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利用高盐废水生产氟硅酸钠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1-13 8:42:44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11.08

  公开(公告)日2017.03.15

  IPC分类号C01B33/10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利用高盐废水生产氟硅酸钠的方法,其解决了现有方法处理高盐废水成本较高、效果不好的技术问题,其将含有硫酸钠盐的高盐废水经处理,得到满足磷酸生产水质要求的高盐废水;湿法磷酸生产时,高盐废水输送到低位闪蒸冷却循环水系统,与稀磷酸中的氟硅酸反应生成氟硅酸钠;将反应生成的含磷石膏料浆,经过滤机分离后得到的稀磷酸,经溜槽输送到一级沉降槽,沉降分离酸中跑滤夹带的磷石膏固体物,分离后磷酸至二级沉降槽;将得到的一级沉降后磷酸经溜槽输送到二级沉降槽,析出氟硅酸钠,连续或定期排放沉降析出的固体氟硅酸钠,经分离得到固体氟硅酸钠。本发明可用于高盐废水的处理领域。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利用高盐废水生产氟硅酸钠的方法,其特征是包括如下步骤:

  (1)将含有硫酸钠盐的高盐废水经中和、压滤、电化学处理、澄清步骤,除去重金属杂质,得到满足磷酸生产水质要求的高盐废水;

  (2)湿法磷酸生产时,将所述步骤(1)中得到的高盐废水输送到低位闪蒸冷却循环水系统、过滤冲盘水、过滤洗涤水、磷酸反应槽,最终高盐废水全部进入到了稀磷酸之中,与稀磷酸中的氟硅酸反应生成氟硅酸钠;

  (3)将所述步骤(2)磷酸反应生成的含磷石膏料浆,经过滤机分离后得到的稀磷酸,经溜槽输送到一级沉降槽,沉降分离酸中跑滤夹带的磷石膏固体物,分离后磷酸至二级沉降槽;

  (4)将所述步骤(3)所得的一级沉降后磷酸经溜槽输送到二级沉降槽,析出氟硅酸钠,连续或定期排放沉降析出的固体氟硅酸钠,经分离得到固体氟硅酸钠。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利用高盐废水生产氟硅酸钠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4)中,二级沉降槽温度降低至50~55℃。

  说明书

  一种利用高盐废水生产氟硅酸钠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废水处理领域,具体地说是一种利用高盐废水生产氟硅酸钠的方法。

  背景技术

  湿法黄金冶炼生产过程中,焙烧脱硫后经过水淬的焙烧渣,在进入氰化提金工段前须经加烧碱溶液调节PH值到9~11,一般情况下加入的32%烧碱溶液的量约为25公斤/吨矿渣,这部分烧碱(NaOH)与滤饼中的酸性液体中和生成硫酸钠盐类,始终在氰化提金液体系统中循环,不断富集提高,伴随着循环液体中盐类的升高,液体中的杂质也不断升高,积累的一定程度后杂质和盐类会对氰化提金造成很大影响,导致金的回收率下降。氰化提金系统采取将此部分循环液体定期部分排出的措施,以降低杂质成分、盐类等,通过补充新鲜水来保证系统水平衡。排出的这部分废水,经过酸化脱氰回收氰化物、回收铜等有价金属元素,再经过污水处理进一步中和、电化学等措施除去有害杂质,得到高盐分的废水,进一步回收再次利用的难度很大。

  “二水法”湿法磷酸生产过程中,采用硫酸分解磷矿制取稀磷酸,在磷矿与硫酸反应的同时,磷矿中的氟和硅分解以SiF4气体形式排出,经多级水吸收后得到氟硅酸。氟硅酸可以与氯化钠或硫酸钠反应生产氟硅酸钠产品,但是多数情况下经济效益不佳,多数厂家均采取将氟硅酸返回磷酸反应槽或过滤机作为洗涤水的方式,实际就是将氟硅酸返回到了磷酸之中,造成了氟资源的损失,同时也对后续磷肥生产造成了不利影响。同时磷酸生产需要补充大量的水来产出稀磷酸,实现水平衡。

  发明内容

  本发明就是为了克服现有方法处理高盐废水成本较高、效果不好的技术问题,提供一种成本低、处理效果好的利用高盐废水生产氟硅酸钠的方法。

  为此,本发明提供一种利用高盐废水生产氟硅酸钠的方法,其特征是包括如下步骤:(1)将含有硫酸钠盐的高盐废水经中和、压滤、电化学处理、澄清步骤,除去重金属杂质,得到满足磷酸生产水质要求的高盐废水;(2)湿法磷酸生产时,将所述步骤(1)中得到的高盐废水输送到低位闪蒸冷却循环水系统、过滤冲盘水、过滤洗涤水、磷酸反应槽,最终高盐废水全部进入到了稀磷酸之中,与稀磷酸中的氟硅酸反应生成氟硅酸钠;(3)将所述步骤(2)磷酸反应生成的含磷石膏料浆,经过滤机分离后得到的稀磷酸,经溜槽输送到一级沉降槽,沉降分离酸中跑滤夹带的磷石膏固体物,分离后磷酸至二级沉降槽;(4)将所述步骤(3)所得的一级沉降后磷酸经溜槽输送到二级沉降槽,析出氟硅酸钠,连续或定期排放沉降析出的固体氟硅酸钠,经分离得到固体氟硅酸钠。

  优选的,步骤(4)中,二级沉降槽温度降低至50~55℃。

  本发明利用冶金高盐废水与磷酸流程结合生产氟硅酸钠的方法,是利用冶金高盐废水中的硫酸钠与湿法磷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氟硅酸发生反应,反应温度条件氟硅酸钠盐饱和溶解在稀磷酸中,稀磷酸经一级沉降分离磷石膏,二级沉降冷却析出氟硅酸钠,再经分离、重结晶,二次分离最终得到氟硅酸钠产品。本发明解决了高盐度废水的二次利用的技术难题,既回收利用了高盐废水、以及废水中的盐类,又得到了氟硅酸钠产品,每回用1方高盐废水直接、间接经济效益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