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智能生态污水处理系统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1-23 15:32:47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11.12

  公开(公告)日2017.04.19

  IPC分类号E03F5/10; E03F5/1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智能生态污水处理系统,其技术方案要点是:包括用于存储雨水的储存池,所述储存池内设有与储存池等宽的输送带,输送带表面沿输送带长度方向阵列设有若干隔板,在输送带上形成若干具有开口的储泥腔,输送带包括用于收集沉泥的收集部以及将收集部上的沉泥从储存池底输送至储存池顶部的输送部,储存池顶部设有将输送部上的沉泥清理掉的清理部件。储存池内的泥沙首先沉降到储泥腔内收集起来,清理的时候,转动输送带,收集部的沉泥被运输到输送部内,经过输送部的输送,被送至储存池的顶部,清理部件可以对输送部内的沉泥进行清理,通过设置输送带以及清理部件,可以实现储存池内的沉泥的自动以及智能清理,节省人力。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智能生态污水处理系统,包括用于存储雨水的储存池(2),其特征在于:所述储存池(2)内设有与储存池(2)等宽的输送带(3),输送带(3)表面沿输送带(3)长度方向阵列设有若干隔板(25),在输送带(3)上形成若干具有开口的储泥腔(251),输送带(3)包括用于收集沉泥的收集部(31)以及将收集部(31)上的沉泥从储存池(2)底输送至储存池(2)顶部的输送部(32),储存池(2)顶部设有将输送部(32)上的沉泥清理掉的清理部件。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智能生态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储存池(2)内转动设有若干用于驱动输送带(3)转动的导向辊(21),其中一个导向辊(21)连接有电机(211),收集部(31)与输送部(32)交界处设有驱动输送带(3)转向的转向轮(22)。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智能生态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清理部件包括设置在储存池(2)顶部的刷板(7)以及驱动刷板(7)沿输送带(3)宽度方向往复滑动的驱动件,刷板(7)能够伸入储泥腔(251)内。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智能生态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清理部件包括设置在储存池(2)顶部的风机(8),所述风机(8)的出风口对准储泥腔(251)设置。

  5.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智能生态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刷板(7)的外部围设有刷毛(72)。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智能生态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储存池(2)的侧壁上设有供雨水流出的贯穿槽(23),所述贯穿槽(23)内转动设有叶轮(4),所述叶轮(4)的转轴(41)连接有发电装置。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智能生态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贯穿槽(23)的顶部设有半圆形沉槽(231),所述叶轮(4)的转轴(41)与沉槽(231)的圆心同轴设置。

  8.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智能生态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储存池(2)内设有用于检测收集部(31)上沉泥的重量进而控制电机(211)启闭的检测部件。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智能生态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检测部件包括设置在输送带(3)内的检测辊(6),所述检测辊(6)平行于导向辊(21)并且转动设置在储存池(2)内,所述检测辊(6)的两端设有用于检测检测辊(6)受到的压力的压力传感器(241)。

  10.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智能生态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储存池(2)顶部位于输送带(3)的两侧设有防止沉泥从输送带(3)的两侧掉出的挡板(9)。

  说明书

  一种智能生态污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水处理系统,更具体地说,它涉及一种智能生态污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越来越频繁,极端降雨有偏多偏强的趋势,强降雨形成的雨洪径流给城市带来极大的考验和环境冲击,给城市的正常生产生活形成很大威胁。而雨水又是宝贵的淡水资源,雨水受污染程度较轻,可以用于补充地下水,经过简单的处理后还可以作为杂用水源。

  因此,公告号为CN103088896B的发明专利公开了一种生态道路抗冲击雨水利用系统,可以对雨水进行收集并起到缓冲作用。

  在工作时,雨水通过雨水口进入到弃流槽,从弃流槽内流入雨水储存处理湿地,对雨水进行初步处理,雨水储存处理湿地包括储存池和处理湿地,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在储存池内会残留一定的沉泥,现有技术中,是在储存池的上方设置了人工清掏口,实现沉泥的清理,自动化程度低而且清理十分费力。

  发明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智能生态污水处理系统,可以对储存池内的沉泥进行自动清理提高了自动化程度并且清理十分省力。

  本发明的上述技术目的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得以实现的:一种智能生态污水处理系统,包括用于存储雨水的储存池,所述储存池内设有与储存池等宽的输送带,输送带表面沿输送带长度方向阵列设有若干隔板,在输送带上形成若干具有开口的储泥腔,输送带包括用于收集沉泥的收集部以及将收集部上的沉泥从储存池底输送至储存池顶部的输送部,储存池顶部设有将输送部上的沉泥清理掉的清理部件。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在使用时,储存池内的泥沙首先沉降到储泥腔内收集起来,当需要对储存池内的泥沙进行清理的时候,转动输送带,收集部的沉泥被运输到输送部内,经过输送部的输送,被送至储存池的顶部,此时沉泥被从储存池的底部清理出来,清理部件可以对输送部内的沉泥进行清理,此时,即可完成储液池内的沉泥的清理,通过设置输送带以及清理部件,可以实现储存池内的泥沙的自动清理,清理起来十分省力。

  较佳的,所述储存池内转动设有若干用于驱动输送带转动的导向辊,其中一个导向辊连接有电机,收集部与输送部交界处设有驱动输送带转向的转向轮。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当需要清理时,开启电机,电机带动导向辊转动,通过导向辊与输送带内壁之间的摩擦力,即可带动输送带驱动,设置转向轮,可以实现输送带的转向,转向轮可以将输送带分为收集部以及运输部,实现收集部以及运输部的设置,并且可以稳定的实现输送带的传送,保证了输送过程的稳定性。

  较佳的,所述清理部件包括设置在储存池顶部的刷板以及驱动刷板沿输送带宽度方向往复滑动的驱动件,刷板能够伸入储泥腔内。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当储泥腔转动刷板的侧面时,驱动件驱动刷板伸出,刷板可以对储泥腔内的沉泥进行清理,沉泥从储泥腔的另一端被推出,实现了输送带的清理,结构简单,由于是直接接触式清理,可以将储泥腔的内壁上的沉泥刮掉,清理效果好。

  较佳的,所述清理部件包括设置在储存池顶部的风机,所述风机的出风口对准储泥腔设置。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风机的出风口对准储泥腔,从风机内吹出的气流,可以将储泥腔内的沉泥吹出,完成了储泥腔内的沉泥的清理,清理迅速,由于不与刷板接触,因此,对输送带的磨损小,可以有效的延长输送带的使用寿命。

  较佳的,所述刷板的外部围设有刷毛。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设置刷毛,由于刷毛比较柔软,因此,可以降低对输送带、隔板以及刷板的磨损,此外,刷毛可以代替刷板与隔板接触,保证了清理效果。

  较佳的,所述储存池的侧壁上设有供雨水流出的贯穿槽,所述贯穿槽内转动设有叶轮,所述叶轮的转轴连接有发电装置。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当水流从贯穿槽内流出的时候,水流的动能可以驱动叶轮转动,叶轮连接的发电装置,可以将叶轮的动能转换为电能,设置发电装置以及叶轮,可以将水流的动能合理的利用,提高了能源的利用率。

  较佳的,所述贯穿槽的顶部设有半圆形沉槽,所述叶轮的转轴与沉槽的圆心同轴设置。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沉槽可以用于容纳叶轮的叶片,遮掩叶轮的叶片只有下半部分是位于贯穿槽内的,可以保证叶轮受到的压力均是沿着一个方向的,叶轮的转动十分稳定。

  较佳的,所述储存池内设有用于检测收集部上沉泥的重量进而控制电机启闭的检测部件。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设置检测部件,当检测到收集部上的沉泥的重量过高时,检测部件可以发送信号给电机,控制电机开启或者关闭,设置检测部件,可以实现电机的自动启闭,使清理变得具有智能化,进一步的节省了人力。

  较佳的,所述检测部件包括设置在输送带内的检测辊,所述检测辊平行于导向辊并且转动设置在储存池内,所述检测辊的两端设有用于检测检测辊受到的压力的压力传感器。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压力传感器可以检测检测辊受到的压力,此压力即为收集部上的沉泥的重量,当收集部的沉泥在逐渐增大时,压力传感器的数值也会变大,当沉泥的重量达到一定的数值之后,压力传感器会输出一个信号,电机开启,输送带转动;此外,检测辊还可以对输送带起到支撑作用,避免输送带受压之后出现不可逆形变。

  较佳的,所述储存池顶部位于输送带的两侧设有防止沉泥从输送带的两侧掉出的挡板。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当输送带位于一级储液池内时,由于输送带与一级储液池是等宽的,因此一级储液池的侧壁可以起到阻挡作用,避免沉泥从以及储泥腔的两端掉出,当输送带移出一级储液池之后,挡板可以继续起到阻挡作用,避免沉泥从储泥腔的两端掉出储泥腔,掉落到一级储液池,造成二次污染。

  综上所述,本发明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1、自动清理,节省人力,设置输送带以及清理部件,可以实现沉泥的自动输出,设置压力传感器,可以自动开启清理,实现了智能清理;

  2、生态环保,在贯穿槽内设置叶轮,可以将液体的动能转换为电能,提高了能源的利用率,降低了能源的损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