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废水用紫外线消毒装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9 14:35:46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6.30

  公开(公告)日2016.12.21

  IPC分类号C02F1/32

  摘要

  一种废水用紫外线消毒装置,包括壳体,在壳体下设有控制器,控制器通过导线与外部电源相连,在壳体侧壁的一端顶部设有进水管,在壳体内设有一两端与壳体两封头密封相连的第一石英玻璃套管,在第一石英玻璃套管内设有第二石英玻璃套管,在第二石英玻璃套管内设有紫外灯管,紫外灯管通过导线与控制器相连,在与进水管同一端的第一石英玻璃套管上设有一出水管,出水管穿过壳体与壳体密封相连,在相对于出水管另一端的第一石英玻璃套管上设有若干进水口。本装置结构合理,消毒效果好,运行安全,操作简便,拆卸方便,所有流体都近距离接触紫外线进行消毒。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废水用紫外线消毒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壳体,在壳体下设有控制器,控制器通过导线与外部电源相连,在壳体侧壁的一端顶部设有进水管,在壳体内设有一两端与壳体两封头分别密封相连的第一石英玻璃套管,在第一石英玻璃套管内设有第二石英玻璃套管,在第二石英玻璃套管内设有紫外灯管,紫外灯管通过导线与控制器相连,在与进水管同一端的第一石英玻璃套管上设有一出水管,出水管穿过壳体与壳体密封相连,在相对于出水管另一端的第一石英玻璃套管上设有若干进水口。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废水用紫外线消毒装置,其特征在于:在壳体的侧壁中部设有一视窗。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废水用紫外线消毒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控制器上设有时间累计器、紫外灯管开关和开关指示灯。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废水用紫外线消毒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封头上设有卡槽,第一石英玻璃套管和第二石英玻璃套管两端分别密封卡装在卡槽内,卡槽端部设有外螺纹,外螺纹与简便开口螺帽螺纹相连。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废水用紫外线消毒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壳体侧壁一端的底部设有排污管。

  说明书

  一种废水用紫外线消毒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废水用紫外线消毒装置。

  背景技术:

  在污水处理厂中将二次或者三次沉淀处理的污水排放到河川之前会杀灭污水中的各种病菌和病毒,主要方法有氯杀菌法、紫外线杀菌法和臭氧杀菌法。其中氯杀菌法的的消毒时间较长,需要30分钟以上,消毒副产物为三卤甲烷、卤乙酸、卤化腈,占地面积大而且设备维护量大,由于氯有较大的毒性,所以使用过程中也有一定的危险;对于臭氧,消毒时间一般在5-10分钟,消毒副产物为溴酸盐、醛类、酮类、羧酸、二溴丙酮腈,占地面积大、基建投资大、运行成本高,但是没有持续杀菌能力,而且受pH、水温的影响大;相较于前两种消毒方式,紫外线消毒技术是利用C波段紫外线(又称短波紫外线,波长200~280nm,中心辐射波长253.7nm)破坏各种病毒和细菌及其他致病体中的DNA、RNA结构,使其无法繁殖,达到去除致病体的目的。紫外线消毒时间短,约5-10秒即能完成杀菌操作,占地面积小,投资和运行费用低,但是由于紫外线的作用范围有限,现在一般都采用在一个装置中放入多个紫外灯,以扩展消毒范围。但是,这大大提高了设备的投资,而且由于紫外灯附近流场阻力作用,除非把紫外灯布满整个装置,否则肯定存在部分流体绕过紫外灯,无法达到消毒灭菌的目的,对于这些绕行流体,现阶段的紫外线消毒装置并没有很好的处理方法。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就是针对现有技术存在的上述缺点,提供了一种废水用紫外线消毒装置,它结构合理,消毒效果好,运行安全,操作简便,拆卸方便,所有流体都近距离接触紫外线进行消毒,解决了现有技术中存在的问题。

  本实用新型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废水用紫外线消毒装置,包括壳体,在壳体下设有控制器,控制器通过导线与外部电源相连,在壳体侧壁的一端顶部设有进水管,在壳体内设有一两端与壳体两封头密封相连的第一石英玻璃套管,在第一石英玻璃套管内设有第二石英玻璃套管,在第二石英玻璃套管内设有紫外灯管,紫外灯管通过导线与控制器相连,在与进水管同一端的第一石英玻璃套管上设有一出水管,出水管穿过壳体与壳体密封相连,在相对于出水管另一端的第一石英玻璃套管上设有若干进水口。

  优选的,在壳体的侧壁中部设有一视窗。

  优选的,所述控制器上设有时间累计器、紫外灯管开关和开关指示灯。

  优选的,所述封头上设有卡槽,第一石英玻璃套管和第二石英玻璃套管两端分别密封卡装在卡槽内,卡槽端部设有外螺纹,外螺纹与简便开口螺帽螺纹相连。

  优选的,所述壳体侧壁一端的底部设有排污管。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优点是:结构合理,采用双套管结构,有效的保护了紫外灯的同时,也使废水全部和紫外线有近距离的接触的时间;消毒效果好,无二次污染;运行安全,无化学消毒剂剧毒、易燃、易爆的缺点;操作简便,只需接通电源,系统即可24小时连续运行;设有卡槽和简便开口螺帽,拆卸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