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处理废水中亚硝酸的改进方法

发布时间:2017-12-4 15:02:1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08.20

  公开(公告)日2017.11.24

  IPC分类号C02F9/04; C02F101/16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处理废水中亚硝酸的改进方法,在工业废水中亚硝酸盐的含量较高,如不做处理排放在环境中,对人体、水生物有毒害作用。本发明的具体操作步骤如下:A、工业废水经过超滤处理,除去大分子的悬浮物,通过滤渣回收箱收集大分子悬浮物;B、除去了大分子的超滤膜透过液通过纳滤处理进行处理,得到的浓缩液经过氧化法处理进入亚硝酸盐回收箱;C、步骤B的纳滤膜透过液通过检测装置检测是否合格,若合格,水可回收使用。D、若不合格,回流到纳滤处理,重复步骤B与C。本发明将膜分离技术和氧化法处理结合在一起处理工业废水中的亚硝酸盐,设计合理、效率较高、成本较低的、无二次污染。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处理废水中亚硝酸的改进方法,其特征在于,废水经过预处理(超滤处理)除去大分子的悬浮物后进入纳滤处理,浓缩液经过氧化法处理回收的亚硝酸盐,透过液经过几次重复处理后并检验合格后,回收使用。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A、工业废水经过超滤处理,除去大分子的悬浮物,通过滤渣回收箱收集大分子悬浮物;

  B、除去了大分子的超滤膜透过液通过纳滤处理进行处理,得到的浓缩液经过氧化法处理进入亚硝酸盐回收箱;

  C、步骤B的纳滤膜透过液通过检测装置检测是否合格,若合格,水可回收使用。

  D、若不合格,回流到纳滤处理,重复步骤B与C。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处理废水中亚硝酸的改进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A中的超滤采用卷式超滤膜。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处理废水中亚硝酸的改进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B中纳滤采用聚胺酯膜。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处理废水中亚硝酸的改进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B中的氧化法处理是以低廉的空气或双氧水为氧化剂的氧化反应。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处理废水中亚硝酸的改进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C的检测的方法为离子色谱仪检测。

  说明书

  一种处理废水中亚硝酸的改进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膜分离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处理废水中亚硝酸的改进方法。

  背景技术

  亚硝酸盐,一类无机化合物的总称,广泛的存在于自然界和工业生产的各种水体和腌制品中,如地下水、地表水、水产养殖池塘、饮用水、海水、工业废水和香肠、泡菜等。工业生产中常将其用作食品添加剂,以改善食品口味、色泽并延长其保质期。亚硝酸盐是一种有毒物质,对人体、水生物有毒害作用,工业废水中亚硝酸盐的处理这一研究已有很久的历史了,传统常见的方法有离子交换、反渗透、电渗析、生物及反硝化、化学和化学催化硝化,但这些方法都存在各自的不足。离子交换法是将亚硝酸盐集中于介质或废液中,易造成二次污染;生物法具有高效低耗的特点,但投资大;化学还原法尽管可以将亚硝酸根还原为无害的氮气,但其反应需要在较高温度下进行,效率较低;化学氧化法具有设备简单、处理费用低的优点,但是工业废水中含有不同的物质,单一化学氧化法可能是产生其他的有害物质,形成二次污染。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效率高、无二次污染的处理废水中亚硝酸的改进方法。

  本发明技术方案是一种处理废水中亚硝酸的改进方法,废水经过预处理(超滤处理)除去大分子的悬浮物后进入纳滤处理,浓缩液经过氧化法处理回收的亚硝酸盐,透过液经过几次重复处理后并检验合格后,回收使用。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A、工业废水经过超滤处理,除去大分子的悬浮物,通过滤渣回收箱收集大分子悬浮物;

  B、除去了大分子的超滤膜透过液通过纳滤处理进行处理,得到的浓缩液经过氧化法处理进入亚硝酸盐回收箱;

  C、步骤B的纳滤膜透过液通过检测装置检测是否合格,若合格,水可回收使用。

  D、若不合格,回流到纳滤处理,重复步骤B与C。

  优选的,所述步骤A中的超滤采用卷式超滤膜。

  优选的,所述步骤B中纳滤采用聚胺酯膜。

  优选的,所述步骤B中的氧化法处理是以低廉的空气或双氧水为氧化剂的氧化反应。

  优选的,所述步骤C的检测的方法为离子色谱仪检测。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

  本发明技术方案是一种处理废水中亚硝酸的改进方法,本发明将膜分离技术和氧化法处理结合在一起处理工业废水中的亚硝酸盐,效率较高、成本较低的、无二次污染。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