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高浓度印刷废水处理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11 20:35:28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6.07

  公开(公告)日2016.09.28

  IPC分类号C02F9/0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高浓度印刷废水处理方法及一体化装置,采取间歇处理方法,对高浓度印刷废水先采取酸析混凝沉淀后,再采用多段高级氧化处理方法进行沉淀,多段高级氧化处理方法是对每次分离沉淀后的上层清液继续进行氧化处理的方法,直到分离沉淀后的上层清液的检测水质达标为止,高浓度印刷废水完成处理后,对得到的水质达标的清水进行排放或回用。本发明采用先对印刷废水先采取酸析混凝沉淀后结合采用多段高级氧化方法对废水进行综合处理,所得效果具有COD去除率高,设备占地小,简单实用,自动化程度高,非常适用于高浓度低排放量印刷废水处理,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浓度印刷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采取间歇处理方法,对高浓度印刷废水先采取酸析混凝沉淀后,再采用多段高级氧化处理方法进行沉淀,所述多段高级氧化处理方法是对每次分离沉淀后的上层清液继续进行氧化处理的方法,直到分离沉淀后的上层清液的检测水质达标为止,高浓度印刷废水完成处理后,对得到的水质达标的清水进行排放或回用。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高浓度印刷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

  a. 酸析混凝预处理:向高浓度印刷废水中加入可溶性钙盐,进行搅拌同时加酸,调节PH至酸性,在搅拌10分钟后,进行沉淀,然后分离沉淀,得到上层清液;

  b.多段高级氧化处理:向在所述步骤a中分离沉淀后的上层清液加入氧化剂和还原剂,搅拌20-30分钟后进行沉淀,然后分离沉淀,得到上层清液,对分离沉淀后的上层清液继续加入氧化剂和还原剂,搅拌20-30分钟后进行沉淀,然后分离沉淀,又得到上层清液,当分离沉淀后的上层清液的检测水质尚未达标时,则继续对分离沉淀后的上层清液继续加入氧化剂和还原剂,搅拌20-30分钟后进行沉淀,然后分离沉淀,得到上层清液,直到最后一次分离沉淀后的上层清液的检测水质达标为止,即完成高浓度印刷废水处理。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高浓度印刷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在所述步骤a中,在向高浓度印刷废水中加酸时,调节PH为1-2。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高浓度印刷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在所述步骤a中,在向高浓度印刷废水中加酸时,所加入的酸采用硫酸。

  5.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高浓度印刷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在所述步骤a中,在向高浓度印刷废水中加入钙盐时,所加入的钙盐为碳酸钙。

  6.根据权利要求2~5中任意一项所述高浓度印刷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在所述步骤b中,在进行高级氧化处理时,采用的氧化剂为过氧化氢;采用的还原剂为硫酸亚铁。

  7.根据权利要求2~5中任意一项所述高浓度印刷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在所述步骤b中,在进行高级氧化处理时,不同段的高级氧化处理采用不同的氧化剂和还原剂组合。

  8.一种高浓度印刷废水处理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高浓度印刷废水首先进入酸析混凝预处理装置进行预处理,然后进入多段高级氧化处理装置进行深度处理,所述酸析混凝预处理装置主要由酸析沉淀容器(1)、污泥处理装置(2)和滤液收集装置(3)组成,所述多段高级氧化处理装置主要由至少两道级联的高级氧化处理单元组成,每个所述高级氧化处理单元皆包括高级氧化处理装置(4)、沉淀分离装置(5)和滤液收集器,高浓度印刷废水首先进入所述酸析沉淀容器(1),使高浓度印刷废水在进行酸析混凝沉淀后,然后通过所述污泥初次处理装置(2)使沉淀和液体分离,通过所述滤液收集装置(3)收集得到上层清液,然后将上层清液输入到第一道高级氧化处理单元的高级氧化处理装置(4)中进行氧化处理,使上层清液在进行沉淀后,然后通过沉淀分离装置(5)使沉淀和液体分离,通过滤液收集器收集又得到上层清液,然后对又得到的上层清液继续输入到第二道高级氧化处理单元的高级氧化处理装置(4)中进行氧化处理,使上层清液在进行沉淀后,然后通过沉淀分离装置(4)使沉淀和液体分离,通过滤液收集器收集再次得到上层清液,通过检测仪器对上层清液的水质进行检测,当分离沉淀后的上层清液的检测水质尚未达标时,则继续对分离沉淀后的上层清液继续输送到后续的另一道高级氧化处理单元进行处理,直到最后一次分离沉淀后的上层清液的检测水质达标为止,即完成高浓度印刷废水处理,最后得到的水质达标的清水被收集到排水槽(6)。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高浓度印刷废水处理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多段高级氧化处理装置的滤液收集器与所述酸析混凝预处理装置滤液收集装置(3)共用。

  10.根据权利要求8或9所述高浓度印刷废水处理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多段高级氧化处理装置各道级联的高级氧化处理单元共用一个所述沉淀分离装置(5)。

  说明书

  高浓度印刷废水处理方法及一体化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废水处理方法及其装置,特别是涉及一种具有COD的废水处理方法及其装置,应用于水处理和资源再生利用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包装印刷产品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如食品、饮料、药品以及其他生活用品等。在包装印刷过程中会产生一种高色度的印刷废水,此类废水具有COD高、碱性大、色度高、成分复杂、可生化性差等特点,处理难度较大。

  目前包装印刷厂家大多采取将此类废水送到专业处理公司进行处理,这类公司在处理此类废水时一般采取焚烧或深埋等方式,这种做法不仅处理成本较高,而且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发明内容

  为了解决现有技术问题,本发明的目的在于克服已有技术存在的不足,提供一种高浓度印刷废水处理方法及一体化装置,对印刷废水先采取酸析混凝沉淀结合采用多段高级氧化方法,所得效果具有COD去除率高,设备占地小,简单实用,自动化程度高,非常适用于高浓度低排放量印刷废水处理。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为达到上述发明创造目的,采用下述技术方案:

  一种高浓度印刷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采取间歇处理方法,对高浓度印刷废水先采取酸析混凝沉淀后,再采用多段高级氧化处理方法进行沉淀,多段高级氧化处理方法是对每次分离沉淀后的上层清液继续进行氧化处理的方法,直到分离沉淀后的上层清液的检测水质达标为止,高浓度印刷废水完成处理后,对得到的水质达标的清水进行排放或回用。

  作为本发明优选的技术方案,高浓度印刷废水处理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a. 酸析混凝预处理:向高浓度印刷废水中加入钙盐,进行搅拌同时加酸,调节PH至酸性,在搅拌10分钟后,进行沉淀,然后分离沉淀,得到上层清液;在向高浓度印刷废水中加酸时,优选调节PH为1-2;在向高浓度印刷废水中加酸时,所加入的酸优选采用硫酸;在向高浓度印刷废水中加入钙盐时,所加入的钙盐优选采用碳酸钙;

  b.多段高级氧化处理:向在步骤a中分离沉淀后的上层清液加入氧化剂和还原剂,搅拌20-30分钟后进行沉淀,然后分离沉淀,得到上层清液,对分离沉淀后的上层清液继续加入氧化剂和还原剂,搅拌20-30分钟后进行沉淀,然后分离沉淀,又得到上层清液,当分离沉淀后的上层清液的检测水质尚未达标时,则继续对分离沉淀后的上层清液继续加入氧化剂和还原剂,搅拌20-30分钟后进行沉淀,然后分离沉淀,得到上层清液,直到最后一次分离沉淀后的上层清液的检测水质达标为止,即完成高浓度印刷废水处理。在进行高级氧化处理时,采用的氧化剂为过氧化氢;采用的还原剂为硫酸亚铁。在进行高级氧化处理时,不同段的高级氧化处理优选采用不同的氧化剂和还原剂组合。

  一种高浓度印刷废水处理一体化装置,高浓度印刷废水首先进入酸析混凝预处理装置进行预处理,然后进入多段高级氧化处理装置进行深度处理,酸析混凝预处理装置主要由酸析沉淀容器、污泥处理装置和滤液收集装置组成,多段高级氧化处理装置主要由至少两道级联的高级氧化处理单元组成,每个高级氧化处理单元皆包括高级氧化处理装置、沉淀分离装置和滤液收集器,高浓度印刷废水首先进入酸析沉淀容器,使高浓度印刷废水在进行酸析混凝沉淀后,然后通过污泥初次处理装置使沉淀和液体分离,通过滤液收集装置收集得到上层清液,然后将上层清液输入到第一道高级氧化处理单元的高级氧化处理装置中进行氧化处理,使上层清液在进行沉淀后,然后通过沉淀分离装置使沉淀和液体分离,通过滤液收集器收集又得到上层清液,然后对又得到的上层清液继续输入到第二道高级氧化处理单元的高级氧化处理装置中进行氧化处理,使上层清液在进行沉淀后,然后通过沉淀分离装置使沉淀和液体分离,通过滤液收集器收集再次得到上层清液,通过检测仪器对上层清液的水质进行检测,当分离沉淀后的上层清液的检测水质尚未达标时,则继续对分离沉淀后的上层清液继续输送到后续的另一道高级氧化处理单元进行处理,直到最后一次分离沉淀后的上层清液的检测水质达标为止,即完成高浓度印刷废水处理,最后得到的水质达标的清水被收集到排水槽。

  作为本发明优选的技术方案,上述多段高级氧化处理装置的滤液收集器与酸析混凝预处理装置滤液收集装置共用。

  作为本发明上述方案的进一步优选的技术方案,上述多段高级氧化处理装置各道级联的高级氧化处理单元共用一个沉淀分离装置。

  本发明与现有技术相比较,具有如下显而易见的突出实质性特点和显著优点:

  1. 本发明先对印刷废水先采取酸析混凝沉淀后再结合采用多段高级氧化方法对废水进行综合处理,所得效果具有COD去除率高,设备占地小,简单实用,自动化程度高,非常适用于高浓度低排放量印刷废水处理;

  2. 本发明针对高浓度、低排水量印刷废水,根据水样的实际体系进行调整处理多种类型废水,如可根据废水水量以及COD的变化采取改变各种试剂的投加比例,如酸、钙盐以及高级氧化试剂,实用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