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乳化液污水处理系统及处理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1-23 11:29:35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8.31

  公开(公告)日2016.12.07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乳化液污水处理系统及处理方法,该处理系统包括依次连接的气浮、隔油池、厌氧反应器、水平三相流化床、曝气生物滤池、纤维球滤罐、超滤池;其中,厌氧反应器包括:筒体,筒体的进水端与隔油池的出水端连接;设于筒体顶部的三相分离器;及驱动筒体内混合液上下循环流动的内循环装置;其依次进行通过物理化学法、生化法、物理过滤法对污水进行处理。本发明通过气浮、隔油池、厌氧反应器、水平三相流化床、曝气生物滤池、纤维球滤罐、超滤池依次对污水进行处理,从而通过物理化学法除去污水中的悬浮颗粒和破乳形成的上层油,通过生化法除去污水中COD、氨氮、总磷含量,再通过物理法过滤,其处理后的污水可达到排放标准。

  摘要附图

 

  摘要

  权利要求书

  1.一种乳化液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依次连接的气浮、隔油池、厌氧反应器、水平三相流化床、曝气生物滤池、纤维球滤罐、超滤池;其中,所述厌氧反应器包括:

  筒体,所述筒体的进水端与所述隔油池的出水端连接;

  设于所述筒体顶部的三相分离器;及

  驱动所述筒体内混合液上下循环流动的内循环装置。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乳化液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三相分离器包括集气罩、沉淀室、排水管、排气室和反射板,所述集气罩外缘与所述筒体顶部开口端配合连接,所述沉淀室上端同轴连接于所述集气罩下表面、下端通过多个固定柱与所述反射板连接,且所述沉淀室内壁与集气罩之间形成沉淀空间、所述沉淀室外壁与所述集气罩之间形成集气空间,所述排水管一端与所述沉淀空间连通、另一端延伸至所述筒体外并与所述水平三相流化床的进水端连接,所述排气室与所述集气空间连通。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乳化液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内循环装置包括靠近筒体顶端设置的内循环进水管、靠近所述筒体底端设置的内循环出水管、驱动水流由所述内循环进水管向所述内循环出水管运动的内循环管道泵、及一控制所述内循环管道泵作间歇性驱动的控制器。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乳化液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筒体内设置有一进水布水器,所述进水布水器一端靠近所述筒体底部设置、另一端穿过所述筒体侧壁并与所述隔油池的出水端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乳化液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乳化液污水处理系统包括一调节池,所述调节池包括与所述气浮进水端连接的调节池本体及设于调节池本体进水端的滤网。

  6.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乳化液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乳化液污水处理系统还包括一沉淀池,所述沉淀池的进水端与所述排水管连接、出水端与所述水平三相流化床的进水端连接。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乳化液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包括沉淀池本体,一端与所述排水管连接、另一端延伸至所述沉淀池本体内的沉淀进水管,设于所述沉淀池本体内的溢流堰,连接溢流堰与所述水平三相流化床的溢流管,及一用于检测所述沉淀池本体内液面溶氧量的溶氧仪;其中,所述进水管上设置有一射流孔及一控制所述射流孔内混合液喷射速度和喷射高度的调节阀。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乳化液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水管包括竖直设置于所述沉淀池本体内的射流管及连接所述射流管与所述筒体的连接管,所述射流孔设置于所述射流管上。

  9.一种乳化液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

  (1)通过气浮和隔油池依次除去污水中的固体悬浮物及上层油;

  (2)将步骤(1)处理后的污水进行厌氧发酵处理;

  (3)将步骤(2)处理后的污水通过水平三相流化床依次进行厌氧处理、兼氧处理、好氧处理;

  (4)将步骤(3)处理后的污水通过曝气生物滤池进行生化处理,并将处理后的污水依次进行过滤及超滤处理。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乳化液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2)还包括将厌氧发酵处理后的厌氧污泥与污水的混合物喷射而出,并调节喷射的速度及高度使反应液面的含氧量为0~0.5mg/L。

  说明书

  一种乳化液污水处理系统及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乳化液污水处理技术,尤其是涉及一种乳化液污水处理系统及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乳化液污水处理方法包括物理化学法、生化法,其具体为化学凝聚法、共凝聚气浮法、电凝聚法、高级氧化法、超滤法、生化法等。由于乳化液的化学稳定性和污染负荷极高,而且在乳化液使用时,为了改善乳化液性能,还加入大量添加剂,如油性添加剂、极压添加剂、防锈添加剂、抗泡沫添加剂、防霉变添加剂,上述添加剂使乳化液污水的成分更加复杂,处理难度更高。故单独采用一种方法很难达到排放要求,需要几种工艺组合才能处理达标。

  目前,乳化液污水的处理主要以化学处理为主,辅以生化反应,其技术水平低、运营费用高、难以达标排放,基本与其他容易处理废水混合稀释后才可达到排放标注,其主要要原因为:1、乳化液中含有高浓度有机物不容易生物降解,单独采用高级氧化工艺,工程造价很高、运营费用高;2、乳化液中含有高浓度油,处理难度大。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克服上述技术不足,提出一种乳化液污水处理系统及处理方法,解决现有技术中乳化液污水处理技术水平低、运营费用高、难以达标排放的技术问题。

  为达到上述技术目的,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提供一种乳化液污水处理系统,包括依次连接的气浮、隔油池、厌氧反应器、水平三相流化床、曝气生物滤池、纤维球滤罐、超滤池;其中,所述厌氧反应器包括:

  筒体,所述筒体的进水端与所述隔油池的出水端连接;

  设于所述筒体顶部的三相分离器;及

  驱动所述筒体内混合液上下循环流动的内循环装置。

  优选的,所述三相分离器包括集气罩、沉淀室、排水管、排气室和反射板,所述集气罩外缘与所述筒体顶部开口端配合连接,所述沉淀室上端同轴连接于所述集气罩下表面、下端通过多个固定柱与所述反射板连接,且所述沉淀室内壁与集气罩之间形成沉淀空间、所述沉淀室外壁与所述集气罩之间形成集气空间,所述排水管一端与所述沉淀空间连通、另一端延伸至所述筒体外并与所述水平三相流化床的进水端连接,所述排气室与所述集气空间连通。

  优选的,所述内循环装置包括靠近筒体顶端设置的内循环进水管、靠近所述筒体底端设置的内循环出水管、驱动水流由所述内循环进水管向所述内循环出水管运动的内循环管道泵、及一控制所述内循环管道泵作间歇性驱动的控制器。

  优选的,所述筒体内设置有一进水布水器,所述进水布水器一端靠近所述筒体底部设置、另一端穿过所述筒体侧壁并与所述隔油池的出水端连接。

  优选的,所述乳化液污水处理系统包括一调节池,所述调节池包括与所述气浮进水端连接的调节池本体及设于调节池本体进水端的滤网。

  优选的,所述乳化液污水处理系统还包括一沉淀池,所述沉淀池的进水端与所述排水管连接、出水端与所述水平三相流化床的进水端连接。

  优选的,所述沉淀池包括沉淀池本体,一端与所述排水管连接、另一端延伸至所述沉淀池本体内的沉淀进水管,设于所述沉淀池本体内的溢流堰,连接溢流堰与所述水平三相流化床的溢流管,及一用于检测所述沉淀池本体内液面溶氧量的溶氧仪;其中,所述进水管上设置有一射流孔及一控制所述射流孔内混合液喷射速度和喷射高度的调节阀。

  优选的,所述进水管包括竖直设置于所述沉淀池本体内的射流管及连接所述射流管与所述筒体的连接管,所述射流孔设置于所述射流管上。

  同时,本发明还提供一种乳化液污水处理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1)通过气浮和隔油池依次除去污水中的固体悬浮物及上层油;

  (2)将步骤(1)处理后的污水进行厌氧发酵处理;

  (3)将步骤(2)处理后的污水通过水平三相流化床依次进行厌氧处理、兼氧处理、好氧处理;

  (4)将步骤(3)处理后的污水通过曝气生物滤池进行生化处理,并将处理后的污水依次进行过滤及超滤处理。

  上层油,所述步骤(2)还包括将厌氧发酵处理后的厌氧污泥与污水的混合物喷射而出,并调节喷射的速度及高度使反应液面的含氧量为0~0.5mg/L。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通过气浮、隔油池、厌氧反应器、水平三相流化床、曝气生物滤池、纤维球滤罐、超滤池依次对污水进行处理,从而通过物理化学法除去污水中的悬浮颗粒和破乳形成的上层油,通过生化法除去污水中COD、氨氮、总磷含量,再通过物理法过滤,其处理后的污水可达到排放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