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养殖废水预处理工艺

发布时间:2017-12-6 14:32:2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08.07

  公开(公告)日2017.11.07

  IPC分类号C02F9/06; C02F103/20

  摘要

  本发明申请属于水、废水、污水或污泥的处理技术领域,养殖废水预处理工艺,包括如下工序:a)干湿分离工序:将养殖废水依次经过初沉池、一级沉淀池、粗格栅、细格栅进行初步的固液分离,将养殖废水中的粪便、饲料残渣及各种排泄物等固体悬浮物进行初步沉降和隔离;b)沉淀调节工序:将干湿分离工序的出水通入沉淀调节池,进行再次沉淀,使得养殖废水在调节池内的停留时间在3天以上;c)电絮凝工序:将步骤b)中沉淀调节池内的上层废水以一定的流速输送至电絮凝装置,然后将出水通入气浮沉淀池内再次进行固液分离,出水进入后工序进行进一步处理。本发明可降低磷含量,且可提高后续生化处理效果。

  权利要求书

  1.养殖废水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工序:

  a)干湿分离工序;

  将养殖废水依次经过初沉池、一级沉淀池、粗格栅、细格栅进行初步的固液分离,将养殖废水中的粪便、饲料残渣及各种排泄物等固体悬浮物进行初步沉降和隔离;

  b)沉淀调节工序;

  将干湿分离工序的出水通入沉淀调节池,进行再次沉淀,保证养殖废水在沉淀调节池内的停留时间在3天以上;

  c)电絮凝工序;

  将步骤b)中沉淀调节池内的上层废水输送至电絮凝装置,然后将出水通入气浮沉淀池内再次进行固液分离,出水进入后工序进行进一步处理。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养殖废水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电絮凝处理工序在运行过程中,在废水进口处连续投加絮凝剂,在废水的出口连续投加助凝剂。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养殖废水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步骤c)中,投放絮凝剂过程中控制废水流速,絮凝剂流速与沉淀调节池内上层废水的流速比例为1:500~1:1000。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养殖废水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步骤c)中,投放助凝剂过程中控制助凝剂与废水流速在1:500~1:1000。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养殖废水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步骤c)中控制废水在电絮凝装置停留时间1~2min,电极板电流密度2~8mA/cm2。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养殖废水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絮凝剂是指将聚合氯化铝或聚合硫酸铝或硫酸亚铁配置成质量浓度10%~20%的溶液。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养殖废水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助凝剂是质量浓度为0.1%~0.2%的PAM溶液。

  说明书

  一种养殖废水预处理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水、废水、污水或污泥的处理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在我国畜禽养殖方面,不管是家庭分散式还是规模化养殖,在粪便等排泄物处理上大部分都是采用水冲式工艺。水冲式工艺比较方便快捷,但是缺点也比较明显:1、会把畜禽粪便、饲料残渣及其它排泄物等一起冲洗到废水中去,因此养殖废水中含有大量的固体悬浮物,固液混杂粘度大容易造成处理设施管道堵塞;2、粪渣和残渣会增大废水的CODcr浓度,经测试畜禽养殖废水中CODcr浓度高达5000~20000mg/L,BOD5浓度达到2000~8000mg/L,NH3-N浓度可以达到700mg/L以上,SS浓度高达5000~10000mg/L,具有有机物浓度高、NH3-N浓度高、SS浓度高的特点,导致后期处理难度大,如采用生化处理,将会使系统运行的有机负荷加大,污水处理设施的经济投入加大、占地面积大、操作运行复杂;3、畜禽粪便中含有大量的病原微生物、寄生虫卵以及孳生的蚊蝇,会使环境中病原种类增多,出现病原菌和寄生虫大量繁殖,造成人、畜传染病的蔓延;3、随着畜禽养殖业的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为防病和促进畜禽生长的需要,养殖者大量使用抗生素、激素、金属微量元素等,药物残留随着畜禽的粪便等排泄物排放出来,这些在残留物直接采用生化处理是很难得以降解的,如果排放至环境中,将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

  为解决上述问题,专利文件“一种养殖业污水处理的方法(ZL201410414699.6)”公开了一种处理方法,具体包括如下步骤:(1)预处理:先将污水除渣,然后进行水解酸化调节,使废水中的非溶解性有机物转变为溶解性有机物;(2)生化处理:将预处理后的污水先经过上流式厌氧污泥床反应器UASB处理,然后依次经过一级A/O处理系统、中间沉淀池、二级A/O处理系统进行相应的生化处理;(3)除磷与消毒:将生化处理后的污水再依次经过除磷、絮凝处理,除去沉淀物,上层液体再流入终沉池,进一步除去沉淀,上层液体再流入pH回调池,使液体pH值为6~9;然后进行杀菌处理,即可达标排放。

  上述方法中预处理步骤进行了除渣,解决了固液混合的问题,进行了水酸化,提高了污水的可生活化,但是实际使用时,也有如下缺点:1、养殖废水是属于典型的C/N和C/P偏低的废水,现有的脱氮除磷工艺上都需要碳源,碳源不足就会造成除磷效果不好,在该方法预处理工序中并未进行除磷,经过生物处理后废水中的碳源又会降低,这样以致于进入除磷与消毒工序时,碳源含量就更低,导致最终的除磷效果不佳,排放后的废水含磷量仍然很高,会造成水体富营养化,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和打破环境生态平衡;2、预处理工艺中的除渣和水酸化并不能去除大分子物质,导致废水仍含有大量的大分子物质,而大分子物质无法被生化处理步骤中的厌氧微生物充分利用,导致生化处理工序的效果不佳。

  发明内容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降低磷含量,且可提高后续生化处理效果的养殖废水的预处理工艺。

  本发明的方案内容为:养殖废水预处理工艺,包括如下工序:

  a)干湿分离工序;

  将养殖废水依次经过初沉池、一级沉淀池、粗格栅、细格栅进行初步的固液分离,将养殖废水中的粪便、饲料残渣及各种排泄物等固体悬浮物进行初步沉降和隔离;

  b)沉淀调节工序;

  将干湿分离工序的出水通入沉淀调节池,进行再次沉淀,使得养殖废水在沉淀调节池内的停留时间在3天以上;

  c)电絮凝工序;

  将步骤b)中沉淀调节池内的上层废水输送至电絮凝装置,然后将出水通入气浮沉淀池内再次进行固液分离,出水进入后工序进行进一步处理。

  有益效果:步骤a)中通过沉淀和过滤使得养殖废水固液分离,使养殖废水中的固体悬浮物在该工序条件下去除90%以上;步骤b)的作用是一方面使部分大颗粒的固体悬浮物再次自然沉淀,降低后工序处理的运行负荷;另一方面调节养殖废水的有机负荷,使废水中不溶性COD物质和含氮化合物得以基本去除,并且能去除部分可溶性COD和含氮化合物,不仅使后工序处理中的负荷大大降低,而且还能极大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使废水处理后工序更加稳定;步骤c) 中生成吸附性极强的高活性絮凝基团,一方面使废水中的非可溶性有机物一部分得以气浮和絮凝沉淀,另一部分非可溶性有机物由大分子转化为小分子,极大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另一方面,通过外在电荷的提供,使废水中存在的蛋白质等一类的带电荷的、含氮的有机物达到电中和,在气浮和絮凝的作用下得以去除,减小废水中有机氮的含量,使氨氮的去除效率大大提高,最后,电解作用还能使得使废水中的含磷物质得以大量去除,通过实验得出,磷的最高去除率能达到98%以上。

  综上,经过本发明预处理工艺后的养殖废水,一方面将使畜禽养殖废水在经过固液分离后的出水中CODcr再下降至少50%左右,使后工序的有机负荷至少降低50%,极大的提高了后续工序的处理效果;另一方面通过预先降低磷含量,提高后序工序的除磷效果,而且降低了大分子物质的含量,可以提高后续生物处理的效果,最终使畜禽养殖废水在预处理出水水质更加稳定。

  进一步,电絮凝处理工序在运行过程中,在废水进口处连续投加絮凝剂,在废水的出口连续投加助凝剂,以促进电絮凝工序的处理效果,降低出水沉淀分离时间。

  进一步,步骤c)中,投放絮凝剂过程中控制废水流速,絮凝剂流速与沉淀调节池内上层废水的流速比例为1:500~1:1000,以最大限度地发挥电絮凝过程的处理效果,减少其能耗;使絮凝剂与废水充分混合后进入电絮凝装置,以提高电絮凝的处理效果,并促进絮凝剂充分发挥效果。

  进一步,步骤c)中,投放助凝剂过程中控制助凝剂与废水流速在1:500~1:1000,电絮凝的处理效果提高10%以上。

  进一步,步骤c)中控制废水在电絮凝装置停留时间1~2min,电极板电流密度2~8mA/cm2,以将使畜禽养殖废水在经过固液分离后的出水中CODcr再下降至少50%左右,使后工序的有机负荷至少降低50% ,最终排除废水时磷的最高去除率能达到98%以上。

  进一步,所述絮凝剂是指将聚合氯化铝或聚合硫酸铝或硫酸亚铁配置成质量浓度10%~20%的溶液,絮凝效果最佳。

  进一步,所述助凝剂是质量浓度为0.1%~0.2%的PAM溶液,经验证PAM溶液的助凝作用较好。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通过具体实施方式对本发明作进一步详细的说明。

  实施例

  养殖废水预处理工艺,包括如下工序:

  1.干湿分离工序

  将养殖废水依次经过初沉池、一级沉淀池、粗格栅、细格栅进行初步的固液分离,将养殖废水中的粪便、饲料残渣及各种排泄物等固体悬浮物进行初步沉降和隔离,使养殖废水中的固体悬浮物在该工序条件下去除90%以上;该工序固液分离可采用过滤、压滤、离心等各种物理和化学絮凝法而代替。

  2.沉淀调节工序

  将经过初步固液分离的上层养殖废水通入沉淀调节池,进行再次沉淀,保证养殖废水在沉淀调节池内的停留时间在3天以上。该停留时间可根据具体水质情况确定;

  3.电絮凝工序

  将沉淀调节池内的上层废水输送至装有电极板的电絮凝装置。在电絮凝过程中,在电絮凝装置进水口处以一定的比例连续通入质量浓度10%的聚氯化铝溶液,投放过程中控制废水流速:聚氯化铝溶液流速与沉淀调节池内上层废水的流速比例为1:600,使聚氯化铝溶液与废水充分混合后进入电絮凝装置。控制废水在电絮凝装置停留时间1min,电极板电流密度2~8mA/cm2。

  在电絮凝装置出水口通入质量浓度为0.1%的PAM溶液,控制PAM溶液流速:废水流速为1:600。PAM溶液可在气浮和絮凝沉淀过程中起助凝作用。

  电絮凝装置出水连续进入电絮凝工序的气浮沉淀池,停留4~8小时再输送至下一个生化处理工序。经检测,电絮凝工序中废水中的COD为1500~2000mg/L以下、氨氮为500~800mg/L、总磷为10~30mg/L。再将废水送入后续工序中。

  实验设计:选取某生猪养殖场的废水进行处理,采用背景技术所公开的预处理步方法作为处理一、本发明预处理工艺作为处理二,处理后的结果如下:

  实验结果表明:相比与传统的预处理方法,经过本发明处理的养殖废水,CODcr浓度可降低至1500~2000mg/L,氨氮含量可降低至500~800mg/L,悬浮物含量可降低至50~400mg/L,总磷含量降低至10~30mg/L。养殖废水通过本发明预处理工序后,极大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使废水处理后工序更加稳定。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