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一种油漆污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7-10-26 16:06:4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06.19

  公开(公告)日2017.09.08

  IPC分类号C02F3/34; C02F3/32; C02F103/3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油漆污水处理系统,包括喷淋装置和集水池,所述集水池连接甲醛处理池,所述甲醛处理池连接有机物处理池,所述有机物处理池与二氧化炭处理池连接,所述二氧化炭处理池连接人工湿地,所述人工湿地出水口连接喷淋装置进水口。本发明成本低,能耗小,且绿色环保,使水能够循环利用。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油漆污水处理系统,包括喷淋装置和集水池,其特征在于:所述集水池连接甲醛处理池,所述甲醛处理池连接有机物处理池,所述有机物处理池与固炭处理池连接,所述固炭处理池连接人工湿地,所述人工湿地出水口连接喷淋装置进水口;

  所述甲醛处理池内设有多层固定化微生物板,所述固定化微生物板是由活性污泥与活性炭的混合物组成,所述活性污泥内包括甲基营养型细菌;

  所述有机物处理池内同样设有多层固定化微生物板,但固定化微生物板中活性污泥内包括放线菌、诺卡氏菌、假单胞菌和蜡蚧轮枝菌;

  所述固碳处理池内设有固定化微生物板和硫化钠,所述固定化微生物板的活性污泥内包括固碳微生物。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油漆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甲醛处理池内出水口设有甲醛浓度测量仪、电磁阀门和PLC控制器,所述甲醛浓度测量仪电连接PLC控制器,所述PLC控制器电连接电磁阀门。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油漆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甲醛处理池、有机物处理池、固碳处理池均为密闭式池体。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油漆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甲醛处理池和有机物处理池内都设有曝气装置。

  说明书

  一种油漆污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油漆污水处理领域,具体为一种油漆污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在污水处理工艺中,活性微生物是处理污水的主要应用方式,常采用活性微生物将水中的有机物质进行降解,但活性微生物在水中常处于悬浮状态,在水体流动过程中活性微生物会随着水体流动,尤其对于现今一些污水处理工艺中常采用膜处理,流动的活性微生物容易导致膜污染加剧,目前,将微生物固定化技术得到国内外广泛的关注,如申请号为:200910056687专利说明书中介绍了一种固定化微生物的制备方法,固定化微生物主要特征是微生物固定成一种固态,放在污水中具有固定的形状,且微生物不丧失活性,具有良好的污水处理效果。

  油漆中含有甲醛、苯、VOC等有机化合物,油漆污水若不经处理直接排放到环境中,则会严重污染环境,损害人体健康。现代的涂料正在逐步成为一类多功能性的工程材料,是化学工业中的一个重要行业。油漆废水含有高浓度的有机物和高浓度的油漆悬浮物,且这些有机物中含大分子量、分子结构较稳定的苯、醛等。

  传统的处理方法一般采用先电催化氧化再生化处理的方法,或采用较长停留时间的一般生化处理方法进行处理。但是传统的处理方法存在如下缺点:电催化氧化处理能耗高,成本高;处理效率低,出水水质不稳定,难以达到回用标准或使后段回用水深度处理成本增加;而且不环保,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油漆污水处理系统,成本低,能耗小,且绿色环保,使水能够循环利用。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油漆污水处理系统,包括喷淋装置和集水池,所述集水池连接甲醛处理池,所述甲醛处理池连接有机物处理池,所述有机物处理池与固炭处理池连接,所述固炭处理池连接人工湿地,所述人工湿地出水口连接喷淋装置进水口;

  所述甲醛处理池内设有多层固定化微生物板,所述固定化微生物板是由活性污泥与活性炭的混合物组成,活性污泥与活性炭按照3:2的比例通过化学试剂混合成糊状混合物,再将糊状混合物通过模板固定,待糊状混合物干后取下模板,晾干后的活性污泥与活性炭混合物组成固定化微生物板,所述活性污泥内包括甲基营养型细菌;

  所述有机物处理池内同样设有多层固定化微生物板,但固定化微生物板中活性污泥内包括放线菌、诺卡氏菌、假单胞菌和蜡蚧轮枝菌,将有机化合物通过微生物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

  所述固碳处理池内设有固定化微生物板和硫化钠,固定化微生物板中活性污泥内包括固碳微生物。

  进一步,所述甲醛处理池内出水口设有甲醛浓度测量仪、电磁阀门和PLC控制器,所述甲醛浓度测量仪电连接PLC控制器,所述PLC控制器电连接电磁阀门。

  进一步,所述甲醛处理池、有机物处理池、固碳处理池均为密闭式池体。

  进一步,所述甲醛处理池和有机物处理池内都设有曝气装置。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1、一种油漆污水处理系统,包括喷淋装置和集水池,所述集水池连接甲醛处理池,所述甲醛处理池连接有机物处理池,所述有机物处理池与固炭处理池连接,所述固炭处理池连接人工湿地,所述人工湿地出水口连接喷淋装置进水口;将甲醛和其他有机物分开处理,提高了甲醛和其他有机物的处理效率,固碳处理池将二氧化炭固定,减少了二氧化炭的排放。

  2、所述甲醛处理池内设有多层固定化微生物板,所述固定化微生物板是由活性污泥与活性炭的混合物组成,所述活性污泥内包括甲基培养型细菌,能够将甲醛代谢成无污染的物质,而有机物处理池内的放线菌、诺卡氏菌、假单胞菌和蜡蚧轮枝菌,分别对甲苯、二甲苯、苯乙烯、乙烷等有机化合物有明显的处理效果,并将有机化合物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而生成的二氧化碳则有固碳微生物固定。

  3、所述甲醛处理池内出水口设有甲醛浓度测量仪、电磁阀门和PLC控制器,所述甲醛浓度测量仪电连接PLC控制器,所述PLC控制器电连接电磁阀门,当甲醛处理池内甲醛的含量达到排放标准时,PLC控制器控制电磁阀门打开,甲醛处理池内的水才会排出,保证污水中甲醛的含量在排放标准内。

  4、所述固炭处理池连接人工湿地,所述人工湿地出水口连接喷淋装置进水口,实现了水的循环利用,节约水资源。

  5、整个系统采用微生物处理污水,无需添加化学物质,成本低,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