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水处理用环保抗菌阻燃耐腐蚀自清洁滤布

发布时间:2017-12-16 13:58:2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06.30

  公开(公告)日2017.11.21

  IPC分类号B01D39/14; D01F8/02; D01F1/07; D01F1/10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水处理用环保抗菌阻燃耐腐蚀自清洁滤布,所述滤布包括:基布层;由内至外依次设置于基布层一面的第一耐腐蚀层、第一抗菌层、第一阻燃层以及第一自清洁层;由内至外依次设置于基布层另一面的第二耐腐蚀层、第二抗菌层、第二阻燃层以及第二自清洁层;所述基布层以抗菌阻燃纤维为纱线纺织形成;滤布表面间隔开设若干滤孔。所述滤布基布层以特制的抗菌阻燃纤维纺织形成,具有较好的抗菌阻燃性能,配合其他涂层的使用,使得滤布具备多种优良性能,如耐腐蚀、自清洁性能,结构设计合理,生产成本低,经济效益好。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水处理用环保抗菌阻燃耐腐蚀自清洁滤布,其特征在于,所述滤布包括:

  基布层;

  由内至外依次设置于基布层一面的第一耐腐蚀层、第一抗菌层、第一阻燃层以及第一自清洁层;

  由内至外依次设置于基布层另一面的第二耐腐蚀层、第二抗菌层、第二阻燃层以及第二自清洁层;

  所述基布层以抗菌阻燃纤维为纱线纺织形成,所述抗菌阻燃纤维包括如下重量份的成分:纳米银纤维:20~30份,竹炭纤维:15~20份,蚕丝纤维:15~25份,胶黏纤维:10~15份,抗菌母粒:10~15份,甲基纤维素:10~20份,壳聚糖:5~10份,硬脂酰胺:5~10份,阻燃剂:5~10份;

  滤布表面间隔开设若干滤孔。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水处理用环保抗菌阻燃耐腐蚀自清洁滤布,其特征在于,所述抗菌阻燃纤维包括如下重量份的成分:纳米银纤维:20~30份,竹炭纤维:15~20份,蚕丝纤维:15~25份,胶黏纤维:10~15份,抗菌母粒:10~15份,甲基纤维素:10~20份,壳聚糖:5~10份,硬脂酰胺:5~10份,阻燃剂:5~10份。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处理用环保抗菌阻燃耐腐蚀自清洁滤布,其特征在于,所述抗菌阻燃纤维包括如下重量份的成分:纳米银纤维:20~30份,竹炭纤维:15~20份,蚕丝纤维:15~25份,胶黏纤维:10~15份,抗菌母粒:10~15份,甲基纤维素:10~20份,壳聚糖:5~10份,硬脂酰胺:5~10份,阻燃剂:5~10份。

  4.根据权利要求1~3中任一项所述的一种水处理用环保抗菌阻燃耐腐蚀自清洁滤布,其特征在于,所述抗菌母粒包括如下重量份的成分:纳米二氧化钛粉体:10~15份,SiO2载体:10~15份,聚丙烯树脂:50~60份,偶联剂:5~10份,分散剂:5~10份。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水处理用环保抗菌阻燃耐腐蚀自清洁滤布,其特征在于,所述纳米银抗菌母粒制备方法包括如下步骤:将纳米二氧化钛粉体均匀吸附至SiO2载体中,再与偶联剂和分散剂混合并加入到高速混合机内,在180~220℃下,混合机内螺杆转速为200~300转/分钟,混炼30~50分钟,得粉体,再将粉体和与聚丙烯树脂混合并通过双螺杆挤出机的挤出、成形、切粒,得所述纳米银抗菌母粒。

  6.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水处理用环保抗菌阻燃耐腐蚀自清洁滤布,其特征在于,所述分散剂为脂肪醇聚氧乙烯醚、烷基酚聚氧乙烯醚、脂肪酸聚氧乙烯醚或硬脂酸甘油酯。

  7.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水处理用环保抗菌阻燃耐腐蚀自清洁滤布,其特征在于,所述偶联剂为单烷氧基钛酸酯、单烷氧基乙烯醚或多烷氧基乙烯醚。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水处理用环保抗菌阻燃耐腐蚀自清洁滤布,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第二耐腐蚀层分别为酚醛环氧涂层;所述第一、第二抗菌层分别为纳米银颗粒抗菌涂层。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水处理用环保抗菌阻燃耐腐蚀自清洁滤布,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第二阻燃层分别为聚氯乙烯阻燃涂层;所述第一、第二自清洁层分别为纳米二氧化钛自清洁涂层。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水处理用环保抗菌阻燃耐腐蚀自清洁滤布,其特征在于,所述抗菌阻燃纤维制备方法包括如下步骤:将纳米银纤维、竹炭纤维、蚕丝纤维及胶黏纤维均匀混合,加入抗菌母粒、甲基纤维素、壳聚糖、硬脂酰胺及阻燃剂,搅拌、共混,加入到螺杆挤压机中进行熔融挤压,将充分熔融的熔体通过熔体管道输送到纺丝箱体内,纺丝箱纺丝温度180~230℃,纺丝速度1000~1500m/min,之后从喷丝头的喷孔中压出,丝束在温度为18~20℃、湿度为58~60%的侧风中进行冷却凝固成丝,然后放入沸水中煮20~25min,取出烘干,即可得到所述抗菌阻燃纤维。

  说明书

  一种水处理用环保抗菌阻燃耐腐蚀自清洁滤布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净化处理技术领域,具体地,涉及一种水处理用环保抗菌阻燃耐腐蚀自清洁滤布。

  背景技术

  滤布(filter cloth;filter gauze),由天然纤维或合成纤维织成的过滤介质。常用的材料有棉、麻、羊毛、茧丝、石棉纤维、玻璃纤维和某些合成纤维等。例如棉织的帆布、斜纹布和毛织的呢绒等。就广义而言,滤布也包括金属网或滤网(filter screen)在内。

  滤布是由天然纤维或合成纤维织成的过滤介质。包括金属网或滤网。主要应用于空气过滤和清除粉尘,集尘粉末,以净化空气,保护环境,在冶炼厂、化工厂、制糖、染料、医药、食品等工业。

  滤布广泛用于炼铁厂、炼钢厂、铁合金厂、耐火厂、铸造厂、发电厂等的烟气治理除尘系统。垃圾焚烧炉、燃煤锅炉、流体化床锅炉等烟气过滤。沥青混凝土搅拌,建材、水泥陶瓷、石灰、石膏等生产场所。铝电解、铅、锡、锌、铜及其他稀有金属的冶炼烟气过滤,微细物料回收,液、固分离。化工、焦炭、炭黑、染料、制药、塑胶等领域的液固分离及微细物料回收。采矿、粮食加工、面粉、电子行业、木材加工等的灰尘治理和净化收集。

  对于滤布,目前国内主要存在如下专利文献:

  中国专利公开号:CN105536353A,公开了一种3D塑涂抗静电阻燃气液过滤布。采用方法为:1、用涤纶短纤维为原料,经开松、梳理、摆帘铺平、喷胶热辊压、风冷定型后制成厚度0.65~0.7mm、克重280g/m2的聚酯基材。2、在聚酯基材上均匀喷涂铝粉与胶粘剂的混合液,并在隧道烘干机内进行加热烘干,风冷定型,使其具有防静电功能。3、防静电聚酯基材,通过热复合机,将其一面用聚四氟乙烯空气过滤膜与胶粘剂热复合,经风冷定型后,制成3D高效空气过滤滤材。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克服背景技术的不足,采用290g/m2聚酯作基材,实现防静电、与聚四氟乙烯空气过滤膜复合空气过滤功能,可进行自动脉冲反吹,连续使用、自动清灰、寿命≥两年的新型3D高效空气过滤滤材。然而,该专利所提供的过滤布,主要针对滤布的抗静电能力,对于滤布的阻燃性能提升不大。

  发明内容

  为解决上述存在的问题,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水处理用环保抗菌阻燃耐腐蚀自清洁滤布,所述滤布基布层以特制的抗菌阻燃纤维纺织形成,具有较好的抗菌阻燃性能,配合其他涂层的使用,使得滤布具备多种优良性能,如耐腐蚀、自清洁性能,结构设计合理,生产成本低,经济效益好。

  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水处理用环保抗菌阻燃耐腐蚀自清洁滤布,所述滤布包括:基布层;由内至外依次设置于基布层一面的第一耐腐蚀层、第一抗菌层、第一阻燃层以及第一自清洁层;由内至外依次设置于基布层另一面的第二耐腐蚀层、第二抗菌层、第二阻燃层以及第二自清洁层;所述基布层以抗菌阻燃纤维为纱线纺织形成,所述抗菌阻燃纤维包括如下重量份的成分:纳米银纤维:20~30份,竹炭纤维:15~20份,蚕丝纤维:15~25份,胶黏纤维:10~15份,抗菌母粒:10~15份,甲基纤维素:10~20份,壳聚糖:5~10份,硬脂酰胺:5~10份,阻燃剂:5~10份;滤布表面间隔开设若干滤孔。

  进一步,所述抗菌阻燃纤维包括如下重量份的成分:纳米银纤维:20~30份,竹炭纤维:15~20份,蚕丝纤维:15~25份,胶黏纤维:10~15份,抗菌母粒:10~15份,甲基纤维素:10~20份,壳聚糖:5~10份,硬脂酰胺:5~10份,阻燃剂:5~10份。

  优选地,所述抗菌阻燃纤维包括如下重量份的成分:纳米银纤维:20~30份,竹炭纤维:15~20份,蚕丝纤维:15~25份,胶黏纤维:10~15份,抗菌母粒:10~15份,甲基纤维素:10~20份,壳聚糖:5~10份,硬脂酰胺:5~10份,阻燃剂:5~10份。

  优选地,所述抗菌母粒包括如下重量份的成分:纳米二氧化钛粉体:10~15份,SiO2载体:10~15份,聚丙烯树脂:50~60份,偶联剂:5~10份,分散剂:5~10份。

  优选地,所述纳米银抗菌母粒制备方法包括如下步骤:将纳米二氧化钛粉体均匀吸附至SiO2载体中,再与偶联剂和分散剂混合并加入到高速混合机内,在180~220℃下,混合机内螺杆转速为200~300转/分钟,混炼30~50分钟,得粉体,再将粉体和与聚丙烯树脂混合并通过双螺杆挤出机的挤出、成形、切粒,得所述纳米银抗菌母粒。

  优选地,所述分散剂为脂肪醇聚氧乙烯醚、烷基酚聚氧乙烯醚、脂肪酸聚氧乙烯醚或硬脂酸甘油酯。

  优选地,所述偶联剂为单烷氧基钛酸酯、单烷氧基乙烯醚或多烷氧基乙烯醚。

  优选地,所述第一、第二耐腐蚀层分别为酚醛环氧涂层;所述第一、第二抗菌层分别为纳米银颗粒抗菌涂层。

  优选地,所述第一、第二阻燃层分别为聚氯乙烯阻燃涂层;所述第一、第二自清洁层分别为纳米二氧化钛自清洁涂层。

  优选地,所述抗菌阻燃纤维制备方法包括如下步骤:将纳米银纤维、竹炭纤维、蚕丝纤维及胶黏纤维均匀混合,加入抗菌母粒、甲基纤维素、壳聚糖、硬脂酰胺及阻燃剂,搅拌、共混,加入到螺杆挤压机中进行熔融挤压,将充分熔融的熔体通过熔体管道输送到纺丝箱体内,纺丝箱纺丝温度180~230℃,纺丝速度1000~1500m/min,之后从喷丝头的喷孔中压出,丝束在温度为18~20℃、湿度为58~60%的侧风中进行冷却凝固成丝,然后放入沸水中煮20~25min,取出烘干,即可得到所述抗菌阻燃纤维。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

  所述滤布基布层以特制的抗菌阻燃纤维纺织形成,具有较好的抗菌阻燃性能,配合其他涂层的使用,使得滤布具备多种优良性能,如耐腐蚀、自清洁性能,结构设计合理,生产成本低,经济效益好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