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水产品养殖池水处理系统及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11 20:26:06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6.07

  公开(公告)日2016.08.10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水产品养殖池的水处理系统,包括养殖池、第一水泵、过滤器、脱气膜、真空泵、消毒池、冷暖型冷水机、气浮泵、充氧管、生物滤池和第二水泵;本发明还公开了一种采用所述处理系统的水产品养殖池的水处理方法,该方法通过对养殖池内的水进行增氧、分离、过滤、脱气、消毒、脱氮等处理,能提高鲜活水产口的存活率,从而降低养殖成本,提高经济效益,而且回收过滤后的滤渣和脱气后的废气,通过生物滤池处理,更加绿色环保,生物滤池处理后排出的水可以做为回用水或直接排入自然水体中。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水产品养殖池的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养殖池、第一水泵、过滤器、脱气膜、真空泵、消毒池、冷暖型冷水机、气浮泵、充氧管、生物滤池和第二水泵,所述的养殖池通过输水管道连接所述第一水泵的入水口,所述第一水泵的出水口通过输水管道连接所述过滤器的入水口,所述过滤器的出水口通过输水管道连接所述脱气膜的入水口,所述脱气膜的排气口通过气管连接所述真空泵的进气口,所述脱气膜的出水口通过输水管道连接至所述的消毒池,所述的消毒池通过输水管道连接所述冷暖型冷水机的入水口,所述冷暖型冷水机的出水口通过输水管道连接至所述的养殖池,所述气浮泵的入水口和出水口分别通过输水管道连接至所述养殖池底部的两侧,所述气浮泵的入水口和出水口之间设置有充氧管,所述的充氧管上设置有若干排水孔,所述过滤器的排污口和所述真空泵的排气口通过管道连接至所述的生物滤池,所述生物滤池通过输水管道与所述第二水泵的入水口连接,所述第二水泵的出水口通过输水管道连接至所述的养殖池。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水产品养殖池的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过滤器为自动反冲洗过滤器。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水产品养殖池的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气浮泵的入水口和出水口之间设置有多根充氧管。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水产品养殖池的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充氧管之间的间距为40cm。

  5.根据权利要求1或3或4所述的水产品养殖池的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充氧管上排水孔的间距为20cm。

  6.采用权利要求1所述处理系统的水产品养殖池的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处理方法包括循环水处理、充氧处理和废水废气处理,

  所述循环水处理步骤如下:

  (1)先对养殖池内的水抽出进行过滤处理;

  (2)对步骤(1)得到的水去除水中的氨氮、二氧化碳、硫化氢气体;

  (3)对步骤(2)得到的水进行消毒处理;

  (4)对步骤(3)得到的水进行冷却处理,将其温度调节至适合水产品生存生长的温度;

  (5)将步骤(4)得到的水重新输入养殖池;

  所述充氧处理步骤如下:

  (1)将养殖池内的水抽出通过气浮泵处理生成富氧水后重新输入养殖池内;

  所述废水废气处理步骤如下:

  (1)将循环水处理步骤(1)中产生的滤渣和步骤(2)中产生的废气输入生物滤池,经过生物滤池处理后的得到的水可以重新输入养殖池或直接排放入自然水体中。

  说明书

  一种水产品养殖池的水处理系统及其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水产品养殖技术领域,特别是一种水产品养殖池的水处理系统及其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水产品养殖中的水处理,主要处理水体中的废弃物,包括由于投喂饵料而引起的残饵、未消化吸收的营养成分和代谢排泄物等,养殖鲑鳟鱼类,饲料中的13%蛋白质、8%的脂肪、40%的碳水化合物、17%的有机质、50%灰粉和23%的干物质被鱼类作为代谢物排入水中,既有可溶性物质如氨氮、硝酸盐、亚硝酸盐等,也有固体物和悬浮物,有些物质的积累会对养殖鱼类产生生理影响和毒性作用。因此,从水体中去除或转化这些养殖废弃物,保持水体的水质质量,对运输中鲜活水产品的健康、生长是非常重要的。

  水产品养殖中的水处理主要包括几个方面:增氧、分离(分离固体物和悬浮物)、过滤(降低BOD、氨氮和亚硝酸盐)、脱气、消毒、脱氮等处理过程,其中悬浮物、氨氮、二氧化碳和硫化氢的去除是需要解决的主要技术难点。

  发明内容

  基于此,针对上述问题,有必要提出一种水产品养殖池的水处理系统及其处理方法,该处理系统及其处理方法能对水产品养殖池中的水完成增氧、分离、过滤、脱气、消毒、脱氮等处理,处理后的水可以作为回用水,也能达到排放标准直接排入自然水体,有效的解决鲜活水产品养殖中的水处理问题。

  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是:一种水产品养殖池的水处理系统,包括养殖池、第一水泵、过滤器、脱气膜、真空泵、消毒池、冷暖型冷水机、气浮泵、充氧管、生物滤池和第二水泵,所述的养殖池通过输水管道连接所述第一水泵的入水口,所述第一水泵的出水口通过输水管道连接所述过滤器的入水口,所述过滤器的出水口通过输水管道连接所述脱气膜的入水口,所述脱气膜的排气口通过气管连接所述真空泵的进气口,所述脱气膜的出水口通过输水管道连接至所述的消毒池,所述的消毒池通过输水管道连接所述冷暖型冷水机的入水口,所述冷暖型冷水机的出水口通过输水管道连接至所述的养殖池,所述气浮泵的入水口和出水口分别通过输水管道连接至所述养殖池底部的两侧,所述气浮泵的入水口和出水口之间设置有充氧管,所述的充氧管上设置有若干排水孔,所述过滤器的排污口和所述真空泵的排气口通过管道连接至所述的生物滤池,所述生物滤池通过输水管道与所述第二水泵的入水口连接,所述第二水泵的出水口通过输水管道连接至所述的养殖池。

  系统运作时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第一水泵将养殖池中的水抽出送入过滤器中进行过滤,去除水中的杂质(如残饵、鲜活水产品的分泌排泄物),过滤后的水经过脱气膜进行脱气以去除水中的有害气体(如氨氮、二氧化碳、硫化氢等气体),去除的有害气体经过真空泵抽出,脱气后的水被送入消毒池进行消毒,最后经过冷暖型冷水机将水温调节至适宜水产品生长生存的温度后重新输入养殖池内;

  第二部分,将养殖池内的水抽出通过气浮泵处理生成富氧水后重新输入养殖池内;

  第三部分,第一部分中过滤器产生的滤渣和真空泵抽出的废气输入生物滤池,经过生物滤池处理后的得到的水可以重新输入养殖池或直接排放入自然水体中。

  优选的,所述的过滤器为自动反冲洗过滤器。自动反冲洗过滤器可以自动清洗过滤,自动排污,反冲洗期间不断流,清洗过滤周期可以调节。

  优选的,所述气浮泵的入水口和出水口之间设置有多根充氧管。可以使得充氧后的富氧水在养池中均匀扩散。

  优选的,所述的充氧管之间的间距为40cm。

  优选的,所述充氧管上排水孔的间距为20cm。

  采用所述处理系统的水产品养殖池的水处理方法,包括循环水处理、充氧处理和废水废气处理,

  所述循环水处理步骤如下:

  (1)先对养殖池内的水抽出进行过滤处理;

  (2)对步骤(1)得到的水去除水中的氨氮、二氧化碳、硫化氢气体;

  (3)对步骤(2)得到的水进行消毒处理;

  (4)对步骤(3)得到的水进行冷却处理,将其温度调节至适合水产品生存生长的温度;

  (5)将步骤(4)得到的水重新输入养殖池;

  所述充氧处理步骤如下:

  (1)将养殖池内的水抽出通过气浮泵处理生成富氧水后重新输入养殖池内;

  所述废水废气处理步骤如下:

  (1)将循环水处理步骤(1)中产生的滤渣和步骤(2)中产生的废气输入生物滤池,经过生物滤池处理后的得到的水可以重新输入养殖池或直接排放入自然水体中。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1)完善的水处理流程保证了水产品养殖时的水质适合鲜活水产品的生存和生长,提高鲜活水产口的存活率,从而降低养殖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2)结构简单、功能齐全,能适应多种环境,不仅能对水产品养殖池中的水完成增氧、分离、过滤、脱气、消毒、脱氮等处理,而且回收过滤后的滤渣和脱气后的废气,通过生物滤池处理,更加绿色环保,生物滤池处理后排出的水可以做为回用水或直接排入自然水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