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一种造纸废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7-10-26 16:08:3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07.19

  公开(公告)日2017.09.08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103/28

  摘要

  发明公开了一种造纸废水处理系统,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旨在提供一种废水处理系统,具有降低整个系统的投资费用等优点,其技术方案要点是包括依次连接设置的预处理池、ABR水解池、接触氧化池、沉淀池,所述预处理池与接触氧化池之间设有气浮池,所述预处理池与接触氧化池之间设有ABR水解池。本发明的优点是能够通过废水系统的优化,具有降低整个系统的投资费用等效果。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造纸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依次连接设置的预处理池(1)、接触氧化池(2)、沉淀池(3),所述预处理池(1)与接触氧化池(2)之间设有气浮池(12),所述预处理池(1)与接触氧化池(2)之间设有ABR水解池(13)。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造纸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预处理池(1)包括调节池(11)、气浮池(12)和ABR水解池(13),调节池(11)包括格栅(111)和提升泵(112)。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造纸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气浮池(12)包括溶气系统(121)和处理系统(122)。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造纸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ABR水解池(13)包括水解系统(131)和折板(132)。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造纸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接触氧化池(2)设有组合填料(21)、鼓风机(22)和曝气管(23)。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造纸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3)上部设有溢流堰(31),中部设有斜管(32),下部设有静压力出泥管(33)。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造纸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浓缩池(4)设有两路来泥管,一路来自沉淀池(3)底部的第一污泥管(41),另一路来自ABR水解池(13)底部的第二污泥管(42)。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造纸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3)底部的第一污泥管(41)有一部分剩余污泥管(411)和回流至ABR水解池(13)的回流污泥管(412)。

  说明书

  一种造纸废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造纸废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造纸废水主要来自造纸工业生产中的制浆和抄纸两个生产过程。制浆是把植物原料中的纤维分离出来,制成浆料,再经漂白,这个过程会产生大量的造纸废水;抄纸是把浆料稀释、成型、压榨、烘干,制成纸张,这个过程也容易产生造纸废水。

  制浆产生的造纸废水,污染最为严重。洗浆时排出废水呈黑褐色,称为黑水,黑水中污染物浓度很高,BOD高达5—40g/L,含有大量纤维、无机盐和色素。漂白工序排出的造纸废水也含有大量的酸碱物质。抄纸机排出的造纸废水,称为白水,其中含有大量纤维和在生产过程中添加的填料和胶料。

  造纸废水是一种处理难度较大的工业废水,一般通过物化法+生化使其中的污染物质得以降解。由于废水本身所含污染物十分复杂,经处理后,出水虽能基本达到排放标准,但与废水回用对水质的要求相距较远,采用传统砂滤、活性炭过滤、多介质过滤等处理工艺实现废水回用处理,只是一定程度降低出水悬浮物浓度,对污水中可溶性污染物如COD、氨氮和盐分等无法进一步除去,如果回用,会直接影响到纸张效果。造纸行业一般回用中水往往只限于生产过程的除渣、洗浆、漂洗等对水质要求不高的生产工艺,而且这些工段用水对COD、浊度、铁等指标有一定要求,现有过滤技术并不能满足这些工段的水质要求,而且传统多级过滤工艺有流程长、占地面积大、产水水质不稳定等缺点。

  现有的废水处理系统大多由预处理系统、生化处理系统及泥水分离系统构成,其中的泥水分离系统基于沉淀池构成,生化处理系统的出水经沉淀池沉淀分离后直接排放,其处理出水虽可达到排放水的水质要求,特别是造纸废水属于高负荷COD,如果直接生化,必然会增加生化系统的负荷,所以必要的预处理工艺是降低运行费用的常用手段。而且随着环保要求的提高,需对现有的废水处理系统加以改进,以进一步增强其废水处理效果,提高出水水质的标准。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造纸废水处理系统,具有降低整个系统的投资费用等优点。

  本发明的上述技术目的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得以实现的:

  一种造纸废水处理系统,包括依次连接设置的预处理池、ABR水解池、接触氧化池、沉淀池,所述预处理池与接触氧化池之间设有气浮池,所述预处理池与接触氧化池之间设有ABR水解池。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当废水进入预处理池,在预处理池内可以对废水中的大悬浮物进行拦截,并且在调节池内进行水量水质的有效混合,以期能减少后续的水力负荷冲击,调节池后的水被提升泵提升至气浮池进行非溶解性COD的去除,以进一步降低COD的负荷,气浮后的废水进入ABR水解池进行溶解性COD的厌氧水解过程,再次大幅度的降低COD生化负荷。之后的废水进入接触氧化池使得废水中污染物去除,接触氧化池具有效率高,污泥沉降性能好,能同时具有去除有机物、脱氮除磷的功能,沉淀池是将经过接触氧化池的水进行再次沉淀,提高水质,满足排放要求。

  本发明进一步设置为:所述预处理池包括调节池、气浮池和ABR水解池,调节池包括格栅和提升泵,所述气浮池包括溶气系统和处理系统,所述ABR水解池包括水解系统和折板。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调节池用来对水量水质进行均量均值,其中的格栅是用来去除废水中较粗大悬浮物,并保证后续处理设施能正常运行,提升泵是整个系统的提升动力,以保证整个系统的水头需要。气浮池是用来是在水中形成高度分散的微小气泡,粘附废水中疏水基的固体或液体颗粒,形成水-气-颗粒三相混合体系,颗粒粘附气泡后,形成表观密度小于水的絮体而上浮到水面,形成浮渣层被刮除,从而实现固液或者液液分离的过程,其中的溶气系统是用来提供微小气泡的,处理系统是对水-气-颗粒三相混合体系进行有效分离的处理池子。ABR水解池该反应器因具有结构简单、污泥截留能力强、稳定性高、对高浓度有机废水,特别是对难降解废水处理中有特殊的作用,其中水解系统是在足够的有限时间内对难降解废水进行降解,折板的目的是保证废水的均匀流动和分配,以减少水流的四角,从而减小接触氧化池的水力负荷。

  本发明进一步设置为:所述沉淀池上部设有溢流堰,中部设有斜管,下部设有静压力出泥管。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沉淀池内的水能通过上部设有的溢流堰平缓流出,而且可以保证出水的均匀性。沉淀池中部设有斜管利用了层流原理,水流在板间或管内流动,水力半径很小,所以雷诺数较低,水流呈现层流状态,对沉淀极为有利,水流呈稳定状态;同时,增加了沉淀池的面积,使沉淀效率提高,并且缩短了颗粒沉淀距离,使沉淀时间大大缩短,还可以使斜板或斜管填料内絮状颗粒的再凝聚,促进了颗粒进一步长大,提高了沉淀效率。下部设有静压力出泥管可以保证沉淀下来的污泥平稳的排出,以免扰动,从而影响整个出水系统的水质。

  本发明进一步设置为:所述污泥浓缩池设有两路来泥管,一路来自沉淀池底部的第一污泥管,另一路来自ABR水解池底部的第二污泥管。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一路来自沉淀池底部的第一污泥管的剩余污泥,和另一路来自ABR水解池底部的第二污泥管的剩余污泥排放到污泥浓缩池内,污泥浓缩池降低污泥含水率、减少污泥体积,对污泥有效地、经济地进一步处理以免污染环境。

  所述沉淀池底部的第一污泥管有一部分剩余污泥管和回流至ABR水解池的回流污泥管。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一方面,可以保证ABR水解池整个水池内的活性污泥是数量,从而有效的提高至ABR水解池水解效果,另一方面,可以对高浓度的造纸废水进行有效的吸附和缓冲,从而极大的增强至ABR水解池的耐冲击能力。

  综上所述,本发明具有以下有益效果:废水依次分别经过预处理池、ABR水解池、接触氧化池、沉淀池,从而能够通过污水系统的优化,具有降低整个系统的投资费用的污染负荷等优点。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