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黑臭污泥的治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7-12-5 11:21:2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08.07

  公开(公告)日2017.11.21

  IPC分类号C02F11/00; C02F11/06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黑臭污泥的治理方法,具体将用于水质消毒的过氧化氢加入碱类的催化剂与污泥混合均匀,过氧化氢在催化剂的催化下,与污泥中腐朽有机物反应,生成二氧化碳和水,污泥变成无臭的泥土色,同时在催化作用下过氧化氢遇水释放出大量的热量,又加速了反应的进程;还对污泥进行了杀菌、消毒处理。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黑臭污泥的治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具体包括如下步骤:

  1)收集黑臭的河道或市政污泥;

  2)向步骤1)的污泥中加入适量的消毒剂和催化剂,混合均匀;

  3)混合均匀后的污泥,反应1-1.5分钟将污泥中的有机物分解完全,;

  经过上述步骤,完成污泥的处理,处理后的污泥无臭,变成泥土色。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治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2)中,所述的消毒剂为浓度不低于15%的H2O2溶液。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治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2)中,所述的催化剂为碱类催化剂,包括纯碱、烧碱中的一种。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治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2)中,所述的催化剂的用量为消毒剂用量的0.1~0.2%。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治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2)中,所述的消毒剂和催化剂的总加入量为污泥质量的1~1.5%。

  说明书

  一种黑臭污泥的治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泥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是一种黑臭污泥的治理方法。

  背景技术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特别是改革开放的初期阶段,大量农民涌进城市,在城市周边自建房屋、市政建设的发展跟不上城市发展的需要,大量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直接排入邻近河道,特别是养殖业的发展大量的养殖废水直接排入河道,长久以来造成了很多河道污染、淤泥沉积,特别是一些城中村,房屋密集,河道狭窄,机械无法进入,给河道的治理造成了很大的困难,近几年来国家投入大量专项资金来整治环境,由于受污染的河道淤泥又黑又臭无法运输,能运输的也难以处理,给环境治理造成了极大的困难。

  目前也有一些在污泥中加入一些化学物质,分解污泥中的有机物的处理方法,但目前的方法处理周期长,工艺复杂。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黑臭污泥的治理方法,该方法处理污泥周期短,工艺简单,快速分解污泥中的有机物,解决污泥发臭的问题,同时还能对污泥进行杀菌、消毒。

  实现本发明目的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黑臭污泥的治理方法,具体包括如下步骤:

  1)收集黑臭的河道或市政污泥;

  2)向步骤1)的污泥中加入适量的消毒剂和催化剂,混合均匀;

  3)混合均匀后的污泥,反应1-1.5分钟将污泥中的有机物分解完全,;

  经过上述步骤,完成污泥的处理,处理后的污泥无臭,变成泥土色。

  步骤2)中,所述的消毒剂为浓度不低于15%的H2O2溶液。

  步骤2)中,所述的催化剂为碱类催化剂,包括纯碱、烧碱中的一种。

  步骤2)中,所述的催化剂的用量为消毒剂用量的0.1~0.2%。

  步骤2)中,所述的消毒剂和催化剂的总加入量为污泥质量的1~1.5%。

  有益效果:本发明提供的一种污泥处理方法,将用于水质消毒的过氧化氢加入碱类的催化剂与污泥混合均匀,过氧化氢在催化剂的催化下,与污泥中腐朽有机物反应,生成二氧化碳和水,污泥变成无臭的泥土色,同时在催化作用下过氧化氢遇水释放出大量的热量,又加速了反应的进程;还对污泥进行了杀菌、消毒处理。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实施例对本发明做进一步阐述,但不是对本发明的限定。

  实施例1:

  一种污泥处理方法,具体包括如下步骤:

  1)取1000Kg黑臭的河道或市政污泥;

  2)向步骤1)的污泥中加入9.9Kg浓度为15%的H2O2溶液和0.1Kg的纯碱,混合均匀;

  3)反应器中混合均匀后的污泥,反应10-15秒将污泥中的有机物分解完全,黑臭的污泥变成无臭的泥土;同时对污泥起到了消毒和杀菌的作用。

  实施例2:

  一种污泥处理方法,具体包括如下步骤:

  1)取1000Kg黑臭的河道或市政污泥;

  2)向步骤1)的污泥中加入9.9Kg浓度为15%的H2O2溶液和0.1Kg的烧碱,混合均匀;

  3)反应器中混合均匀后的污泥,反应1-1.5分钟将污泥中的有机物分解完全,黑臭的污泥变成无臭的泥土;同时对污泥起到了消毒和杀菌的作用。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