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污泥贮池装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1-12 16:27:25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11.17

  公开(公告)日2017.05.10

  IPC分类号C02F11/12; C02F11/0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具有污泥浓缩功能免池内维护的污泥贮池装置及方法,污泥贮池连接剩余污泥进泥管道、初沉污泥进泥管道、溢流管道、高液位上清液排放管道、中液位上清液排放管道、低液位上清液排放管道和排泥管,剩余污泥进泥管道和初沉污泥进泥管道分别设置一号进泥阀和二号进泥阀,排泥管设置排泥阀,高液位上清液排放管道、中液位上清液排放管道和低液位上清液排放管道分别设置一号上清液排放阀、二号上清液排放阀和三号上清液排放阀;污泥贮池设置搅拌器、超声波液位计和超声波污泥界面计;进泥,搅拌,静沉,开始静沉,排泥。本发明具有施工周期短、装配快、即能满足污泥贮存的功能,可显著提高污泥含固率,减少后续浓缩脱水段压力。

  权利要求书

  1.具有污泥浓缩功能免池内维护的污泥贮池装置,包括污泥贮池(1),其特征在于,每个所述污泥贮池(1)均连接有剩余污泥进泥管道(2)、初沉污泥进泥管道(3)、溢流管道(4)、高液位上清液排放管道(5)、中液位上清液排放管道(6)、低液位上清液排放管道(7)和排泥管(8),所述剩余污泥进泥管道(2)和初沉污泥进泥管道(3)分别设置有一号进泥阀(15)和二号进泥阀(16),所述排泥管(8)设置有排泥阀(20),所述高液位上清液排放管道(5)、中液位上清液排放管道(6)和低液位上清液排放管道(7)分别设置有一号上清液排放阀(17)、二号上清液排放阀(18)和三号上清液排放阀(19);每个所述污泥贮池(1)均设置有搅拌器(9)、超声波液位计(10)和超声波污泥界面计(11)。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具有污泥浓缩功能免池内维护的污泥贮池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贮池(1)采用序批式污泥贮池,由金属材料或者玻璃钢材料加工制作,现场拼装。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具有污泥浓缩功能免池内维护的污泥贮池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贮池(1)顶部设置有支架(14),所述搅拌器(9)、超声波液位计(10)和超声波污泥界面计(11)均通过支架(14)进行固定。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具有污泥浓缩功能免池内维护的污泥贮池装置,其特征在于,每个所述污泥贮池(1)均设置有爬梯(13)。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具有污泥浓缩功能免池内维护的污泥贮池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贮池(1)配置有电控柜(12)。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具有污泥浓缩功能免池内维护的污泥贮池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电控柜(12)采用不锈钢材质,安装于污泥贮池(1)侧壁,或通过不锈钢支架安装于污泥贮池(1)顶部。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具有污泥浓缩功能免池内维护的污泥贮池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一号进泥阀(15)、二号进泥阀(16)和排泥阀(20)均采用电动刀闸阀,所述一号上清液排放阀(17)、二号上清液排放阀(18)和三号上清液排放阀(19)均采用电动蝶阀。

  8.基于上述权利要求1至7所述的具有污泥浓缩功能免池内维护的污泥贮池装置的污泥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每个所述污泥贮池(1)均采用序批式运行方式,包括以下运行步骤:

  (1)进泥:关闭一号上清液排放阀(17)、二号上清液排放阀(18)、三号上清液排放阀(19)、排泥阀(20),打开一号进泥阀(15)和二号进泥阀(16),开始进泥;超声波液位计(10)实时检测污泥贮池(1)液位,当达到预设值时关闭一号进泥阀(15)和二号进泥阀(16),初沉污泥及剩余污泥泵停泵;

  (2)搅拌:电控柜(12)启动搅拌器(9),根据预设时间定时运行;

  (3)静沉:电控柜(12)控制停止搅拌器(9),开始静沉;

  (4)排上清液:超声波污泥界面计(11)实时检测污泥界面,当该液位下降至低于高液位上清液排放管道(5)时,打开一号上清液排放阀(17);当该液位下降至低于中液位上清液排放管道(6)时,打开二号上清液排放阀(18);当该液位下降至低于低液位上清液排放管道(7)时,打开三号上清液排放阀(19);

  (5)排泥:电控柜(12)实时进行逻辑比较,当上清液与污泥界面液位差小于预设值时,打开排泥阀(20);电控柜(12)发送信号至浓缩脱水机房进泥泵,提示开泵进泥。

  说明书

  具有污泥浓缩功能免池内维护的污泥贮池装置及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污泥贮池装置及方法,更具体的说,是涉及一种具有污泥浓缩功能免池内维护的污泥贮池装置及方法。

  背景技术

  目前一般的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工艺基本有三条技术路线:

  一、剩余及初沉污泥分别排入污泥贮池后混合,后进污泥浓缩脱水一体机,泥饼外运或者进一步进行污泥处置。

  二、剩余污泥排入污泥重力浓缩池进行重力浓缩,后与初沉污泥混合后入污泥贮池,再入污泥脱水机,泥饼外运或者进一步进行污泥处置。

  三、剩余污泥排入贮泥池后进入污泥浓缩机,后与初沉污泥混合后入污泥贮池,再入污泥脱水机,泥饼外运或者进一步进行污泥处置。

  无论上述哪种技术路线,都需要通过污泥贮池进行调节,以匹配排泥与浓缩脱水之间的流量关系。但目前的污泥贮池功能为单纯调节流量,无浓缩功能,且一般为混凝土现浇结构,电气自控需另行配套,主要缺点为施工周期长,无污泥减量功能,设计施工时各专业配合困难。

  另外,对于污水处理厂升级扩容来讲,由于污泥贮池的现状,一般难以满足升级扩容的需要。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为了克服现有技术中的不足,提供一种具有污泥浓缩功能免池内维护的污泥贮池装置及方法,可根据污水处理厂规模按一定规格成套供应,具有施工周期短、装配快、即能满足污泥贮存功能又可以显著提高污泥含固率,减少后续浓缩脱水段压力。

  本发明的目的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

  本发明的具有污泥浓缩功能免池内维护的污泥贮池装置,包括污泥贮池,每个所述污泥贮池均连接有剩余污泥进泥管道、初沉污泥进泥管道、溢流管道、高液位上清液排放管道、中液位上清液排放管道、低液位上清液排放管道和排泥管,所述剩余污泥进泥管道和初沉污泥进泥管道分别设置有一号进泥阀和二号进泥阀,所述排泥管设置有排泥阀,所述高液位上清液排放管道、中液位上清液排放管道和低液位上清液排放管道分别设置有一号上清液排放阀、二号上清液排放阀和三号上清液排放阀;每个所述污泥贮池均设置有搅拌器、超声波液位计和超声波污泥界面计。

  所述污泥贮池采用序批式污泥贮池,由金属材料或者玻璃钢材料加工制作,现场拼装。

  所述污泥贮池顶部设置有支架,所述搅拌器、超声波液位计和超声波污泥界面计均通过支架进行固定。

  每个所述污泥贮池均设置有爬梯。

  所述污泥贮池配置有电控柜。

  所述电控柜采用不锈钢材质,安装于污泥贮池侧壁,或通过不锈钢支架安装于污泥贮池顶部。

  所述一号进泥阀、二号进泥阀和排泥阀均采用电动刀闸阀,所述一号上清液排放阀、二号上清液排放阀和三号上清液排放阀均采用电动蝶阀。

  本发明的目的还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

  基于上述具有污泥浓缩功能免池内维护的污泥贮池装置的污泥处理方法,每个所述污泥贮池均采用序批式运行方式,包括以下运行步骤:

  (1)进泥:关闭一号上清液排放阀、二号上清液排放阀、三号上清液排放阀、排泥阀,打开一号进泥阀和二号进泥阀,开始进泥;超声波液位计实时检测污泥贮池液位,当达到预设值时关闭一号进泥阀和二号进泥阀,初沉污泥及剩余污泥泵停泵;

  (2)搅拌:电控柜启动搅拌器,根据预设时间定时运行;

  (3)静沉:电控柜控制停止搅拌器,开始静沉;

  (4)排上清液:超声波污泥界面计实时检测污泥界面,当该液位下降至低于高液位上清液排放管道时,打开一号上清液排放阀;当该液位下降至低于中液位上清液排放管道时,打开二号上清液排放阀;当该液位下降至低于低液位上清液排放管道时,打开三号上清液排放阀;

  (5)排泥:电控柜实时进行逻辑比较,当上清液与污泥界面液位差小于预设值时,打开排泥阀;电控柜发送信号至脱水机房进泥泵,提示开泵进泥。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所带来的有益效果是:

  (1)本发明中,污泥贮池既有调节功能又兼具浓缩功能,融合了污泥静置沉淀工艺以提高进入浓缩脱水工艺的污泥含固率;

  (2)本发明采用序批式设计可满足连续工作条件,不需间歇进行,集进泥、排泥、上清液排放、污泥搅拌功能于一体,并成套配置电控箱,工艺设备、池体及电控装置,一体化拼装设置,通过应用本工艺的一体化装置在现场可快速解决问题,且通过本工艺装置的污泥减量,减轻后续浓缩脱水工艺的负荷,减少运行费用;

  (3)本发明可根据污水处理厂规模按一定规格成套供应,具有施工周期短、装配快、即能满足污泥贮存功能又可以显著提高污泥含固率,减少后续浓缩脱水段压力;

  (4)本发明将现状污泥贮池从单纯的流量调节,增加浓缩功能,且设计成拼装式一体化工艺装置,为污水厂的新建、升级扩容改建带来极大便利;

  (5)本发明中,污泥贮池内无转动部件,无需维护,可减少日后池内检修维护的工作量及降低池内检修时检修人员可能遇到的有毒有害气体中毒的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