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非放射性生产废水回收利用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1-13 8:47:40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11.08

  公开(公告)日2017.03.29

  IPC分类号C02F9/04; C02F103/08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核电厂非放射性生产废水回收利用方法,首先将厂区非放射性生产废水按主要污染物特征进行分类,对同一类废水或相似水质的废水可采用同一类处理设施。收集、处理后的非放射性生产废水经管道输送至循环水系统海水预处理厂房前池,经海水处理后作为冷却水系统的补充水。本发明的应用在核电厂尚属首次,通过其的应用,解决了非放射性生产废水排放的问题。此方法既减少了冷却水系统对原水的取水量,提高了全厂水重复利用率,节省了运行管理费用,又可以减少核电厂非放射性生产废水的排放量,减小排放水对环境的影响。本项目的非放射性生产废水的回收利用方式可以为今后采用海水冷却塔的核电项目设计提供参考。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核电厂非放射性生产废水回收利用方法,其特征在于:

  将厂区非放射性生产废水,经收集、处理后回流至循环水系统海水预处理厂房前池,经海水预处理后作为冷却水系统的补充水。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核电厂非放射性生产废水回收利用方法,其特征在于:

  所述厂区非放射性生产废水包括水处理排放水、贮水设备排空水、汽轮机产生的热废液、空调设备冷却水。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核电厂非放射性生产废水回收利用方法,其特征在于:

  所述水处理排放水为海水淡化系统、除盐水生产系统排放的水。

  4.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核电厂非放射性生产废水回收利用方法,其特征在于:

  所述贮水设备包括核电厂中的水箱和水池。

  5.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核电厂非放射性生产废水回收利用方法,其特征在于:

  所述水处理排放水在排入循环水系统海水预处理厂房前池之前需要经过中和处理。

  6.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核电厂非放射性生产废水回收利用方法,其特征在于:

  所述贮水设备排空水经管道收集排入循环水系统海水预处理厂房前池。

  7.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核电厂非放射性生产废水回收利用方法,其特征在于:

  所述汽轮机产生的热废液、凝结水精处理系统的排放水汇集至液态流出物排放厂房,经监测合格后再排入循环水系统海水预处理厂房。

  说明书

  一种核电厂非放射性生产废水回收利用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核电厂废水回收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核电厂非放射性生产废水回收利用方法。

  背景技术

  目前,一方面核电项目用水系统多,在正常运行期间需要消耗大量的水以维持整个发电系统的运行,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大量的废水。核电项目淡水用水量占当地总用水量的比例较大不仅会加剧我国淡水资源紧缺的局面,而且大量、持续地废水排放,也会对周围环境和受纳水体造成一定的影响。在核电项目水系统的设计中,节能降耗与污染物减排一直作为项目建设的主要宗旨。目前生活污水的回收和利用已在核电厂水系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由于非放射性生产废水的水质特殊性,如水处理排放水的较高含盐量、贮水设备排空水的悬浮物、正常运行工况下汽轮机产生的热废液的高温度,使其难以达到用水要求或回用处理成本较高,因此不适合回收利用。而与海水冷却塔进水水质要求相比,上述排水水质优于海水冷却塔进水水质要求,废水无需处理或经过简单的处理即可作为海水冷却塔进水的补充水。

  回收利用非放射性生产废水首先可以解决非放射性生产废水排放的问题,减小排放水对周围环境和受纳水体的影响,其次可以减少核电项目对原水的需求量,提高全厂水重复利用率,单台机组回用水量占循环冷却水总水量的比例可达到1%-3%,既可保障核电厂用水的安全性,又提高核电项目的经济效益。

  另一方面,2012年国务院颁布了《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用水效率控制红线、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并依此确立了“四项制度”,即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制度、水功能区限制纳污制度以及水资源管理责任和考核制度。部分厂址条件好的地区面临着水资源相对紧缺的局面,核电项目的用水量必须控制在一个合理的区间范围内,提高水的利用率。而且核电项目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废水对自然水体的污染问题,我国内陆多数河流等自然水体的污染物总量已超标,邻近内陆的海域也已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已经不允许增加新的污染源。因此解决核电项目用水和退水的措施之一是将那些仍有利用价值的废水进行重复利用。

  如图1所示,为现有技术中非放射性生产废水的处理方式示意图。可见,水处理排放水(海水淡化系统、除盐水生产系统)、贮水设备(水箱和水池)排空水、正常运行工况下汽轮机产生的热废液、凝结水精处理系统酸/碱废水、空调设备冷却水等总排水量大的废水,经过中和处理或水沟收集或监测合格后,与厂区雨水系统中排出后汇集在一起,不经过冷却水系统,直接排入海中,而没有对其进行再次利用,导致整个核电厂用水量较大。

  发明内容

  本方法的目的是针对核电厂用水条件紧张和退水影响较大的局面,提供一种自行解决核电厂用水和减小废水对环境影响的方法。本专利的应用在核电厂尚属首次,通过其的应用,解决了非放射性生产废水排放的问题。此方法既减少了冷却水系统对原水的取水量,提高了全厂水重复利用率,节省了运行管理费用,又可以减少核电厂非放射性生产废水的排放量,减小排放水对环境的影响。本项目的非放射性生产废水的回收利用方式可以为今后采用冷却塔的核电项目设计提供参考。

  具体的,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核电厂非放射性生产废水回收利用方法,将厂区非放射性生产废水,经收集、处理后回流至循环水系统海水预处理厂房前池,经海水预处理后作为冷却水系统的补充水。

  进一步,如上所述的核电厂非放射性生产废水回收利用方法,所述厂区非放射性生产废水包括水处理排放水、贮水设备排空水、汽轮机产生的热废液、凝结水精处理系统排放水、空调设备冷却水。

  进一步,如上所述的核电厂非放射性生产废水回收利用方法,所述水处理排放水为海水淡化系统、除盐水生产系统排放的水。

  进一步,如上所述的核电厂非放射性生产废水回收利用方法,所述贮水设备包括核电厂中的水箱和水池。

  进一步,如上所述的核电厂非放射性生产废水回收利用方法,所述水处理排放水在排入循环水系统海水预处理厂房前池之前需要经过中和处理。

  进一步,如上所述的核电厂非放射性生产废水回收利用方法,所述贮水设备排空水经管道收集排入循环水系统海水预处理厂房前池。

  进一步,如上所述的核电厂非放射性生产废水回收利用方法,所述汽轮机产生的热废液、凝结水精处理系统排放水汇集至液态流出物排放厂房,经监测合格后再排入循环水系统海水预处理厂房前池。

  本方法的效果是:既减少了冷却水系统对原水的取水量,提高了全厂水重复利用率,节省了运行管理费用,又可以减少核电厂非放射性生产废水的排放量,减小排放水对环境的污染问题。本发明的非放射性生产废水的回收利用方式可以为今后采用海水冷却塔的核电项目设计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