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染色机废水处理回收装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19 8:19:01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8.17

  公开(公告)日2017.01.18

  IPC分类号F21S9/04; F21V23/00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染色机的废水处理回收装置,包括温差发电板、蓄电锂电池、照明灯储水箱和由铸铁材料制成螺旋换热管,螺旋换热管设于储水箱内,螺旋换热管具有废水进水管和废水出水管,废水进水管和废水出水管分别伸出储水箱,储水箱连接有冷水进水管和热水出水管,出水管上设有水泵,温差发电板的两端分别搭接在废水进水管和废水出水管,蓄电锂电池的两端分别经过导线连接在温差发电板的两端,蓄电锂电池与照明灯电连接,废水出水管与反应池连通。在废水中的余热被储水箱中的水吸收后,加热后的水直接用于染色机中,节约时间和能耗;而且利用螺旋换热管的两端的温差又可以进行发电照明,节约企业生产成本,节能环保。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染色机的废水处理回收装置,包括温差发电板、蓄电锂电池、照明灯储水箱和由铸铁材料制成螺旋换热管,其特征在于,螺旋换热管设于储水箱内,螺旋换热管具有废水进水管和废水出水管,废水进水管和废水出水管分别伸出储水箱,储水箱连接有冷水进水管和热水出水管,出水管上设有水泵,温差发电板的两端分别搭接在废水进水管和废水出水管,蓄电锂电池的两端分别经过导线连接在温差发电板的两端,蓄电锂电池与照明灯电连接,废水出水管与反应池连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染色机的废水处理回收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储水箱内设有一层保温层。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染色机的废水处理回收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冷水进水管上设有调节阀一。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染色机的废水处理回收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热水出水管上设有调节阀二。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染色机的废水处理回收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废水进水管上设有调节阀三。

  说明书

  一种染色机的废水处理回收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机械技术领域,涉及一种染色机的废水处理回收装置。

  背景技术

  染色机用于羊毛衫、晴纶和棉毛衫等成衣的染色、漂白、煮炼和水洗等工艺,也可以用于手套、袜子、毛巾等成品的漂染处理,是一种适应范围广泛的成品之理想的漂染。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印染业也进入了高速发展期,设备和技术水平明显提升,生产工艺和设备不断更新。不过在染整机中,蒸汽的使用会产生大量印染废水。印染排放的废水温度高达60-70℃,排放的废水温度高,造成较大的热能污染,且能源流失严重,浪费资源。现有技术中染色机在染色过程中需要耗费大量的水资源,这些染色后产生的高温废水大部分会排放到下水道中,造成热能以及水资源的浪费,对环境的危害大,使染色成本高。

  温差发电板是利用塞贝克效应,将热能直接转换成电能的一种发电器件。将一个p型温差电元件和一个n型温差电元件在热端用金属导体电极连接起来,在其冷端分别连接冷端电极,就构成一个温差电单体或单偶。在温差电单体开路端接入电阻为RL的外负载,如果温差电单体的热面输入热流,在温差电单体热端和冷端之间建立了温差,则将会有电流流经电路,负载上将得到电功率12RL,因而得到了将热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发电元件。虽然目前温差发电板的效率较低,但供给照明设备是足够的。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针对现有的技术存在上述问题,提出了一种染色机的废水处理回收装置,能回收部分废水中的余热。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可通过下列技术方案来实现:一种染色机的废水处理回收装置,包括温差发电板、蓄电锂电池、照明灯储水箱和由铸铁材料制成螺旋换热管,其特征在于,螺旋换热管设于储水箱内,螺旋换热管具有废水进水管和废水出水管,废水进水管和废水出水管分别伸出储水箱,储水箱连接有冷水进水管和热水出水管,出水管上设有水泵,温差发电板的两端分别搭接在废水进水管和废水出水管,蓄电锂电池的两端分别经过导线连接在温差发电板的两端,蓄电锂电池与照明灯电连接,废水出水管与反应池连通。

  在废水中的余热被储水箱中的水吸收后,加热后的水直接用于染色机中,相比自然水从常温再加热到80℃,节约时间和能耗。利用螺旋换热管的两端的温差又可以进行发电照明,节约企业生产成本,节能环保。在废水热能被吸收后,让其流入到反应池进行净化处理。

  在上述的一种染色机的废水处理回收装置中,所述储水箱内设有一层保温层。采用以上结构,可降低水在储水箱内水温降低的速度,提高热能的利用率。

  在上述的一种染色机的废水处理回收装置中,所述冷水进水管上设有调节阀一。

  在上述的一种染色机的废水处理回收装置中,所述的热水出水管上设有调节阀二。

  在上述的一种染色机的废水处理回收装置中,所述废水进水管上设有调节阀三。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具有如下有益效果: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充分利用了染色过程中产生废水的余热,将废水中的余热通过螺旋换热管转换到储水箱内,储水箱的水位染色机用水,加热染色机用水,使热能循环使用;利用螺旋换热管两侧产生的温差借助温差发电板发电,蓄点锂电池为照明灯提供电能,废水经热交换可以进入反应池处理后重新使用,热能和水资源得到循环利用,节能环保,使用方便省力,节省成本经济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