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效的玉米淀粉工业生产废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7-12-4 14:55:2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08.20

  公开(公告)日2017.11.03

  IPC分类号C02F9/02; C02F103/26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高效的玉米淀粉工业生产废水处理系统,包括有沉清池,沉清池连接有抽液泵,抽液泵出口端设有过滤器,过滤器出口端设有高压泵,所述高压泵出口设有聚丙烯腈膜系统,所述聚丙烯腈膜系统以管路的形式连接聚砜膜系统,玉米淀粉废水经过聚丙烯腈膜系统和聚砜膜系统的两级过滤后得到达标清水,所得达标清水经过反渗透处理后,再加入适量氢氧化钠溶液制得清洗液,所得清洗液再通过高压泵的抽取用于清洗丙烯腈膜系统和聚砜膜系统。本发明,一种高效的玉米淀粉工业生产废水处理系统工艺简单,处理高效,且处理得到的达标清水经反渗透和化学处理后可以用于清洗整个膜系统。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效的玉米淀粉工业生产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有沉清池,沉清池连接有抽液泵,抽液泵出口端设有过滤器,过滤器出口端设有高压泵,所述高压泵出口设有聚丙烯腈膜系统,所述聚丙烯腈膜系统以管路的形式连接聚砜膜系统,玉米淀粉废水经过聚丙烯腈膜系统和聚砜膜系统的两级过滤后得到达标清水,所得达标清水经过反渗透处理后,再加入适量氢氧化钠溶液制得清洗液,所得清洗液再通过高压泵的抽取用于清洗丙烯腈膜系统和聚砜膜系统;所述聚丙烯腈膜的截留分子量为100000;所述聚砜膜的截留分子量为15000;所述高压泵在废水处理过程中操作压力为0.2Mpa;所述聚丙烯腈膜系统和聚砜膜系统中均自带有压力表、温度计、液位计、流量计、各类阀门和控制模块。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的玉米淀粉工业生产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高压泵通过调节开关控制其与清洗液的连通与关闭。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的玉米淀粉工业生产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聚丙烯腈膜系统和聚砜膜系统中均采用中空纤维超滤膜组件。

  说明书

  一种高效的玉米淀粉工业生产废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淀粉工业废水处理的处理系统,尤其涉及一种高效的玉米淀粉工业生产废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淀粉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工业原料,它的用途很广泛,除供食用与加工食品外,更广泛的应用于纺织、造纸、医药、发酵、铸造、胶粘、化工、机械及钻井等行业。

  淀粉生产约有80%是以玉米为原料,其主要生产工艺流程为过筛、浸泡、粉碎、胚芽分离、磨细、筛分、沉淀分离、淀粉洗涤、脱水、干燥、淀粉,在玉米淀粉的生产的输送洗涤、玉米浸泡、胚芽分离、等工艺过程中会产生很多废水,这些废水中含有淀粉、糖类、蛋白质、纤维素有机物质,造成极大的废水污染。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简单、高效,又保证了排出水的质量合格的高效的玉米淀粉工业生产废水处理系统。

  本发明技术方案的一种高效的玉米淀粉工业生产废水处理系统,包括沉清池,沉清池连接有抽液泵,抽液泵出口端设有过滤器,过滤器出口端设有高压泵,所述高压泵出口设有聚丙烯腈膜系统,所述聚丙烯腈膜系统以管路的形式连接聚砜膜系统,玉米淀粉废水经过聚丙烯腈膜系统和聚砜膜系统的两级过滤后得到达标清水,所得达标清水经过反渗透处理后,再加入适量氢氧化钠溶液制得清洗液,所得清洗液再通过高压泵的抽取用于清洗丙烯腈膜系统和聚砜膜系统。

  优选的,所述高压泵通过调节开关控制其与清洗液的连通与关闭。

  优选的,所述聚丙烯腈膜系统和聚砜膜系统中均采用中空纤维超滤膜组件。

  优选的,所述聚丙烯腈膜的截留分子量为100000。

  优选的,所述聚砜膜的截留分子量为15000。

  优选的,所述高压泵在废水处理过程中操作压力为0.2Mpa。

  优选的,所述聚丙烯腈膜系统和聚砜膜系统中均自带有压力表、温度计、液位计、流量计、各类阀门和控制模块。

  本发明技术有益效果:

  本发明的一种高效的玉米淀粉工业生产废水处理系统,结构简单、维护方便。通过对玉米淀粉工业废水采用聚丙烯腈膜系统和聚砜膜系统两级组合过滤后,得到达标清液,再经过反渗透处理后用作清洗液原料,并对整个超滤膜系统进行清洗处理,节约了用水。通过采用高压泵和调节开关的配合,同时完成超滤膜系统对废水的超滤和自身膜系统的清洗,节约了设备成本。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