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带除臭功能污水处理系统及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11 20:32:59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6.07

  公开(公告)日2016.08.24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一种带除臭功能的污水处理系统,包括埋设于地下的二级生化处理系统,所述的二级生化系统内设有依次连接的格栅调节池、缺氧池、第一好氧池、第二好氧池、沉淀池和中间水池;所述的二级生化处理系统上部设有一防渗板,所述的防渗板上设有一人工湿地,所述的人工湿地内上部设有进水管,下部设有出水管;所述的中间水池内设有一循环泵,所述的进水管连接循环泵;所述的二级生化系统与防渗板间设有一集气通道,所述的人工湿地中下部设有一气体管道,所述的气体管道上开有气孔;还包括一引风机,所述的引风机的进气口连接集气通道,出气口连接气体管道。本发明的污水处理系统和处理方法,具有污水的二级生化处理、深度处理、生物除臭等多重功能。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带除臭功能的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埋设于地下的二级生化处理系统,所述的二级生化系统内设有依次连接的格栅调节池、缺氧池、第一好氧池、第二好氧池、沉淀池和中间水池;所述的二级生化处理系统上部设有一防渗板,所述的防渗板上设有一人工湿地,所述的人工湿地内上部设有进水管,下部设有出水管;所述的中间水池内设有一循环泵,所述的进水管连接循环泵;所述的二级生化系统与防渗板间设有一集气通道,所述的人工湿地中下部设有一气体管道,所述的气体管道上开有气孔;还包括一引风机,所述的引风机的进气口连接集气通道,出气口连接气体管道。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带除臭功能的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气体通道的高度为300mm-500mm。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带除臭功能的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人工湿地与二级生化处理系统的两侧壁之间设有检修口。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带除臭功能的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人工湿地为广场型人工湿地或景观绿化型人工湿地。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带除臭功能的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广场型人工湿地,包括湿地本体,所述的湿地本体设于广场下部,由上往下依次设有进水配气层、混合粗滤层、生物膜主滤层、过渡层、出水层;所述的进水管设于进气配水层内,出水管设于出水层内布;所述的广场上设有若干与进水配气层相连通的进气通道。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带除臭功能的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进气通道上部设有透气格栅。

  7.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带除臭功能的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广场为广场透气砖堆砌而成。

  8.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带除臭功能的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景观绿化型人工湿地,包括湿地本体,所述的湿地本体内由下往上依次设有出水层、过渡层、生物膜主滤层、混合粗滤层、进气配水层;所述的进水管设于进气配水层内,出水管设于出水层内;所述的进气配水层上方设有若干土石过渡层;所述的土石过渡层间设有进气通道;所述的土石过渡层上设有种植土层,所述的种植土层中种植有绿化植物。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带除臭功能的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绿化植物为陆生植物。

  10.一种带除臭功能的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采用权利要求1-9任一权利要求所述的带除臭功能的污水处理系统进行污水处理。

  说明书

  一种带除臭功能的污水处理系统及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水处理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带除臭功能的污水处理系统及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目前市场上传统的居民小区(含酒店、度假区、学校)生活污水和再生水处理技术总体存在工艺流程复杂、二次污染尤其是臭气的污染较为严重、处理站管理复杂等缺陷,根据对某一沿海城市的不完全调查,已经建设中小型污水处理设施成功运行率不足20%,导致处理设施无法正常投入运营的主因是处理站缺乏专业的管理人员以及处理站的二次污染收到居民投诉过高。

  钟春红、郑恒利在公开号为CN202988927U的中国实用新型专利《一种生活污水生物湿地处理系统》中公开了一种生活污水生物湿地处理系统,主要由依次连接的格栅井、调节池、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沉淀池、消毒池及湿地池组成,特征在于:所述湿地池的进水端设置有配水槽,所述湿地池中放置湿地填料,所述湿地池的出水端设置有出水槽,所述湿地池栽植有湿地植物。本实用新型具有处理效果好、投资省、运行费用低等特点,非常适合中、小城镇的污水处理,便于应用推广的新型城镇生活污水生物湿地处理系统。但是该装置具占地面积大,同时不能够有效去除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臭气问题。

  发明内容

  针对上述问题,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占地面积下,具有除 臭功能的污水处理系统及处理方法。

  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所提出的技术方案为:一种带除臭功能的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埋设于地下的二级生化处理系统,所述的二级生化系统内设有依次连接的格栅调节池、缺氧池、第一好氧池、第二好氧池、沉淀池和中间水池;所述的二级生化处理系统上部设有一防渗板,所述的防渗板上设有一人工湿地,所述的人工湿地内上部设有进水管,下部设有出水管;所述的中间水池内设有一循环泵,所述的进水管连接循环泵;所述的二级生化系统与防渗板间设有一集气通道,所述的人工湿地中下部设有一气体管道,所述的气体管道上开有气孔;还包括一引风机,所述的引风机的进气口连接集气通道,出气口连接气体管道。

  优选的,所述的气体通道的高度为300mm-500mm。

  优选的,所述的人工湿地与二级生化处理系统的两侧壁之间设有检修口。

  优选的,所述的人工湿地为广场型人工湿地或景观绿化型人工湿地。

  优选的,所述的广场型人工湿地,包括湿地本体,所述的湿地本体设于广场下部,由上往下依次设有进水配气层、混合粗滤层、生物膜主滤层、过渡层、出水层;所述的进水管设于进气配水层内,出水管设于出水层内布;所述的广场上设有若干与进水配气层相连通的进气通道。

  优选的,所述的进气通道上部设有透气格栅。

  优选的,所述的广场为广场透气砖堆砌而成。

  优选的,所述的景观绿化型人工湿地,包括湿地本体,所述的湿地本体内由下往上依次设有出水层、过渡层、生物膜主滤层、混合粗滤层、进气配水层;所述的进水管设于进气配水层内,出水管设于出水层内;所述的进气配水层上方设有若干土石过渡层;所述的土石过渡层间设有进气通道;所述的土石过渡层上设有种植土层,所述的种植土层中种植有绿化植物。

  优选的,所述的绿化植物优选为陆生植物;特别优选陆生常绿植物。

  本发明还包括一种带除臭功能的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采用上述带除臭功能的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处理。

  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本发明所述的污水处理系统及处理方法,具有的有益效果为:

  1)具有污水的二级生化处理、深度处理、生物除臭等多重功能,处理站运行对周围环境几乎不产生任何不良影响;

  2)所有构筑物均建设与地下,基本不占用地面面积,同时处理设施检修口形成微负压系统,实现臭气不外溢,收集后的臭气经过生物滤池净化可消除对周围环境的污染;

  3)生活污水除了经过传统二级生化处理,还经过人工湿地的深度处理,出水可达到再生水标准,可回用于绿化、景观补水、冲厕等,节约水资源;

  4)只需保证水泵、鼓风机的正常运行即可确保处理站的运行效果, 管理简单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