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餐饮污水处理设备及其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7-10-26 15:11:2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06.16

  公开(公告)日2017.09.08

  IPC分类号C02F9/02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餐饮污水处理设备及其处理方法,其包括内部分隔形成除渣区、沉淀区、油水分离区、排污区的箱体,油水分离区内通过隔板分隔形成外油水分离区和内油水分离区,外油水分离区顶部设有第一集油室,第一集油室连接排油管;内油水分离区位于外油水分离区的内部,内油水分离区顶部设有与第一集油室相通的第二集油室,内油水分离区设有供外油水分离区油水分离后的污水进入内油水分离区的进口,以及与排污区相通的出口,内油水分离区内位于进口和出口之间设有一排对水流进行阻尼导流的导流板,且导流板呈竖向设置,导流板所形成的导流区域顶部为敞口,并与第二集油室相通。通过上述结构,实现二次油水分离操作,提高污水处理效果。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餐饮污水处理设备,其包括内部分隔形成除渣区(2)、沉淀区(3)、油水分离区、排污区(10)的箱体,且污水沿除渣区、沉淀区、油水分离区、排污区依次流通,除渣区位于沉淀区上方,油水分离区位于沉淀区与排污区之间;其特征在于所述油水分离区内通过隔板分隔形成外油水分离区(5)和内油水分离区(6),所述沉淀区(3)通过第一溢流管(4)与外油水分离区内底部相通,外油水分离区顶部设有第一集油室(501),第一集油室连接排油管(502);所述内油水分离区位于外油水分离区的内部,内油水分离区顶部设有与所述第一集油室相通的第二集油室(602),内油水分离区设有供所述外油水分离区油水分离后的污水进入内油水分离区的进口(601),以及与所述排污区(10)相通的出口(603),内油水分离区内位于进口和出口之间设有一排对水流进行阻尼导流的导流板(7),且导流板呈竖向设置,导流板所形成的导流区域顶部为敞口,并与所述第二集油室相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餐饮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内油水分离区(6)底部及所述导流板(7)所围成的导流区域底部均设有气浮装置(8)。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餐饮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外油水分离区(5)和内油水分离区(6)的顶部均设有将油液导向汇聚至对应的第一集油室(501)、第二集油室(602)的斜导面。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餐饮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内油水分离区(6)底部的隔板由所述进口(601)至出口(603)方向呈向上倾斜。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餐饮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排污区(10)内设有排污泵(11),排污泵连接导管(12),导管分支两路,其中一路作为排污管(13);所述内油水分离区(6)的出口(603)连接第二溢流管(9),第二溢流管分支两路,一路与排污区相通,且相通管路中设置第一阀门(14),另一路与所述导管的另一路相通,该相通管路中设置第二阀门(15),所述排污管设置第三阀门(16);所述除渣区(2)顶部、外油水分离区(5)的第一集油室(501)顶部、排污区顶部三者间通过第三溢流管(17)相通,且第三溢流管靠近第一集油室顶部的位置连接排气管(18)。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餐饮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区(3)底部、外油水分离区(5)的底部、内油水分离区(6)的底部均设有排空口。

  7.一种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餐饮污水处理设备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污水进入所述除渣区(2),经除渣后进入所述沉淀区(3),沉淀区的污水由所述第一溢流管(4)溢流至油水分离区的外油水分离区(5)底部,污水经外油水分离区底部向上流动进行第一次油水分离,分离后的浮油经所述第一集油室(501)收集排出,外油水分离区的污水经油水分离后进入所述内油水分离区(6)内,并沿所述导流板(7)呈多重M型阻尼流动;同时,所述气浮装置工作产生气泡,依靠气泡的上浮带动污水中的浮油上浮,实现第二次油水分离,油水分离后的浮油经所述第二集油室(602)收集并排入所述第一集油室内,再由第一集油室统一排放;经内油水分离区处理后的污水排入所述排污区(10),排污区将污水排放,即完成污水处理。

  说明书

  餐饮污水处理设备及其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设计污水处理设备,是一种餐饮污水处理设备及其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随着城市化不断发展,生活污染的问题越发突出,给城市环境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例如现有的餐饮行业,较多仍采用直接排污的方式,不仅造成对环境的污染,给城市排污系统也造成不小的压力。为了解决该问题,现有技术已公开了一些餐饮污水处理设备,通过将餐饮污水进行除渣过滤、油水分离等操作后,再排放至排污系统,从而减少对环境的污染,降低城市排污系统的负荷。但是,现有的餐饮污水处理设备通常仅经过一道油水分离操作,导致油水分离欠充分,设备长期使用后不仅易发生堵塞和过滤失效的问题,且对于城市排污系统仍造成不小的排污压力。为此,有待对现有的餐饮污水处理设备进行改进。

  发明内容

  为克服上述不足,本发明的目的是向本领域提供一种餐饮污水处理设备及其处理方法,使其解决现有同类设备易堵塞,餐饮污水处理效果欠佳的技术问题。其目的是通过如下技术方案实现的。

  一种餐饮污水处理设备,其包括内部分隔形成除渣区、沉淀区、油水分离区、排污区的箱体,且污水沿除渣区、沉淀区、油水分离区、排污区依次流通,除渣区位于沉淀区上方,油水分离区位于沉淀区与排污区之间。其结构要点于所述油水分离区内通过隔板分隔形成外油水分离区和内油水分离区,所述沉淀区通过第一溢流管与外油水分离区内底部相通,外油水分离区顶部设有第一集油室,第一集油室连接排油管;所述内油水分离区位于外油水分离区的内部,内油水分离区顶部设有与所述第一集油室相通的第二集油室,内油水分离区设有供所述外油水分离区油水分离后的污水进入内油水分离区的进口,以及与所述排污区相通的出口,内油水分离区内位于进口和出口之间设有一排对水流进行阻尼导流的导流板,且导流板呈竖向设置,导流板所形成的导流区域顶部为敞口,并与所述第二集油室相通。通过上述结构,实现二次油水分离操作,且内油水分离区中设置导流板,利用导流板的阻尼导流效果,增加处理时间,使内油水分离区中的油水分离更加充分,大幅提高了污水处理效果,处理设备不易发生堵塞等问题。

  上述餐饮污水处理设备中,所述内油水分离区底部及所述导流板所围成的导流区域底部均设有气浮装置。通过增设气浮装置,使气浮装置产生的细小微气泡在浮力作用下上浮,上浮过程中处于悬浮状态的浮油将依附在气泡表面随气泡一并上浮,且配合上述导流板对污水的阻尼导流效果,提高油水分离效果。

  上述餐饮污水处理设备中,所述外油水分离区和内油水分离区的顶部均设有将油液导向汇聚至对应的第一集油室、第二集油室的斜导面。通过该结构,方便分离后的浮油汇聚后收集。

  上述餐饮污水处理设备中,所述内油水分离区底部的隔板由所述进口至出口方向呈向上倾斜。通过将内油水分离区底部的隔板设计为倾斜,防止外油水分离区底部集油。

  上述餐饮污水处理设备中,所述排污区内设有排污泵,排污泵连接导管,导管分支两路,其中一路作为排污管;所述内油水分离区的出口连接第二溢流管,第二溢流管分支两路,一路与排污区相通,且相通管路中设置第一阀门,另一路与所述导管的另一路相通,该相通管路中设置第二阀门,所述排污管设置第三阀门;所述除渣区顶部、外油水分离区的第一集油室顶部、排污区顶部三者间通过第三溢流管相通,且第三溢流管靠近第一集油室顶部的位置连接排气管。通过上述结构,能够实现三种工况,第一种工况是正常的排污操作,即打开排污泵、第一阀门、第三阀门,关闭第二阀门,实现正常的污水排放;第二种工况是当第一溢流管、第二溢流管发生堵塞时,除渣区和沉淀区溢满的污水经第三溢流管直接排入排污区,打开排污泵和第三阀门,实现应急排污操作;第三种是反冲洗操作,打开排污泵和第二阀门,关闭第一阀门和第三阀门,水流沿餐饮污水处理设备的反方向冲洗设备内部,实现反冲洗操作。

  上述餐饮污水处理设备中,所述沉淀区底部、外油水分离区的底部、内油水分离区的底部均设有排空口。通过设置排空口,方便餐饮污水处理设备内部的清洗操作。

  该餐饮污水处理设备的处理方法为:污水进入所述除渣区,经除渣后进入所述沉淀区,沉淀区的污水由所述第一溢流管溢流至油水分离区的外油水分离区底部,污水经外油水分离区底部向上流动进行第一次油水分离,分离后的浮油经所述第一集油室收集排出,外油水分离区的污水经油水分离后进入所述内油水分离区内,并沿所述导流板呈多重M型阻尼流动;同时,所述气浮装置工作产生气泡,依靠气泡的上浮带动污水中的浮油上浮,实现第二次油水分离,油水分离后的浮油经所述第二集油室收集并排入所述第一集油室内,再由第一集油室统一排放;经内油水分离区处理后的污水排入所述排污区,排污区将污水排放,即完成污水处理,处理效果好,效率高。

  本发明结构紧凑,餐饮污水处理效果好,效率高,且带有反冲洗和堵塞应急功能,故障率低,可靠性高,适合作为各领域尤其是餐饮领域的污水处理设备使用,或同类设备的结构改进。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