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用于生产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的干燥工艺及设备

发布时间:2017-12-4 11:21:3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08.01

  公开(公告)日2017.10.24

  IPC分类号F26B17/04; F26B21/00; F26B21/02; F26B25/0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生产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的干燥工艺及设备,工艺主要包括一次进料、一次干燥、一次出料、静置、二次进料、二次干燥和二次出料七个步骤,涉及的设备包括机壳、机架、网带运输机、吹风机和热气流喷嘴,网带运输机的内部设有集热管,集热管的上表面附有集热片,集热管一端连接有输热管,输热管连接滤气装置,经滤气装置过滤后的纯净的热气回流入热气流喷嘴;生产出的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物粒表面光滑、质地紧密、整体质量好且干燥过程能耗小、环保性能好、生产成本低。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生产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的干燥工艺,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一次进料:将经过浸渍、洗涤工序后的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的湿球粒通过进料斗(3)落于网带运输机(5)的网带(51)上;

  一次干燥:由吹风机(6)通过热气流喷嘴(8)对所述一次进料步骤中的置于网带(51)上的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的湿球粒进行干燥,温度设定为100-110℃,干燥时间设定为1h;

  一次出料:所述一次干燥步骤中的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的湿球粒干燥后由网带(51)输送至出料仓(4),而得到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的半干球粒;

  静置:将所述一次出料步骤中的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的半干球粒于出料仓(4)内静置2h;

  二次进料:将所述静置步骤中静置完成的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的半干球粒再次通过进料斗(3)落于网带(51)上;

  二次干燥:对所述二次进料步骤中的置于网带(51)上的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的半干球粒进行干燥,温度设定为130-160℃,干燥时间设定为4h;

  二次出料:所述二次干燥步骤中的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的半干球粒干燥后由网带(51)输送至出料仓(4),而得到干燥好的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的球粒。

  2.一种用于生产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的干燥设备,包括机壳(1)、机架(2)、网带运输机(5)、吹风机(6)和热气流喷嘴(8),所述机壳(1)安装于机架(2)上方,所述机壳(1)外侧安装有进料斗(3),所述进料斗(3)位于网带运输机(5)进料端的上方,所述网带运输机(5)水平设置,在所述网带运输机(5)的干燥工段的上方设有并排设置的热气流喷嘴(8),所述热气流喷嘴(8)上方设有吹风机(6),所述吹风机(6)上方的机壳(1)上接有进气管(7),所述网带运输机(5)的卸料端设有出料仓(4),其特征在于,所述网带运输机(5)表面的网带(51)上设有隔条(52),所述网带运输机(5)的内部设有集热管(10),所述集热管(10)的上表面附有集热片(101),所述集热管(10)靠近出料仓(4)的一端连接有输热管(102),所述输热管(102)的两端分别连接于集热管(10)和滤气装置(11),所述滤气装置(11)外接排气泵(12)和回气管(112),所述排气泵(12)通过设置在上方机壳(1)上的排废气管(111)将过滤后的废气排出机壳(1)外,所述回气管(112)将滤气装置(11)过滤后的纯净的热气送入热气流喷嘴(8)。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用于生产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的干燥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料斗(3)的下料处设有振动器(31),所述振动器(31)能够使待处理的物料分散、松散和均匀。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用于生产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的干燥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出料仓(4)的一端设有卸料销(41),当所述卸料销(41)关闭时,所述出料仓(4)保持封闭状态,当所述卸料销(41)打开时,所述出料仓(4)的一个侧面倒下使得出料仓(4)内的物料流出。

  5.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用于生产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的干燥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网带运输机(5)下方的机架(2)上设有抽风机(9),所述抽风机(9)外接排气管(91)并通过所述排气管(91)将气体排出机架(2)外。

  6.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用于生产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的干燥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吹风机(6)的数量为3个,并且相邻两个吹风机(6)的间隔相等。

  7.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用于生产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的干燥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抽风机(9)的数量为3个,并且相邻两个抽风机(9)的间隔相等。

  说明书

  一种用于生产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的干燥工艺及设备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催化剂生产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用于生产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的干燥工艺及设备。

  背景技术

  干燥操作是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制备不可缺少的步骤,浸渍、成型后的物料需要干燥。干燥属于去湿操作,是利用热能除去目标产物中湿分的单元操作,整个过程是一个传热、传质的过程。湿物料表面的水蒸气分压超过干燥介质中水蒸气分压,基于这一压差使湿物料表面水蒸气向干燥介质中扩散,湿物料内部的水蒸气向表面扩散,再被气化。

  带式干燥机是将需要处理的物料运输于输送带上,输送带就是通过一个或多个加热单元组成的通道设备,每个加热单元均配有空气加热和循环系统,每一个通道有一个或几个排湿系统,在输送带通过时,热空气从上往下或从下往上通过输送带上的物料,从而使物料能均匀干燥。带式干燥机是常用的连续式干燥设备,可广泛应用在化工、食品、医药、建材、电子等行业,特别适合透气较好的片状、条状、颗粒状物料的干燥,对滤饼类的膏状物料,也可通过造粒机或挤条机制成型后干燥。

  目前,生产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的干燥工艺一般采用单次长时间高温干燥,如此不仅会使得干燥过程耗能极高,并且会使得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物粒的表面至中心产生含水率梯度,从而破坏其内结合力,导致物粒变得松散,同时内部的粘结剂可能还会发生小范围流动移位,影响最终的产品质量。而现有技术中用于生产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的干燥的带式干燥机虽然具有结构简单,安装方便,故障率低,便于维修的优点,广泛应用于催化剂生产干燥工序中,但是同时它也有比较明显的缺陷,即热能耗高,不够环保,并增加了生产成本。

  发明内容

  为了解决上述现有技术中存在的技术缺陷,本发明提供了一种产品质量好,高效率,环保性能好,低成本的用于生产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的干燥工艺及设备。

  本发明所采用的技术方案为:

  一种用于生产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的干燥工艺,包括以下步骤:

  一次进料:将经过浸渍、洗涤工序后的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的湿球粒通过进料斗落于网带运输机的网带上;

  一次干燥:由吹风机通过热气流喷嘴对所述一次进料步骤中的置于网带上的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的湿球粒进行干燥,温度设定为100-110℃,干燥时间设定为1h;

  一次出料:所述一次干燥步骤中的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的湿球粒干燥后由网带输送至出料仓,而得到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的半干球粒;

  静置:将所述一次出料步骤中的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的半干球粒于出料仓内静置2h;

  二次进料:将所述静置步骤中静置完成的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的半干球粒再次通过进料斗落于网带上;

  二次干燥:对所述二次进料步骤中的置于网带上的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的半干球粒进行干燥,温度设定为130-160℃,干燥时间设定为4h;

  二次出料:所述二次干燥步骤中的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的半干球粒干燥后由网带输送至出料仓,而得到干燥好的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的球粒。

  一种用于生产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的干燥设备,包括机壳、机架、网带运输机、吹风机和热气流喷嘴,所述机壳安装于机架上方,所述机壳外侧安装有进料斗,所述进料斗位于网带运输机进料端的上方,所述网带运输机水平设置,在所述网带运输机的干燥工段的上方设有并排设置的热气流喷嘴,所述热气流喷嘴上方设有吹风机,所述吹风机上方的机壳上接有进气管,所述网带运输机的卸料端设有出料仓,所述网带运输机表面的网带上设有隔条,所述网带运输机的内部设有集热管,所述集热管的上表面附有集热片,所述集热管靠近出料仓的一端连接有输热管,所述输热管的两端分别连接于集热管和滤气装置,所述滤气装置外接排气泵和回气管,所述排气泵通过设置在上方机壳上的排废气管将过滤后的废气排出机壳外,所述回气管将滤气装置过滤后的纯净的热气送入热气流喷嘴。

  作为进一步改进的技术方案,所述进料斗的下料处设有振动器,所述振动器能够使待处理的物料分散、松散和均匀。

  作为进一步改进的技术方案,所述出料仓的一端设有卸料销,当所述卸料销关闭时,所述出料仓保持封闭状态,当所述卸料销打开时,所述出料仓的一个侧面倒下使得出料仓内的物料流出。

  作为进一步改进的技术方案,所述网带运输机下方的机架上设有抽风机,所述抽风机外接排气管并通过所述排气管将气体排出机架外。

  作为优选的技术方案,所述吹风机的数量为3个,并且相邻两个吹风机的间隔相等。

  作为优选的技术方案,所述抽风机的数量为3个,并且相邻两个抽风机的间隔相等。

  本发明中的用于生产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的干燥工艺的有益技术效果如下:

  采用二次干燥的方法,第一次干燥温度低,时间短,使得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物粒表面水分蒸发,内部水分向外稳定缓慢输送,第二次干燥温度提高,时间变长,使得内部水分迅速传送,推动前一干燥时的留存的水分;消除了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物粒内部的含水率梯度,保持了其内部的结合力,不易形成局部应力集中的情况,生产出的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物粒表面光滑、质地紧密、整体质量好。

  本发明中的用于生产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的干燥设备的有益技术效果如下:

  有机废水处理催化剂物粒在在上述干燥设备进行干燥时,网带运输机下方的集热片会收集物粒散发的热量,并通过集热管输送至滤气装置,滤气装置将杂质和水分从排废气管排出,其余的纯净热空气得以通过回气管输送至热气流喷嘴处,补充入热气流;有效降低了热能耗,提高了设备的工作效率,环保性能好,结构简单,使用维修方便,降低了生产成本,具有良好的商业前景。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