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循环海水养殖水处理系统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1-12 17:05:06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11.17

  公开(公告)日2017.05.24

  IPC分类号C02F1/32; C02F1/30; C02F1/461; C02F1/467; C02F103/08; C02F101/30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克服了传统水净化消毒的种种不足,对水净化消毒、除藻、脱磷、脱色、降解有机物、脱氮、分解农药残留和脱除重金属,且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水体富营养化程度,对高藻水源具有显著的杀藻、除藻效果,藻类去除率达95%以的基于纳米光电催化技术的循环海水养殖水处理系统;基于纳米光电催化技术的循环海水养殖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其为一处理流道,该处理流道的进口与养殖槽出口相连,而处理流道的出口与养殖槽进口相连;所述处理流道依次连通包括固液分离过滤单元、气浮综合处理单元、生物净化单元、消毒单元及循环水充氧单元。

  权利要求书

  1.基于纳米光电催化技术的循环海水养殖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其为一处理流道,该处理流道的进口与养殖槽出口相连,而处理流道的出口与养殖槽进口相连;所述处理流道依次连通包括固液分离过滤单元、气浮综合处理单元、生物净化单元、消毒单元及循环水充氧单元;其中,所述消毒单元为置于同一消毒池中且依次连通的臭氧化处理区、脱气过滤区及紫外线消毒区,其中臭氧化处理区为设置有臭氧通入管的臭氧消毒的区域,脱气过滤区为配合臭氧处理区设置,实现剩余臭氧排出结构,而紫外线消毒区为上方设置有紫外线消毒灯的区域;所述消毒单元还设置有一新型消毒区域,该新型消毒区域位于臭氧化处理区、脱气过滤区及紫外线消毒区任意两者之间。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纳米光电催化技术的循环海水养殖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臭氧化处理区为由隔水板分隔处的区域,该臭氧化处理区与消毒池的进水口连通,该臭氧处理区通入有多根臭氧管。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纳米光电催化技术的循环海水养殖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脱气过滤区内设置有实现充分脱气的搅拌轴。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纳米光电催化技术的循环海水养殖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紫外线消毒区与消毒池的出水口连通,且其上设置有紫外线消毒灯。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纳米光电催化技术的循环海水养殖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新型消毒区域位于脱气过滤区及紫外线消毒区之间,,该新型消毒区域内设置有纳米催化电解阳极,该纳米催化电解阳极为电极棒,且其表面凹凸不平。

  说明书

  基于纳米光电催化技术的循环海水养殖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海水养殖处理系统,尤其是涉及一种基于纳米光电催化技术的循环海水养殖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随着海水养殖技术水平的提高和市场需求的扩大,近10年来我国海水工厂化养殖得到了迅速发展,由此导致海洋生态环境问题逐渐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由于养殖海水体系中的初级生产者种类和数量远远不能满足高密度养殖生物的生长需要,养殖过程中需投放饵料和化学品,作为养殖生物生长的营养和消毒剂等。这样,若不对养殖废水加以处理直接排海,养殖废水中所含的剩余饵料、化学品残留物、以及富含氮、磷、有机质和毒性物质的养殖生物排泄物会加剧养殖邻近海域海水富营养化程度和水质污染,并引发有害赤潮等海洋生态环境问题。实际上,近年来,海水养殖废水排海总量已超过陆源污水排放,这可能是导致有害赤潮频发!规模不断扩大的重要原因之一。

  关于循环水养殖系统的研究已经开展了30多年,它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但建立循环水养殖系统的经济可行性一直是限制它发展的一个主要问题,它一般建设费用昂贵,且运行、管理费用也很高。循环水育苗系统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因此循环水养殖、育苗系统的工程设计者面对的最大挑战就是利用相对较少的资金投入获得最大的生产能力。在系统各水处理单元的选择上原则是在保持或提高系统水处理效果的基础上,减少资金投入。因此,选择合适的水处理方式,确定合适的水处理工艺对循环水养殖、育苗系统的建立至关重要。在现有的工厂化海水养殖产业有几个鲜明的特点:第一是聚集性比如鲆鲽类养殖就主要集中在环渤海和黄海地区,大黄鱼养殖集中在福建省沿海,罗非鱼养殖集中在广东和广西。第二是较高的资本密集度,生产设备和技术较为先进。第三是生产品种的多样性,同一个生产者可能只养殖一个品种,也可能同时养殖多个品种由于海水养殖的经济价值较高,通过发展海水养殖可以更快地促进农民增收和实现就业。在海洋渔业资源储量出现下降的情况下,如何增加海水养殖是实现渔业增产的长期有效途径。

  实用新型内容

  根据背景技术中所阐述的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克服了传统水净化消毒的种种不足,对水净化消毒、除藻、脱磷、脱色、降解有机物、脱氮、分解农药残留和脱除重金属,且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水体富营养化程度,对高藻水源具有显著的杀藻、除藻效果,藻类去除率达95%以的基于纳米光电催化技术的循环海水养殖水处理系统。

  具体技术方案如下:

  基于纳米光电催化技术的循环海水养殖水处理系统,其为一处理流道,该处理流道的进口与养殖槽出口相连,而处理流道的出口与养殖槽进口相连;所述处理流道依次连通包括固液分离过滤单元、气浮综合处理单元、生物净化单元、消毒单元及循环水充氧单元;其中,所述消毒单元为置于同一消毒池中且依次连通的臭氧化处理区、脱气过滤区及紫外线消毒区,其中臭氧化处理区为设置有臭氧通入管的臭氧消毒的区域,脱气过滤区为配合臭氧处理区设置,实现剩余臭氧排出结构,而紫外线消毒区为上方设置有紫外线消毒灯的区域;所述消毒单元还设置有一新型消毒区域,该新型消毒区域位于臭氧化处理区、脱气过滤区及紫外线消毒区任意两者之间。

  进一步,所述臭氧化处理区为由隔水板分隔处的区域,该臭氧化处理区与消毒池的进水口连通,该臭氧处理区通入有多根臭氧管。

  进一步,所述脱气过滤区内设置有实现充分脱气的搅拌轴。

  进一步,所述脱气过滤区为添加有二氧化氯强氧化剂的杀菌消毒区域。

  进一步,所述紫外线消毒区与消毒池的出水口连通,且其上设置有紫外线消毒灯。

  进一步,所述新型消毒区域位于脱气过滤区及紫外线消毒区之间,,该新型消毒区域内设置有纳米催化电解阳极,该纳米催化电解阳极为电极棒,且其表面凹凸不平。

  进一步,所述处理流道还包括以平衡池,该平衡池位于循环水充氧单元与养殖槽之间,用于处理后海水与新鲜海水的混合。

  进一步,所述固液分离过滤单元为一安装有固液分离层的蓄水池中,该蓄水池安装有能实现海水循环固液分离的循环泵。

  进一步,所述气浮综合处理单元为用于悬浮颗粒及时去除的气浮蓄水池,该气浮蓄水池内安装有主电极、补充电极、旋转刮渣器及直流电源,所述主电极及补充电极配合产生电极反应,用于产生微小气泡实现气浮处理效果。

  进一步,所述生物净化单元包括生物滤床主体、含滤料支架的生物滤料、曝气器、布水器及鼓风曝气机,其中所述生物滤料通过过滤支架安装在生物滤床主体上,而曝气器、布水器及鼓风曝气机均安装在生物滤床主体上,用以达到生物滤料上部曝气、生物滤料下部营造缺氧状态。

  进一步,所述循环水充氧单元包括活化池,及安装在活化池内的鼓风曝气机、在线溶氧仪、在线余氯仪及在线ORP仪,所述在线溶氧仪、在线余氯仪及在线ORP仪均与电控柜相连,实现信息的采集。

  本实用新型包括固液分离过滤、气浮综合处理、生物净化、臭氧化处理、脱气过滤、紫外线消毒和循环水充氧等七个结构,可实现对养殖用水的过滤、杀菌等净化处理和有效循环利用,提高养殖水质量,增加养殖水单位放养量,达到节能减排和提高效益的双重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