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垃圾渗沥液处理系统及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19 8:16:21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8.17

  公开(公告)日2017.01.11

  IPC分类号C02F1/16; C02F9/12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垃圾渗沥液处理系统及其处理方法。垃圾渗沥液液处理系统,包括渗沥液浓液储罐、循环母管和旋转雾化器;渗沥液浓液储罐与循环母管连接,循环母管与旋转雾化器连接,循环母管与渗沥液浓液储罐连接形成循环回路,垃圾焚烧炉产生的烟气输送至旋转雾化器。处理时,将来自渗沥液处理系统的浓液依次经渗沥液浓液储罐、循环母管和旋转雾化器;经旋转雾化器处理后得到的液滴,被垃圾焚烧炉产生的烟气蒸发干燥;多余的来自渗沥液处理系统的浓液通过循环母管返回渗沥液浓液储罐。本发明利用旋转雾化器的雾化功能,利用低品位热能对浓液蒸发,既为脱酸创造了条件,又成本极低的处理了浓液,还节约了水资源。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垃圾渗沥液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渗沥液浓液储罐(2)、循环母管(4)和旋转雾化器(5);所述渗沥液浓液储罐(2)与循环母管(4)连接,所述循环母管(4)与渗沥液浓液储罐(2)连接形成循环回路,所述循环母管(4)还与旋转雾化器(5)连接;

  垃圾焚烧炉与旋转雾化器(5)连接,垃圾焚烧炉产生的烟气输送至SDA旋转雾化器(5)内,用于对液体雾化。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垃圾渗沥液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旋转雾化器(5)为SDA旋转雾化器。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垃圾渗沥液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在渗沥液浓液储罐(2)与循环母管(4)连接的管路上设有浓液循环给料泵(3)。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一种垃圾渗沥液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浓液循环给料泵(3)设有两台,两台浓液循环给料泵(3)并联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一种垃圾渗沥液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在浓液循环给料泵(3)之前还设有工艺水系统(10),所述工艺水系统(10)与浓液循环给料泵(3)连接。

  6.根据权利要求1-5任一项所述一种垃圾渗沥液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捞渣机(7),循环母管(4)通过捞渣机预备管路(9)与捞渣机(7)连接。

  7.根据权利要求1-5任一项所述一种垃圾渗沥液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循环母管(4)上设有电磁阻垢装置(6)。

  8.根据权利要求1-5任一项所述一种垃圾渗沥液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循环母管(4)采用大循环回路,所述循环母管(4)通过旋转雾化器支管(8)与旋转雾化器(5)连接;循环母管回路的流量占总流量的80%,进入旋转雾化器(5)的流量占总流量的20%。

  9.一种垃圾渗沥液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渗沥液依次经渗沥液浓液储罐(2)、循环母管(4)和旋转雾化器(5),使渗沥液作为旋转雾化器(5)的冷却用水;经旋转雾化器(5)处理后得到的液滴,被垃圾焚烧炉产生的烟气蒸发干燥;多余的渗沥液通过循环母管(4)返回渗沥液浓液储罐(2)。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一种垃圾渗沥液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渗沥液浓液储罐(2)、循环母管(4)之间的液体通过浓液循环给料泵(3)输送,在浓液循环给料泵(3)之前设有工艺水系统(10),作为冲洗水和/或当渗沥液液不足时做为旋转雾化器(5)的降温水的补充水;当旋转喷雾器(5)无法全量消耗渗沥液的情况时,在循环母管(4)上还设有去往捞渣机(7)的捞渣机预备管路(9),将多余的渗沥液送入捞渣机(7)用于冷却炉渣;所述旋转雾化器(5)为SDA旋转雾化器。

  说明书

  一种垃圾渗沥液处理系统及其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环境工程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垃圾渗沥液处理系统及其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生活垃圾焚烧厂的垃圾渗沥液的来源主要包括垃圾在贮存过程中产生的渗沥液、垃圾卸料平台冲洗废水及车间地面冲洗水等。

  生活垃圾倒入贮坑内后,垃圾外在水份及分子间水份经堆压、发酵,渗沥液逐渐至垃圾贮坑底部,其水量、水质随气候条件、季节、垃圾性质及贮放时间变化而变化,其特点是液体发臭、污染物浓度高、氨氮含量高,属高浓度有机废水,主要污染物为大分子有机物、NH3-N、SS及重金属等。因此必须经过处理才能排放。无论采用哪种处理工艺,经过处理的渗沥液还会遗留部分浓度较高的浓缩液,根据国内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厂的经验,垃圾渗沥浓液产生量约占垃圾总量6%左右。这部分浓缩液常用的做法是回喷到焚烧炉内进行焚烧处理。

  回喷到焚烧炉内的做法,是通过吸收炉膛燃烧热将渗沥液浓液气化,这部分热量原用于对锅炉给水进行蒸发产生蒸汽,因此意味着回喷渗沥液浓液会减少锅炉的蒸发量,锅炉的蒸发量的减少就会导致发电量的减小,从而影响整个焚烧厂的经济效益,十分的不经济。而且渗沥液浓液在炉膛内的气化蒸发,还会导致烟气的含水率的增加,提高烟气的露点温度,可能会对尾部局部低温受热面造成影响,缩短受热面的使用寿命,增加锅炉的检修频率。

  发明内容

  鉴于现有技术所存在的问题,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垃圾渗沥液处理系统及其处理方法,本发明利用旋转雾化器的雾化功能,利用低品位热能对浓液蒸发,既为脱酸创造了条件,又成本极低的处理了浓液,还节约了水资源。

  本发明解决上述技术问题的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垃圾渗沥液液处理系统,包括渗沥液浓液储罐、循环母管和旋转雾化器;所述渗沥液浓液储罐与循环母管连接,所述循环母管与渗沥液浓液储罐连接形成循环回路,所述循环母管还与旋转雾化器连接;

  垃圾焚烧炉与旋转雾化器连接,垃圾焚烧炉产生的烟气输送至旋转雾化器内,用于对液体雾化。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本发明利用旋转雾化器的雾化功能,利用低品位热能对浓液蒸发,既为脱酸创造了条件,又成本极低的处理了浓液,还节约了水资源。

  进一步,所述旋转雾化器为SDA旋转雾化器。

  采取上述方案的有益效果是:

  经渗沥液处理站处理后不能直接排放的渗沥液浓液,经管路以及泵等结构结构进入循环母管,运行至SDA旋转雾化器近处,循环母管内的渗沥液浓液除喷入SDA旋转喷雾器进行雾化蒸发处理外,剩余的浓液仍返回浓液储罐。

  本发明是一种垃圾渗沥液浓液替代SDA旋转雾化器工艺降温水的工艺,尤其适用于采用SDA旋转雾化器进行烟气脱酸处理的生活垃圾焚烧厂。

  旋转喷雾干燥法,英文简称为SDA,就是利用旋转雾化器的高速旋转产生小的液滴,利用热空气将液滴进行蒸发的一个高效干燥工艺。本发明巧妙地结合SDA的工艺特点,将渗沥液浓液作为SDA旋转雾化器的降温用工艺水进行雾化蒸发处理,解决了现有技术中成本高的问题。利用的是温度相对较低的烟气的热能,将烟气温度降低并提高烟气中的相对含湿量,为脱酸过程创造反应条件。其实质是以“废”治“废”,变“废”为“宝”。借助旋转雾化器强大的雾化功能,利用低品位热能对浓液进行蒸发,既为脱酸创造了反应条件,又成本极低地处理了浓液,还节约了宝贵的水资源。

  采用SDA旋转雾化器具有使用寿命长、雾化效果好等优点。

  进一步,在渗沥液浓液储罐与循环母管连接的管路上设有浓液循环给料泵。

  采用上述方案的有益效果是:经渗沥液处理站处理后,达标后的清液可排放到市政污水管网,剩余的不能排放的渗沥液浓液通过给料泵送入渗沥液浓液储存罐。

  进一步,所述浓液循环给料泵设有两台,两台浓液循环给料泵并联连接。

  采用上述方案的有益效果是:两台浓液循环给料泵,一用一备,防止因故障影响整个系统的运行。

  进一步,在浓液循环给料泵前还设有工艺水系统,所述工艺水系统与浓液循环给料泵连接。

  采用上述方案的有益效果是:在循环泵前还设有工艺水系统,用于渗沥液浓液的输送系统的冲洗水,和渗沥液浓液不足时做旋转雾化器的工艺降温水的补充水。

  进一步,还包括捞渣机,循环母管通过捞渣机预备管路与捞渣机连接。

  采用上述方案的有益效果是:前端的垃圾焚烧炉的负荷范围一般为60~110%,当低负荷运行时,烟气量会相应的减少,旋转喷雾器所需的降温水也相应的减少,可能会出现旋转喷雾器无法全量消耗浓液的情况,因此在循环母管上还设有去往捞渣机的预备管路,将多余的浓液送去冷却炉渣。

  进一步,循环母管还设有电磁阻垢装置。

  采用上述方案的有益效果是:通过在循环母管上设置电磁阻垢装置,进一步防止浓液引起的循环母管的结垢堵塞。

  进一步,所述循环母管采用大循环回路,所述循环母管通过旋转雾化器支管与旋转雾化器连接。

  所谓的“大循环回路”,就是循环母管一直铺设至旋转雾化器近处,循环管路长,到旋转雾化器的旋转雾化器支管较短。

  采用上述方案的有益效果是:较短的旋转雾化器支管与旋转雾化器相接,采用大循环回路,能够防止浓液因溶解性固体浓度高导致的管路结垢堵塞。

  进一步,循环母管回路的流量占总流量的80%,进入旋转雾化器5的流量占总流量的20%。

  采用上述方案的有益效果是:采用高循环倍率,使循环母管内浓液保持较高的流速,能够防止浓液因溶解性固体浓度高导致的管路结垢堵塞。

  本发明还提供一种垃圾渗沥液处理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将渗沥液依次经渗沥液浓液储罐、循环母管和旋转雾化器,使渗沥液作为旋转雾化器的冷却用水;经旋转雾化器处理后得到的液滴,被垃圾焚烧炉产生的烟气蒸发干燥;多余的渗沥液通过循环母管返回渗沥液浓液储罐。

  采用上述方案的有益效果是:通过垃圾渗沥液浓液替代旋转雾化器(例如SDA旋转雾化器)工艺降温水的工艺解决了垃圾渗沥液浓液处理的高成本问题,以“废”治“废”,变“废”为“宝”,既为脱酸创造了反应条件,又成本极低地处理了浓液,还节约了宝贵的水资源。

  进一步,渗沥液浓液储罐、循环母管之间的液体通过浓液循环给料泵输送,在浓液循环给料泵之前设有工艺水系统,用于冲洗水和/或渗沥液浓液不足时做旋转雾化器的工艺降温水的补充水;当旋转喷雾器无法全量消耗浓液的情况时,在循环母管上还设有去往捞渣机的捞渣机预备管路,将多余的渗沥液送入捞渣机用于冷却炉渣;所述旋转雾化器为SDA旋转雾化器。

  采用上述方案的有益效果是:设置工艺水系统,用于渗沥液(例如:渗沥液浓液)的输送系统的冲洗水,和渗沥液浓液不足时做SDA旋转雾化器的工艺降温水的补充水。考虑到可能会出现SDA旋转喷雾器无法全量消耗浓液的情况,因此在循环母管上还设有去往捞渣机的预备管路,将多余的浓液送去冷却炉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