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农田废水处理的集成式设备

发布时间:2017-12-6 14:34:2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08.07

  公开(公告)日2017.11.03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101/16

  摘要

  本申请涉及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和治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农业面源污染农田废水处理的集成式设备。该设备包括依次连通的格栅井、水解调节池单元、厌氧消化床单元、缺氧固定填料床单元、好氧生物浮动床单元、沉淀单元、和复氧回灌水池。该设备首先除去农业污水中较大的悬浮物,随后依次采用不同的处理单元中的辫带式填料、MBBR填料、悬挂组合式填料和IFAS悬浮填料降解污水中的有机物,并除去污水中的氮和磷。最后,对水进行沉淀和复氧,即可获得纯净的水。该设备具有较强的除磷、脱氮和降解有机物的能力,能够显著提高对农业面源污水的处理质量。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农业面源污染农田废水处理的集成式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设备包括:依次连通的格栅井(1)、水解调节池单元(2)、厌氧消化床单元(3)、缺氧固定填料床单元(4)、好氧生物浮动床单元(5)、沉淀单元(6)、和复氧回灌水池(7)。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农业面源污染农田废水处理的集成式设备,其特征在于,

  所述格栅井(1)的侧壁设有进水管(1-1);

  所述格栅井(1)的内部设置有机械格栅(1-2);

  所述格栅井(1)的底部设置有格栅井排泥管(1-3)。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农业面源污染农田废水处理的集成式设备,其特征在于,

  所述水解调节池单元(2)的顶部设置有水解调节池单元排气管(2-4);

  所述水解调节池单元(2)的侧壁设置有水解调节池单元进水折流管(2-1);

  所述水解调节池单元(2)的内部设置有辫带式填料(2-2);

  所述水解调节池单元(2)的底部设置有水解调节池单元排泥管(2-3)。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农业面源污染农田废水处理的集成式设备,其特征在于,

  所述厌氧消化床单元(3)的顶部设置有厌氧消化床单元排气管(3-4);

  所述厌氧消化床单元(3)的侧壁设置有厌氧消化床进水折流管(3-1);

  所述厌氧消化床单元(3)的内部设置有悬空的上钢丝网和下钢丝网,所述上钢丝网和下钢丝网之间填充有MBBR填料(3-2);

  所述厌氧消化床单元(3)的底部设置有厌氧消化床单元排泥管(3-3)。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农业面源污染农田废水处理的集成式设备,其特征在于,

  所述缺氧固定填料床单元(4)的顶部设置有缺氧固定填料床排气管(4-4);

  所述缺氧固定填料床单元(4)的侧壁设置有缺氧固定填料床单元进水折流管(4-1);

  所述缺氧固定填料床单元(4)的内部设置悬空的上钢筋支架和下钢筋支架,所述上钢筋支架和下钢筋支架之间设置有悬挂组合式填料(4-2);

  所述缺氧固定填料床单元(4)的底部设置有缺氧固定填料床单元排泥管(4-3)。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农业面源污染农田废水处理的集成式设备,其特征在于,

  所述好氧生物浮动床单元(5)的侧壁设置有好氧生物浮动床单元进水折流管(5-1);

  所述好氧生物浮动床单元(5)的内部设置有上钢丝网和下钢丝网,所述上钢丝网和下钢丝网之间填充IFAS悬浮填料(5-2);

  所述好氧生物浮动床单元(5)的底部设置有好氧生物浮动床单元排泥管(5-3);

  所述好氧生物浮动床单元(5)的外部设置有曝气机5-4),所述曝气机5-4(5-4)通过进气管(5-5)对好氧生物浮动床单元(5)进行曝气。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农业面源污染农田废水处理的集成式设备,其特征在于,

  所述沉淀单元(6)的侧壁设置有沉淀单元进水管(6-1);所述沉淀单元(6)的沉淀单元进水管(6-1)和散水管(6-2)连接;

  所述散水管(6-2)的中部设置有散水托架(6-4),以固定散水管(6-2),所述散水管(6-2)的底部安装有圆锥形铁皮(6-3),以对沉淀单元(6)的进水进行整流和分配;

  所述沉淀单元(6)的底部设置有沉淀单元排泥管(6-5)。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农业面源污染农田废水处理的集成式设备,其特征在于,

  所述复氧回灌水池(7)的侧壁设有复氧回灌水池进水管(7-3);

  所述复氧回灌水池(7)的底部设置有回灌水泵(7-1),所述回灌水泵(7-1)的出口设置有回灌水泵输水管(7-2)。

  9.根据权利要求2-7任一项所述的农业面源污染农田废水处理的集成式设备,其特征在于,

  所述格栅井排泥管(1-3)、水解调节池单元排泥管(2-3)、厌氧消化床单元排泥管(3-3)、缺氧固定填料床单元排泥管(4-3)、好氧生物浮动床单元排泥管(5-3)和沉淀单元排泥管(6-5)分别通过排泥闸阀与排泥总管(8)连接。

  说明书

  一种农业面源污染农田废水处理的集成式设备

  技术领域

  本申请涉及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和治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农业面源污染农田废水处理的集成式设备。

  背景技术

  在农业生产中,农民越来越多的使用化肥、农药以保障农作物的正常生长。但是,化肥溶于水中并随着大量的灌溉流水输入水体时,会带来因氮、磷、钾过量引起的水体富营养化的问题。农药进入水体,会引起有机氯、有机磷、有机砷等污染物,这些有毒污染物结构稳定、不易降解、毒性残留时间长,对生态环境有着很大的危害,如果人们饮用了受此类污染的水,容易导致慢性中毒,还可能致残、致畸,严重威胁农村居民的生存与发展。

  目前,参见图1,常用的污水处理设备为一体化处理设备。该污水处理设备设有污水处理筒体,污水处理筒体内自下而上依次设置有初过滤层、生物处理区和消毒区。污水处理筒体的底部的一侧设有污水入口,其顶部另一侧设有出水口。在使用该设备处理污水的过程中,污水从筒体底部的污水入口流入该处理设备内部,并依次经过初过滤层、生物处理区和消毒区处理,将处理后的水排出处理设备的外部。

  然而,上述污水处理设备的生物处理区与其余处理区域位于同一个筒体内部,且生物处理区的数量较少,处理方式比较单一,导致污水中的有机物不能被充分分解,降低了污水处理质量。

  发明内容

  本申请提供了一种农业面源污染农田废水处理的集成式设备,污水中的有机物不能被充分分解,污水处理质量低的问题。

  一种农业面源污染农田废水处理的集成式设备,包括:依次连通的格栅井、水解调节池单元、厌氧消化床单元、缺氧固定填料床单元、好氧生物浮动床单元、沉淀单元、和复氧回灌水池。

  可选的,所述格栅井的侧壁上设有进水管,所述格栅井的内部设置有机械格栅,所述格栅井的底部设置有格栅井排泥管。

  可选的,所述水解调节池单元的顶部设置有水解调节池单元排气管;所述水解调节池单元的侧壁设置有水解调节池单元进水折流管;所述水解调节池单元的内部设置有辫带式填料;所述水解调节池单元的底部设置有水解调节池单元排泥管。

  可选的,所述厌氧消化床单元的顶部设置有厌氧消化床单元排气管;所述厌氧消化床单元的侧壁设置有厌氧消化床进水折流管,所述厌氧消化床单元的内部设置有悬空的上钢丝网和下钢丝网,所述上钢丝网和下钢丝网之间填充有MBBR填料;所述厌氧消化床单元的底部设置有厌氧消化床单元排泥管。

  可选的,所述缺氧固定填料床单元的顶部设置有缺氧固定填料床排气管;所述缺氧固定填料床单元的侧壁设置有缺氧固定填料床单元进水折流管;所述缺氧固定填料床单元的内部设置悬空的上钢筋支架和下钢筋支架,所述上钢筋支架和下钢筋支架之间设置有悬挂组合式填料;所述缺氧固定填料床单元的底部设置有缺氧固定填料床单元排泥管。

  可选的,所述好氧生物浮动床单元的侧壁设置有好氧生物浮动床单元进水折流管;所述好氧生物浮动床单元的内部设置有上钢丝网和下钢丝网,所述上钢丝网和下钢丝网之间填充IFAS悬浮填料;所述好氧生物浮动床单元的底部设置有好氧生物浮动床单元排泥管;所述好氧生物浮动床单元的外部设置有曝气机,所述曝气机通过进气管对好氧生物浮动床单元进行曝气。

  可选的,所述沉淀单元的侧壁设置有沉淀单元进水管;所述沉淀单元的沉淀单元进水管和散水管连接,所述散水管的中部设置有散水托架,以固定散水管,所述散水管的底部安装有圆锥形铁皮,以对沉淀单元进水进行整流和分配;所述沉淀单元的底部设置有沉淀单元排泥管。

  可选的,所述复氧回灌水池的侧壁设有复氧回灌水池进水管;所述复氧回灌水池的底部设置有回灌水泵,所述回灌水泵的出口设置有回灌水泵输水管。

  可选的,所述格栅井排泥管、水解调节池单元排泥管、厌氧消化床单元排泥管、缺氧固定填料床单元排泥管、好氧生物浮动床单元排泥管和沉淀单元排泥管等支管分别通过排泥闸阀与排泥总管连接。

  本申请提供的技术方案包括以下有益技术效果:

  本申请提供的一种农业面源污染农田废水处理的集成式设备,设置了依次连通的格栅井、水解调节池单元、厌氧消化床单元、缺氧固定填料床单元、好氧生物浮动床单元、沉淀单元、和复氧回灌水池。该设备首先除去农业污水中较大的悬浮物,随后依次采用不同的处理单元中的辫带式填料、MBBR填料、悬挂组合式填料和IFAS悬浮填料降解污水中的有机物,并除去污水中的氮和磷。最后,对水进行沉淀和复氧,获得纯净的水。该设备具有较强的除磷、脱氮和降解有机物的能力,能够显著提高对农业面源污水的处理质量。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