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环保多功能污泥处理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1-13 8:46:21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11.08

  公开(公告)日2017.03.29

  IPC分类号C02F11/00; C02F11/12; F23G7/00; B01D45/12; B01D53/02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环保多功能的污泥处理方法,包括通过传输带依次连通的污泥池粉碎系统、燃烧系统和灰烬处理系统;所述污泥池将污泥传送至至粉碎系统;所述粉碎系统将脱水后的污泥进行粉碎,并将粉碎后的污泥送入燃烧系统;所述燃烧系统对粉碎后的污泥进行燃烧,燃烧成灰烬,并将灰烬送入灰烬处理系统,进行灰烬的利用,将灰烬制作成砖。将污泥燃烧后生产的灰烬作为生产砖块的原料,一是增加了污泥的使用价值,二是采用污泥粉末作为砖块的原料,节约了原料成本。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环保多功能的污泥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通过传输带依次连通的污泥池、PH调节池、脱水器、粉碎系统、燃烧系统、干燥器、卸料室和灰烬处理系统;

  所述污泥池将污泥传送至PH调节池,PH调节池对来自污泥池的污泥进行PH调节,将其PH值调节为PH6—PH9,并将PH调节后的污泥送至脱水器,脱水器对进行PH调节后的污泥进行脱水处理,并将脱水后的污泥送至粉碎系统;在粉碎系统中,将脱水后的污泥进行粉碎,并将粉碎后的污泥送入燃烧系统;所述燃烧系统对粉碎后的污泥进行燃烧,燃烧成灰烬,并将灰烬以及烟尘送入干燥器;所述干燥器将灰烬以及烟尘进行干燥,并将干燥后的灰烬和烟尘送入卸料室,该卸料室将灰烬送入灰烬处理系统,进行灰烬的利用。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环保多功能的污泥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灰烬处理系统包括依次连通的贮灰池、筛选机、成分检测装置和制砖机;所述贮灰池与卸料室连通,并将来自卸料室的灰烬送入筛选机;所述筛选机与燃烧系统连接,筛选机对灰烬进行筛选,将未充分燃烧的污泥送入燃烧系统进行然后,将充分燃烧的污泥形成的灰烬送入成分检测装置;所述成分检测装置检测灰烬有无污染物,若有污染物,则将灰烬传送给制砖机,反之,则将灰烬直接排放到泥土中。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环保多功能的污泥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还包括空气处理系统,所述空气处理系统包括依次连通的分离器和空气净化器,所述分离器分别与卸料室和贮灰池连通,卸料室将干燥后的烟尘送入分离器,分离器将烟尘中的气体和固体颗粒分离,并将气体送入空气净化器,将固体颗粒送入贮灰池,所述空气净化器对来自分离器中的空气进行净化后排到大气中。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环保多功能的污泥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燃烧系统包括空气泵、助燃剂补给室和燃烧室;所述燃烧室分别与小件粉碎机、空气泵、助燃剂补给室、干燥器和筛选机连接;空气泵给燃烧室补给空气,助燃剂补给室给燃烧室补给助燃剂;燃烧室将来自小件粉碎机的污泥粉末和筛选机的未充分燃烧的污泥燃烧,并将燃烧后的产物送入干燥器。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环保多功能的污泥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粉碎系统包括筛选平台、大件粉碎机和小件粉碎机,所述筛选平台分别与脱水器、大件粉碎机和小件粉碎机相连接;在脱水器中,由于脱水作用,污泥会形成大小不一的污泥块,筛选平台将来自于脱水器的污泥块进行筛选,将大径大于5mm的污泥块送入大件粉碎机粉碎,大径小于5mm的污泥块送入小件粉碎机粉碎;大件粉碎机与小件粉碎机相连接,大件粉碎机将污泥块粉碎并将其送入小件粉碎机;小件粉碎机与燃烧系统相连接,小件粉碎机对污泥块进行粉碎,并将其粉碎为粉末后送入燃烧系统。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环保多功能的污泥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干燥器为回转圆筒干燥器。

  7.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环保多功能的污泥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分离器为旋风分离器。

  说明书

  一种环保多功能的污泥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污泥处理系统,具体涉及一种环保多功能的污泥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环境保护,简称环保,是指人类为解决现实或潜在的环境问题,协调人类与环境的关系,保护人类的生存环境、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而采取的各种行动的总称。环境保护方式包括:采取行政、法律、经济、科学技术、民间自发环保组织等等,合理地利用自然资源,防止环境的污染和破坏,以求自然环境同人文环境、经济环境共同平衡可持续发展,扩大有用资源的再生产,保证社会的发展。在环境保护中,人们日益开始重视污水的处理、污泥的处理以及工业上排出的空气的处理。其中,在污泥的处理上,随着环保力度的加强和人们对已有污泥处理处置技术局限性的进一步认识,世界各国都在投入重金研发新技术,争取找到更合理、更环保的污泥处理方案。

  发明内容

  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在污泥处理上,需要更合理、更环保的污泥处理方案。因此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环保多功能的污泥处理方法,解决在污泥处理上,需要更合理、更环保的污泥处理方案的问题。

  本发明通过下述技术方案实现:

  一种环保多功能的污泥处理方法,包括通过传输带依次连通的污泥池、PH调节池、脱水器、粉碎系统、燃烧系统、干燥器、卸料室和灰烬处理系统;所述污泥池将污泥传送至PH调节池,PH调节池对来自污泥池的污泥进行PH调节,将其PH值调节为PH6—PH9,并将PH调节后的污泥送至脱水器,脱水器对进行PH调节后的污泥进行脱水处理,并将脱水后的污泥送至粉碎系统;在粉碎系统中,将脱水后的污泥进行粉碎,并将粉碎后的污泥送入燃烧系统;所述燃烧系统对粉碎后的污泥进行燃烧,燃烧成灰烬,并将灰烬以及烟尘送入干燥器;所述干燥器将灰烬以及烟尘进行干燥,并将干燥后的灰烬和烟尘送入卸料室,该卸料室将灰烬送入灰烬处理系统,进行灰烬的利用。

  进一步地,所述灰烬处理系统包括依次连通的贮灰池、筛选机、成分检测装置和制砖机;所述贮灰池与卸料室连通,并将来自卸料室的灰烬送入筛选机;所述筛选机与燃烧系统连接,筛选机对灰烬进行筛选,将未充分燃烧的污泥送入燃烧系统进行然后,将充分燃烧的污泥形成的灰烬送入成分检测装置;所述成分检测装置检测灰烬有无污染土壤的物质,若有,则将灰烬传送给制砖机,反之,则将灰烬直接排放到泥土中。制砖机是制造和生产砖的机械设备,一般利用石粉、粉煤灰、炉渣、矿渣、碎石、沙子、水等添加水泥作为原材料通过液压动力、震动力、气动力等生产砖的机械。在该发明中,将经过脱水、燃烧和干燥的污泥粉末作为生产砖块的原料,一是增加了污泥的使用价值,二是采用污泥粉末作为砖块的原料,节约了原料成本。当灰烬中没有污染土壤的污染物时,直接将灰烬排放到泥土中,可将灰烬作为肥料或者种花的土壤使用。

  进一步地,还包括空气处理系统,所述空气处理系统包括依次连通的分离器和空气净化器,所述分离器分别与卸料室和贮灰池连通,卸料室将干燥后的烟尘送入分离器,分离器将烟尘中的气体和固体颗粒分离,并将气体送入空气净化器,将固体颗粒送入贮灰池,所述空气净化器对来自分离器中的空气进行净化后排到大气中。空气净化器是指能够吸附、分解或转化各种空气污染物,有效提高空气清洁度的设备。

  进一步地,所述粉碎系统包括筛选平台、大件粉碎机和小件粉碎机,所述筛选平台分别与脱水器、大件粉碎机和小件粉碎机相连接;在脱水器中,由于脱水作用,污泥会形成大小不一的污泥块,筛选平台将来自于脱水器的污泥块进行筛选,将大径大于5mm的污泥块送入大件粉碎机粉碎,大径小于5mm的污泥块送入小件粉碎机粉碎;大件粉碎机与小件粉碎机相连接,大件粉碎机将污泥块粉碎并将其送入小件粉碎机;小件粉碎机与燃烧系统相连接,小件粉碎机对污泥块进行粉碎,并将其粉碎为粉末后送入燃烧系统。

  进一步地,所述燃烧系统包括空气泵、助燃剂补给室和燃烧室;所述燃烧室分别与小件粉碎机、空气泵、助燃剂补给室、干燥器和筛选机连接;空气泵给燃烧室补给空气,助燃剂补给室给燃烧室补给助燃剂;燃烧室将来自小件粉碎机的污泥粉末和筛选机的未充分燃烧的污泥燃烧,并将燃烧后的产物送入干燥器。

  进一步地,所述干燥器为回转圆筒干燥器。回转圆筒干燥器是一种处理大量物料干燥的干燥器。由于运转可靠,操作弹性大、适应性强、处理能力大,广泛使用于冶金、建材、轻工等部门。回转圆筒干燥器一般适用于颗粒状物料,也可用部分掺入干物料的办法干燥粘性膏状物料或含水量较高的物料,并已成功地用于溶液物料的造粒干燥中。污泥粉末在燃烧中,会分解并产生一定水分,干燥器将有水分的灰烬干燥,便于后续的制砖原料的准备。

  进一步地,所述分离器为旋风分离器。旋风分离器,是利用离心力分离气流中固体颗粒或液滴的设备,靠气流切向引入造成的旋转运动,使具有较大惯性离心力的固体颗粒或液滴甩向外壁面分开。是工业上应用很广的一种分离设备。污泥粉末在燃烧中,一部分会以灰烬的形式存在,另一部分则会以烟尘的形式存在。分离器将烟尘中的气体和固体小颗粒分离开,不仅便于后续的空气净化,还便于对固体小颗粒的集中处理。

  本发明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如下的优点和有益效果:

  1、本发明一种环保多功能的污泥处理方法,将经过脱水、燃烧和干燥的污泥粉末作为生产砖块的原料,一是增加了污泥的使用价值,二是采用污泥粉末作为砖块的原料,节约了原料成本。当灰烬中没有污染土壤的污染物时,直接将灰烬排放到泥土中,可将灰烬作为肥料或者种花的土壤使用;

  2、本发明一种环保多功能的污泥处理方法,将燃烧时产生的烟尘中的固体颗粒分离下,不仅避免了直接将含有烟尘的空气排放,降低了空气中固体颗粒的含量,并且将烟尘中的固体颗粒集中起来放入贮灰池,便于固体颗粒的后续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