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水产品运输中水处理系统及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11 20:28:55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6.07

  公开(公告)日2016.08.10

  IPC分类号C02F9/04; A01K63/02; A01K63/04; C02F1/32; C02F1/20; C02F1/0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水产品运输中的水处理系统及其处理方法,包括水泵、过滤器、紫外线消毒器、冷暖型冷水机、脱气膜、风机、风管、第一软管、分支器、第二软管、气泡石和固定条,所述的水泵、过滤器、紫外线消毒器、冷暖型冷水机、脱气膜依次连接,脱气膜还连接有真空泵,所述的风机、风管、第一软管、分支器、第二软管、气泡石依次连接,所述的处理方法包括水处理和充氧处理。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完善的水处理流程保证了运输时的水质适合水产品的生长和存储;合理的充氧布局,使得充氧充足、均匀,大大改善了水产品运输中的供气环境;结构简单、功能齐全,能适应多种环境,能大大增加水产品运输中的存活率,降低了运输风险,节约了成本。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水产品运输中的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水泵、过滤器、紫外线消毒器、冷暖型冷水机、脱气膜、风机、风管、第一软管、分支器、第二软管、气泡石和固定条,所述水泵的入水端通过输水管道与运输水产品的水箱出水口连接,所述水泵的出水端与所述过滤器的入水端、所述过滤器的出水端与所述紫外线消毒器的入水端、所述紫外线消毒器的出水端与所述冷暖型冷水机的入水端、所述冷暖型冷水机的出水端与所述脱气膜的入水端以及所述脱气膜的出水端与水箱的入水口均通过输水管道连接,所述的脱气膜还连接有真空泵,所述风机的出风口连接有所述的风管,所述的风管设置于所述水箱的顶部,所述第一软管的一端与所述的风管连通,所述第一软管的另一端连接所述分支器的一端,所述分支器的另一端连接所述第二软管的一端,所述第二软管的另一端连接有所述的气泡石,所述水箱的底部设置有与所述第一软管对应的固定条,所述的气泡石固定于所述的固定条上。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水产品运输中的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风机的出风口连接有多根风管。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水产品运输中的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风管连通有多根所述的第一软管。

  4.根据权利要求1或2或3所述水产品运输中的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分支器连接有多根所述的第二软管。

  5.根据权利要求1或2或3或4所述水产品运输中的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风机的出风口连接有两根所述的风管,所述的两根风管以所述水箱的中心对称设置,所述的风管连接有多根第一软管,所述的分支器连接有多根第二软管,所述的两根风管连接的第一软管呈交叉排列或以所述水箱的中心对称排列。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水产品运输中的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固定条为木条或不锈钢材质。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水产品运输中的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风机的入风口连接有供氧装置。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水产品运输中的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供气装置为制氧机或液氧罐。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水产品运输中的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处理系统还包括溶氧传感器、盐度传感器、PH值传感器、温度传感器、氨氮传感器和显示器,所述的溶氧传感器、盐度传感器、PH值传感器、温度传感器和氨氮传感器设置于所述的水箱内,所述冷暖型冷水机的进水端和出水端还设置有压力表,所述压力表、溶氧传感器、盐度传感器、PH值传感器、温度传感器和氨氮传感器的输出端与所述显示器的输入端连接。

  10.采用权利要求1所述处理系统的水产品运输中的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水处理和充氧处理,

  所述水处理的步骤如下:

  (1)水产品运输水箱内的水经由水泵抽出;

  (2)水泵抽取出的水经过过滤器处理,过滤掉水中的杂质;

  (3)过滤后的水经过紫外线消毒器进行消毒;

  (4)消毒后的水经过冷暖型冷水机进行处理,将水温调节至适宜水产品的最低生存温度;

  (5)采用脱气膜和真空泵处理冷却机降温后的水,将分离出的气体排出,分离出的水重新注入水箱;

  所述的充氧步骤如下:

  (1)风机将空气充入设于水箱顶部的风管内,风机可连接供氧装置;

  (2)风管将空气输入第一软管;

  (3)第一软管内的空气经过分支器后分别进入第二软管;

  (4)第二软管内的空气经过气泡石扩散到水箱内的水中。

  说明书

  一种水产品运输中的水处理系统及其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水产品运输技术领域,特别是一种水产品运输中的水处理系统及其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水产品运输中的水处理,主要处理水体中的废弃物,包括由于投喂饵料而引起的残饵、未消化吸收的营养成分和代谢排泄物等,养殖鲑鳟鱼类,饲料中的13%蛋白质、8%的脂肪、40%的碳水化合物、17%的有机质、50%灰粉和23%的干物质被鱼类作为代谢物排入水中,既有可溶性物质如氨氮、硝酸盐、亚硝酸盐等,也有固体物和悬浮物,有些物质的积累会对养殖鱼类产生生理影响和毒性作用。因此,从水体中去除或转化这些养殖废弃物,保持水体的水质质量,对运输中水产品的健康、生长是非常重要的。

  水产品运输中的水处理主要包括几个方面:增氧、分离(分离固体物和悬浮物)、过滤(降低BOD、氨氮和亚硝酸盐)、脱气、消毒、脱氮等处理过程,其中悬浮物、氨氮、二氧化碳和硫化氢的去除是需要解决的主要技术难点。

  发明内容

  基于此,针对上述问题,有必要提出一种水产品运输中的水处理系统及其处理方法,该处理系统及其处理方法能对水产品运输中的水完成增氧、分离、过滤、脱气、消毒、脱氮等处理,有效的解决水产品运输中的水处理问题。

  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是:一种水产品运输中的水处理系统,包括水泵、过滤器、紫外线消毒器、冷暖型冷水机、脱气膜、风机、风管、第一软管、分支器、第二软管、气泡石和固定条,所述水泵的入水端通过输水管道与运输水产品的水箱出水口连接,所述水泵的出水端与所述过滤器的入水端、所述过滤器的出水端与所述紫外线消毒器的入水端、所述紫外线消毒器的出水端与所述冷暖型冷水机的入水端、所述冷暖型冷水机的出水端与所述脱气膜的入水端以及所述脱气膜的出水端与水箱的入水口均通过输水管道连接,所述的脱气膜还连接有真空泵,所述风机的出风口连接有所述的风管,所述的风管设置于所述水箱的顶部,所述第一软管的一端与所述的风管连通,所述第一软管的另一端连接所述分支器的一端,所述分支器的另一端连接所述第二软管的一端,所述第二软管的另一端连接有所述的气泡石,所述水箱的底部设置有与所述第一软管对应的固定条,所述的气泡石固定于所述的固定条上。

  所述的水泵将所述水箱中的水抽取后,经过所述的过滤器过滤水中的杂质(如残饵、水产品的分泌排泄物),所述的过滤器可以为袋式过滤器,再由所述的冷暖型冷水机将水温调节至适宜水产品的最低生存温度,最后经过所述的脱气膜真空泵抽掉水中的有害气体(如氨氮、二氧化碳、硫化氢等气体),将分离后的有害气体排放掉,分离后的水重新注入所述的水箱。

  所述的风机通过所述的风管、第一软管、分支器、第二软管和气泡石对所述水箱中的水进行充氧。

  整个处理系统结构简单、功能齐全、能给水产品营造一个适宜的生存环境,能有效的解决水产品运输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优选的,所述风机的出风口连接有多根风管。

  通过布置多根所述的风管,使得充氧更充分、更均匀。

  优选的,所述的风管连通有多根所述的第一软管。

  通过布置多根所述的第一软管,使得充氧更充分、更均匀。

  优选的,所述的分支器连接有多根所述的第二软管。

  通过布置多根所述的第二软管,使得充氧更充分、更均匀。

  进一步的优选,所述风机的出风口连接有两根所述的风管,所述的两根风管以所述水箱的中心对称设置,所述的风管连接有多根第一软管,所述的分支器连接有多根第二软管,所述的两根风管连接的第一软管呈交叉排列或以所述水箱的中心对称排列。

  通过上述设置,使得所述的气泡石在整个水箱底部均匀分布,使得充氧更充分、更均匀。

  优选的,所述的固定条为木条或不锈钢材质。

  使用木条或不锈钢材质,可以防止对所述水箱内的水造成不必要的污染。

  优选的,所述风机的入风口连接有供氧装置。

  使用供气装置后能为水产品提供更充足的氧气。

  进一步的优选,所述的供气装置为制氧机或液氧罐。

  优选的,所述的处理系统还包括溶氧传感器、盐度传感器、PH值传感器、温度传感器、氨氮传感器和显示器,所述的溶氧传感器、盐度传感器、PH值传感器、温度传感器和氨氮传感器设置于所述的水箱内,所述冷暖型冷水机的进水端和出水端还设置有压力表,所述压力表、溶氧传感器、盐度传感器、PH值传感器、温度传感器和氨氮传感器的输出端与所述显示器的输入端连接。

  所述的溶氧传感器、盐度传感器、PH值传感器、温度传感器和氨氮传感器用于监测所述水箱中水的各项指标,所述的压力表用于监测冷暖型冷水机处理前后的水压变化,所述的显示器将测量到的数据显示给工作人员或驾驶员。

  采用所述处理系统的水产品运输中的水处理方法,包括水处理和充氧处理,

  所述水处理的步骤如下:

  (1)水产品运输水箱内的水经由水泵抽出;

  (2)水泵抽取出的水经过过滤器处理,过滤掉水中的杂质;

  (3)过滤后的水经过紫外线消毒器进行消毒;

  (4)消毒后的水经过冷暖型冷水机进行处理,将水温调节至适宜水产品的最低生存温度;

  (5)采用脱气膜和真空泵处理冷却机降温后的水,将分离出的气体排出,分离出的水重新注入水箱;

  所述的充氧步骤如下:

  (1)风机将空气充入设于水箱顶部的风管内,风机可连接供氧装置;

  (2)风管将空气输入第一软管;

  (3)第一软管内的空气经过分支器后分别进入第二软管;

  (4)第二软管内的空气经过气泡石扩散到水箱内的水中。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1)完善的水处理流程保证了运输时的水质适合水产品的生长和存储;

  (2)合理的充氧布局,使得充氧充足、均匀,大大改善了水产品运输中的供气环境;

  (3)结构简单、功能齐全,能适应多种环境,能大大增加水产品运输中的存活率,降低了运输风险,节约了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