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自来水厂污泥塘的快速脱水固化方法

发布时间:2017-12-4 14:47:0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08.21

  公开(公告)日2017.11.24

  IPC分类号C02F11/14; C02F11/12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自来水厂污泥塘的快速脱水固化方法,该方法,通过对污泥塘内投加药剂对污泥进行脱水改性,待泥水分离后排出上层清水,然后将复合过滤器插入分离的浓泥中,利用管道连接复合过滤器和真空泵,浓泥顶层覆盖防渗膜,真空泵排水直接进入防渗膜表面。开启真空泵电源后,通过负压作用将复合过滤器的出水排至防渗膜表面形成对污泥层的重力势能,促进污泥层的快速脱水。本发明效率高、速度快、总能耗低,可低成本,大规模化应用于自来水厂的污泥脱水固化工程中。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自来水厂污泥塘的快速脱水固化方法,其特征在于,该方法包括以下具体步骤:

  步骤1:污泥调理

  通过对污泥塘内投加药剂,采用循环泵进行回流以促使污泥与药剂混合及反应,待泥水分离后排出上层清水;

  步骤2:真空污泥脱水

  将复合过滤器插入步骤1分离出的浓泥中,利用管道将复合过滤器与真空泵连接,浓泥顶层覆盖防渗膜形成密闭空间;开启真空泵电源后,通过负压作用将复合过滤器的出水通过真空泵排至防渗膜表面,形成对污泥层的重力势能,促进污泥层的快速脱水。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快速脱水固化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1所述投加药剂为铁盐、铝盐、钙盐、聚丙烯酰胺中的一种或数种;投加药剂与污泥干基的重量比为1:100-10000。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快速脱水固化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2的复合过滤器为管式结构,从内层到外层分别为透水管、超滤膜组件、无纺布层、助滤层和无纺布层,透水管上部留有连接接口。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快速脱水固化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复合过滤器的直径为10-50mm,长度为500-3000mm。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快速脱水固化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复合过滤器平行排列,阵列安装,间距保持在10-1000mm。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快速脱水固化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真空泵压力为10-5000Pa;单管水流速度为1-100m/h。

  说明书

  一种用于自来水厂污泥塘的快速脱水固化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泥原位处理领域,特别涉及到一种利用真空过滤及重力压缩脱除自来水厂污泥类水分的方法,具体是一种利用药剂和复合过滤器固化污泥塘的方法。

  背景技术

  在自来水生产过程中,由于后续污泥处理工艺不能有效跟进,为保障生产过程的连续性,水厂方面会修建污泥塘以临时贮存污泥,通过自然沉淀和水分蒸发浓缩自来水厂污泥,当污泥脱水到一定程度后,通过清淤车外送至污泥处理场地。久而久之,这种临时设施就变成了长期污泥处理措施,占用了很大的土地资源,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及环境生态问题。

  自来水厂污泥以无机物为主,主要成分为水源中携带的微细颗粒物和自来水厂添加的药剂(以铝盐为主)沉淀物等,颗粒物细度非常细,以微米及纳米级颗粒为主,污泥沉降性差,同时污泥的比阻抗大,脱水性能差。针对贮存此类污泥的污泥塘的处理,主要方法按照大类上而言,分为原位和异位处理,原位处理是指利用物理化学方法对污泥塘进行现场处理处置,主要是通过固化剂对污泥进行脱水处理;异位处理是指通过工程手段将污泥从污泥塘中分离出来进行处理,主要是通过添加药剂改善脱水性能后,利用机械设备(板框压滤机、带式浓缩机、离心机等)对污泥进行脱水处理。无论原位还是异位处理,脱水后的污泥需进行妥善的处置或资源化。一般而言,原位处理费用比较低,而脱水污泥达不到资源化或处置处理要求的含水量,而异位处理可以达到处理处置的含水率,然而相对处置费用较高。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以药剂和复合过滤器为技术主体,通过添加药剂改善自来水厂污泥的脱水性能,以真空负压作为动力源,从污泥塘中快速脱除水分。

  本发明的目的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

  一种用于自来水厂污泥塘的快速脱水固化方法,该方法包括以下具体步骤:

  步骤1:污泥调理

  通过对污泥塘内投加药剂,采用循环泵进行回流以促使污泥与药剂混合及反应,待泥水分离后排出上层清水;

  步骤2:真空污泥脱水

  将复合过滤器插入步骤1分离出的浓泥中,利用管道将复合过滤器与真空泵连接,浓泥顶层覆盖防渗膜形成密闭空间;开启真空泵电源后,通过负压作用将复合过滤器的出水通过真空泵排至防渗膜表面,形成对污泥层的重力势能,促进污泥层的快速脱水。

  步骤1所述投加药剂为铁盐、铝盐、钙盐、聚丙烯酰胺中的一种或多种;投加药剂与污泥干基的投加重量比例为1:100-10000。

  所述步骤2的复合过滤器为管式结构,从内层到外层分别为透水管、超滤膜组件、无纺布层、助滤层和无纺布层,透水管上部留有连接接口。

  所述复合过滤器的直径为10-50mm,长度为500-3000mm。

  所述复合过滤器平行排列,阵列安装,间距保持在10-1000mm。

  所述真空泵压力为10-5000Pa;单管水流速度为1-100m/h。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

  通过投加药剂的方式改善污泥的脱水性能,利用重力和负压使污泥快速脱水,达到污泥塘污泥快速脱水和固化的目的。

  本发明在投加药剂的时候需充分与污泥进行混合,充分反应后通过溢流堰排水。待污泥经过脱水固化之后,进行挖掘转运填埋或资源化,实现污泥的最终处置。本发明对自来水厂污泥塘污泥脱水具有效率高、时间短、能耗低、整体运行处理费用低等特点,可实现规模化实际应用。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