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抗污水性涂料

发布时间:2017-12-16 14:01:0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06.30

  公开(公告)日2017.11.24

  IPC分类号C09D127/12; C09D163/00; C09D5/16; C09D5/02; C09D7/12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抗污水性涂料,其原料按重量份包括:成膜物料90‑110份,成膜助剂4‑8份,填充料80‑90份,甘油3‑6份,流平剂5‑10份,氯化铁4‑8份,硬脂酸钡4‑8份,N,N‑二甲基乙醇胺1‑2份,硅油2‑4份,卵磷脂4‑6份,去离子水60‑90份。本发明提出的抗污水性涂料,力学性能和耐热、耐腐蚀性能优异,抗污性能优秀,具有隔热、保温作用,涂膜不易开裂,均一性好,耐候性能好,附着力好,抗划耐磨性能好,成本低,不会对环境带来污染。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抗污水性涂料,其特征在于,其原料按重量份包括:成膜物料90-110份,成膜助剂4-8份,填充料80-90份,甘油3-6份,流平剂5-10份,氯化铁4-8份,硬脂酸钡4-8份,N,N-二甲基乙醇胺1-2份,硅油2-4份,卵磷脂4-6份,去离子水60-90份。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抗污水性涂料,其特征在于,成膜物料按重量份包括:氟碳乳液60-80份,双酚F型环氧树脂30-50份。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抗污水性涂料,其特征在于,填充料按重量份包括:麦饭石复合物7-11份,绢云母10-20份,有机膨润土6-12份,炭泥酸6-12份,沸石粉8-12份,重质碳酸钙8-10份,钛白粉4-8份,硫酸钡6-14份。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抗污水性涂料,其特征在于,麦饭石复合物采用如下工艺制备:将酞酸丁酯、盐酸、无水乙醇搅拌,加入乙烯基三乙氧基硅烷继续搅拌,喷雾干燥,加入麦饭石、电气石、木鱼石、紫砂、水混合搅拌均匀,煅烧,粉碎得到麦饭石复合物。

  5.根据权利要求3或4所述抗污水性涂料,其特征在于,麦饭石复合物采用如下工艺制备:按重量份将8-16份酞酸丁酯、40-60份浓度为1.2-2.4mol/L盐酸、70-90份无水乙醇搅拌,加入1-2份乙烯基三乙氧基硅烷继续搅拌,喷雾干燥,加入6-12份麦饭石、4-8份电气石、4-6份木鱼石、4-8份紫砂、40-60份水混合搅拌均匀,煅烧,粉碎得到麦饭石复合物。

  6.根据权利要求3-5任一项所述抗污水性涂料,其特征在于,麦饭石复合物采用如下工艺制备:按重量份将8-16份酞酸丁酯、40-60份浓度为1.2-2.4mol/L盐酸、70-90份无水乙醇搅拌4-8h,搅拌温度为60-70℃,加入1-2份乙烯基三乙氧基硅烷继续搅拌4-8h,喷雾干燥,加入6-12份麦饭石、4-8份电气石、4-6份木鱼石、4-8份紫砂、40-60份水混合搅拌均匀,煅烧4-8h,煅烧温度为900-1000℃,粉碎得到麦饭石复合物。

  说明书

  一种抗污水性涂料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水性涂料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抗污水性涂料。

  背景技术

  水性涂料由于其避免使用有机溶剂,价格低,使用过程中没有挥发性有机物产生,不会对环境和人造成危害等特性,得到越来越多研究者的青睐。然而,常用的水性涂料其原材料溶解性及分散性不好,且涂料材料存在抗污染能力差,耐候性差等不足。

  发明内容

  基于背景技术存在的技术问题,本发明提出了一种抗污水性涂料,力学性能和耐热、耐腐蚀性能优异,抗污性能优秀,具有隔热、保温作用,涂膜不易开裂,均一性好,耐候性能好,附着力好,抗划耐磨性能好,成本低,不会对环境带来污染。

  本发明提出的一种抗污水性涂料,其原料按重量份包括:成膜物料90-110份,成膜助剂4-8份,填充料80-90份,甘油3-6份,流平剂5-10份,氯化铁4-8份,硬脂酸钡4-8份,N,N-二甲基乙醇胺1-2份,硅油2-4份,卵磷脂4-6份,去离子水60-90份。

  优选地,成膜物料按重量份包括:氟碳乳液60-80份,双酚F型环氧树脂30-50份。

  优选地,填充料按重量份包括:麦饭石复合物7-11份,绢云母10-20份,有机膨润土6-12份,炭泥酸6-12份,沸石粉8-12份,重质碳酸钙8-10份,钛白粉4-8份,硫酸钡6-14份。

  优选地,麦饭石复合物采用如下工艺制备:将酞酸丁酯、盐酸、无水乙醇搅拌,加入乙烯基三乙氧基硅烷继续搅拌,喷雾干燥,加入麦饭石、电气石、木鱼石、紫砂、水混合搅拌均匀,煅烧,粉碎得到麦饭石复合物。

  优选地,麦饭石复合物采用如下工艺制备:按重量份将8-16份酞酸丁酯、40-60份浓度为1.2-2.4mol/L盐酸、70-90份无水乙醇搅拌,加入1-2份乙烯基三乙氧基硅烷继续搅拌,喷雾干燥,加入6-12份麦饭石、4-8份电气石、4-6份木鱼石、4-8份紫砂、40-60份水混合搅拌均匀,煅烧,粉碎得到麦饭石复合物。

  优选地,麦饭石复合物采用如下工艺制备:按重量份将8-16份酞酸丁酯、40-60份浓度为1.2-2.4mol/L盐酸、70-90份无水乙醇搅拌4-8h,搅拌温度为60-70℃,加入1-2份乙烯基三乙氧基硅烷继续搅拌4-8h,喷雾干燥,加入6-12份麦饭石、4-8份电气石、4-6份木鱼石、4-8份紫砂、40-60份水混合搅拌均匀,煅烧4-8h,煅烧温度为900-1000℃,粉碎得到麦饭石复合物。

  本发明采用氟碳乳液、双酚F型环氧树脂与麦饭石复合物复配,添加适量2,2,4-三甲基-1,3-戊二醇单异丁酸酯进行协同作用,使本发明固化成膜后力学性能和耐热、耐腐蚀性能优异,抗污性能优秀;而氟碳乳液、双酚F型环氧树脂复配后与其他原料具有很强的亲和力,涂膜不易开裂,其耐热及耐腐蚀性能进一步增强,与绢云母、沸石粉、炭泥酸、硫酸钡、重质碳酸钙、麦饭石复合物、钛白粉、有机膨润土配合,可起到很好的隔热、保温作用,耐热性能进一步增强。

  麦饭石复合物中,在乙醇溶液中,酞酸丁酯在盐酸的配合下水解生成纳米二氧化钛溶胶,而乙烯基三乙氧基硅烷上的烷氧基和乙烯基可与纳米二氧化钛溶胶表面的羟基发生缩合反应,与麦饭石、电气石、木鱼石、紫砂的相容性高,不仅可吸附空气中的细菌、病毒、氯、臭味等有害物质,而且具有较强的耐冷热的性能,可减少使用过程出现裂纹现象,有效防止老化,同时可促使其他原材料分散均匀,使涂料均一性好,机械强度高,抗冲击性好,耐候性能好,附着力好,抗划耐磨性能好,成本低,不会对环境带来污染。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通过具体实施例对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进行详细说明。

  实施例1

  本发明提出的一种抗污水性涂料,其原料按重量份包括:成膜物料90份,成膜助剂8份,填充料80份,甘油6份,流平剂5份,氯化铁8份,硬脂酸钡4份,N,N-二甲基乙醇胺2份,硅油2份,卵磷脂6份,去离子水60份。

  实施例2

  本发明提出的一种抗污水性涂料,其原料按重量份包括:成膜物料110份,成膜助剂4份,填充料90份,甘油3份,流平剂10份,氯化铁4份,硬脂酸钡8份,N,N-二甲基乙醇胺1份,硅油4份,卵磷脂4份,去离子水90份。

  成膜物料按重量份包括:氟碳乳液60份,双酚F型环氧树脂50份。填充料按重量份包括:麦饭石复合物7份,绢云母20份,有机膨润土6份,炭泥酸12份,沸石粉8份,重质碳酸钙10份,钛白粉4份,硫酸钡14份。

  麦饭石复合物采用如下工艺制备:将酞酸丁酯、盐酸、无水乙醇搅拌,加入乙烯基三乙氧基硅烷继续搅拌,喷雾干燥,加入麦饭石、电气石、木鱼石、紫砂、水混合搅拌均匀,煅烧,粉碎得到麦饭石复合物。

  实施例3

  本发明提出的一种抗污水性涂料,其原料按重量份包括:成膜物料95份,成膜助剂7份,填充料85份,甘油5份,流平剂6份,氯化铁7份,硬脂酸钡5份,N,N-二甲基乙醇胺1.8份,硅油2.5份,卵磷脂5.5份,去离子水70份。

  成膜物料按重量份包括:氟碳乳液70份,双酚F型环氧树脂35份。填充料按重量份包括:麦饭石复合物10份,绢云母12份,有机膨润土10份,炭泥酸8份,沸石粉11份,重质碳酸钙9份,钛白粉7份,硫酸钡8份。

  麦饭石复合物采用如下工艺制备:按重量份将8份酞酸丁酯、60份浓度为1.2mol/L盐酸、90份无水乙醇搅拌4h,搅拌温度为70℃,加入1份乙烯基三乙氧基硅烷继续搅拌8h,喷雾干燥,加入6份麦饭石、8份电气石、4份木鱼石、8份紫砂、40份水混合搅拌均匀,煅烧8h,煅烧温度为900℃,粉碎得到麦饭石复合物。

  实施例4

  本发明提出的一种抗污水性涂料,其原料按重量份包括:成膜物料105份,成膜助剂5份,填充料88份,甘油4份,流平剂8份,氯化铁5份,硬脂酸钡7份,N,N-二甲基乙醇胺1.2份,硅油3.5份,卵磷脂4.5份,去离子水80份。

  成膜物料按重量份包括:氟碳乳液80份,双酚F型环氧树脂30份。填充料按重量份包括:麦饭石复合物11份,绢云母10份,有机膨润土12份,炭泥酸6份,沸石粉12份,重质碳酸钙8份,钛白粉8份,硫酸钡6份。

  麦饭石复合物采用如下工艺制备:按重量份将12份酞酸丁酯、50份浓度为1.8mol/L盐酸、80份无水乙醇搅拌,加入1.2份乙烯基三乙氧基硅烷继续搅拌,喷雾干燥,加入8份麦饭石、6份电气石、5份木鱼石、6份紫砂、50份水混合搅拌均匀,煅烧,粉碎得到麦饭石复合物。

  实施例5

  本发明提出的一种抗污水性涂料,其原料按重量份包括:成膜物料100份,成膜助剂6份,填充料86份,甘油4.5份,流平剂7份,氯化铁6份,硬脂酸钡6份,N,N-二甲基乙醇胺1.5份,硅油3份,卵磷脂5份,去离子水75份。

  成膜物料按重量份包括:氟碳乳液65份,双酚F型环氧树脂45份。填充料按重量份包括:麦饭石复合物8份,绢云母18份,有机膨润土8份,炭泥酸10份,沸石粉10份,重质碳酸钙9.5份,钛白粉5份,硫酸钡12份。

  麦饭石复合物采用如下工艺制备:按重量份将16份酞酸丁酯、40份浓度为2.4mol/L盐酸、70份无水乙醇搅拌8h,搅拌温度为60℃,加入2份乙烯基三乙氧基硅烷继续搅拌4h,喷雾干燥,加入12份麦饭石、4份电气石、6份木鱼石、4份紫砂、60份水混合搅拌均匀,煅烧4h,煅烧温度为1000℃,粉碎得到麦饭石复合物。

  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较佳的具体实施方式,但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并不局限于此,任何熟悉本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在本发明揭露的技术范围内,根据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及其发明构思加以等同替换或改变,都应涵盖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