(8)的底部分布有若干第二过水孔(18);位于最左边的那个区域中有布水系统,该布水系统由石笼(6)、埋设在该石笼中的布水管(21)构成;位于最右边的那个区域中有集水系统,该集水系统由另外的石笼(6)、埋设在该石笼中并通过水位调节管(11)与清水渠(14)连通的集水管(10)构成。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无动力复合潜流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最左边区域中的填料层(9)由粒径为20㎜的碎石构成,其余各区域中的填料层(9)由自下而上粒径分别为10㎜、5㎜、3㎜的级配碎石构成;石笼(6)由粒径为50㎜碎石堆砌而成。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无动力复合潜流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预处理单元由进水渠(2)、与之连通的沉砂池(3)、与该沉砂池连通的水解酸化调节池(4)构成,该水解酸化调节池上有与布水管(21)连通的污水管(22)和溢流管(5)。

  4.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无动力复合潜流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进水渠(2)中有多个格栅(1),集水管(10)的外围固定有隔离网罩(15)。

  5.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无动力复合潜流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进水渠(2)中有多个格栅(1),集水管(10)的外围固定有隔离网罩(15)。

  说明书

  无动力复合潜流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生态系统,尤其涉及一种无动力复合潜流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属于环保设施。

  背景技术

  人工湿地是由人工建造和控制运行的类似于沼泽地的湿地。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是人为干预污水使其沿一定方向流动,通过土壤、人工介质、植物、微生物的物理、化学、生物等多重协同作用,对污水、污泥进行处理净化的一种系统。

  目前,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主要有地表流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和潜流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后者又可分为水平流人工湿地和垂直流人工湿地。水平流人工湿地构造简单、不易堵塞,但负荷低、净化效果不理想;垂直流人工湿地净化效果好,但构造复杂、容易堵塞。为此,公告号为“CN201648119U”、名称为“复合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公告号为“CN201648120U”、名称为“垂直流-水平潜流复合人工湿地”,公告号为“CN201660528U”、名称为“一种复合潜流人工湿地的污水处理装置”的实用新型专利分别公开了三种复合式潜流人工湿地的技术方案。上述三项专利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水平流湿地和垂直流湿地的缺点,但其共同的特点都是将水平流湿地床与垂直流湿地床进行简单组合,各处理单元中仍然按原来的方式独立运行:在水平流湿地床中水流按水平推流方式运行、在垂直流湿地床中水流按垂直流的方式运行,没有从根本上克服水平流湿地床、垂直流湿地床的固有缺陷。

  发明内容

  为了克服现有技术中存在的缺陷,本实用新型旨在提供一种兼具水平推流和垂直流两种运行方式的无动力复合潜流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以下技术方案:它包括与预处理单元连通的湿地床、与该湿地床连通的清水渠;所述湿地床由围堰,从左至右交替分布在该围堰中并将其分隔为多个区域的过水花墙和隔水墙,覆盖在围堰底部的防渗膜,自下而上依次覆盖在该防渗膜上的细砂层、填料层和土壤层构成;过水花墙的底部分布有若干第二过水孔;位于最左边的那个区域中有布水系统,该布水系统由石笼、埋设在该石笼中的布水管构成;位于最右边的那个区域中有集水系统,该集水系统由另外的石笼、埋设在该石笼中并通过水位调节管与清水渠连通的集水管构成。

  所述最左边区域中的填料层由粒径为20㎜的碎石构成,其余各区域中的填料层由自下而上粒径分别为10㎜、5㎜、3㎜的级配碎石构成;石笼由粒径为50㎜碎石堆砌而成;所述预处理单元由进水渠、与之连通的沉砂池、与该沉砂池连通的水解酸化调节池构成,该水解酸化调节池上有与布水管连通的污水管和溢流管;进水渠中有多个格栅,集水管的外围固定有隔离网罩。

  与现有技术比较,本实用新型由于采用了上述技术方案,在湿地床中交替设置了高低错位、并将湿地床分隔成多个区域的过水花墙和隔水墙;因此可将平推流、垂直流两种运动进行合成,从而使污水能够按“W”的形式复合运动。本实用新型不仅具备水平流、垂直流两种人工湿地床功能,而且结构简单,无需配置机械设备和动力、也无需人工值守,水体无异味、不滋生蚊虫、冬季不结冰,水质处理效果好等优点。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