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改进的污水汽提净化水热量利用系统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1-23 15:34:04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9.26

  公开(公告)日2017.04.19

  IPC分类号C02F1/20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改进的污水汽提净化水热量利用系统,包括净化水输送管线、返回管线、新增再沸器、低温净化水跨线、调节阀和温度测量仪表,将污水汽提装置的热量输出至溶剂再生装置,且采取措施防止发生MDEA溶剂超温分解。本实用新型可以有效利用污水汽提装置的过剩热量,减少冷却水用量,降低了溶剂再生塔底的蒸汽消耗。由于采取措施有效控制了溶剂再生塔底的温度,可以保证溶剂再生塔的长周期运行。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改进的污水汽提净化水热量利用系统,包括净化水输送管线、返回管线、新增再沸器、低温净化水跨线、调节阀和温度测量仪表,其特征在于:在溶剂再生装置的溶剂再生塔(8)塔底安装至少一个新增再沸器(10),在污水汽提塔塔底出料管线(3)与溶剂再生塔塔底新增再沸器(10)之间铺设净化水输送管线(11)和净化水返回管线(12),从换热后的净化水管道或其他低温水管道引出一条低温水跨线(13),连接至净化水输送管线(11),在低温水跨线(13)上安装调节阀(14),在进入新增再沸器之前的净化水输送管线(11)上安装温度测量仪表(15),并建立温度测量仪表(15)和调节阀(14)之间的自动控制回路,根据进入新增再沸器(10)的净化水温度,自动控制调节阀(14)的开度,以保证进入新增再沸器(10)的净化水温度不超过MDEA溶剂的分解温度。

  说明书

  一种改进的污水汽提净化水热量利用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改进的污水汽提净化水热量利用系统,属节能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污水汽提装置是石油化工厂的重要配套装置,主要用于含硫废水的处理,也可称为酸性水汽提装置。污水汽提装置在运行中需要消耗大量的蒸汽,装置热量输入较多。传统的换热系统是将污水汽提塔塔底的净化水与本装置的原料水换热,一方面热量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另一方面净化水达不到工艺要求的冷却温度,还需消耗冷却水进行冷却,造成热量和冷却水的双重浪费。为充分利用污水汽提净化水热量,有必要开展装置间热联合,对污水汽提装置过剩的热量进行综合利用。

  溶剂再生装置的作用是通过加热和气液分离,脱除溶剂中吸收的H2S和CO2,该工艺广泛应用与炼油、煤化工、天然气化工等行业。溶剂再生装置使用的溶剂一般为醇胺类溶液,通常使用的脱硫溶剂为MDEA,化学名称甲基二乙醇胺,其分解温度约160℃,超过此温度,MDEA将会分解产生黏性物质粘附在管道和设备内壁,造成溶剂损失和管道设备堵塞。传统的热联合工艺是将热联合的物料引出至溶剂再生塔,作为再生塔塔底的热源,但由于物料温度会超过160℃,运行一段时间后会造成溶剂超温分解,影响装置长周期运行。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改进的污水汽提净化水热量利用系统,将污水汽提净化水引出至溶剂再生塔回收余热,且采取措施防止溶剂超温分解,实现对污水汽提装置净化水过剩热量的综合利用。

  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的:

  在溶剂再生装置的溶剂再生塔8塔底安装至少一个新增再沸器10。所述再沸器用于净化水与溶剂再生塔底MDEA溶剂之间进行换热。

  在污水汽提塔底出料管线3与溶剂再生塔底新增再沸器10之间铺设净化水输送管线11和净化水返回管线12。

  从换热后的净化水管道或其他低温水管道引出一条低温水跨线13,连接至净化水输送管线11。在低温水跨线13上安装调节阀14,在进入新增再沸器之前的净化水输送管线11上安装温度测量仪表15,并建立温度测量仪表15和调节阀14之间的自动控制回路,根据进入新增再沸器10的净化水温度,自动控制调节阀14的开度,以保证进入新增再沸器10的净化水温度不超过MDEA溶剂的分解温度。所述自动控制回路在考虑成本控制等因素的情况下,也可采取手动控制阀,根据进入再沸器的净化水温度手动进行调节,以达到同样的节能效果。

  系统安装投用时,需根据工艺要求调整溶剂再生塔底蒸汽用量和净化水出装置前冷却水用量。污水汽提塔底的净化水与溶剂再生塔底溶剂进行换热后,可替代溶剂再生塔原再沸器的部分蒸汽,因此需根据工艺要求调整蒸汽流量。由于净化水加热MDEA溶剂后温度下降,需根据工艺要求调整净化水出装置前冷却水流量。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在于:本实用新型可以有效利用污水汽提装置的过剩热量,减少冷却水用量,降低了溶剂再生塔底的蒸汽消耗。由于采取措施有效控制了溶剂再生塔底的温度,可以保证溶剂再生塔的长周期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