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污水处理池用曝气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19 8:17:41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8.17

  公开(公告)日2017.05.03

  IPC分类号C02F7/00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污水处理池用曝气器,所述外管下端外缘设置进气口,所述导流机构和气泡扰动机构设置所述进气口上方的外管内,所述进气口用于向外壳内输送高压气体,该高压气体带动水体自外管下端进入并从外管上端排出,所述导流机构下端将向上运动的水体导引成螺旋上升,所述气泡扰动机构将上升水体中的高压气体破碎成微小气泡。本实用新型中,水体高速循环,高压气体形成大量的气蚀型微小气泡,曝气效率非常高,而能耗比传统的曝气器降低25%以上,不会发生堵塞的问题,而外管下方的池底处不会形成大量污泥的沉积,所有部件由尼龙制成,坚固耐用,使用寿命可达10年以上,安装维修时只需要拆下连接头即可以将金属气管和外管一起取出,无需清空曝气池或停产,使用非常方便。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处理池用曝气器,其特征在于:包括外管、导流机构和气泡扰动机构,所述外管下端外缘设置进气口,所述导流机构和气泡扰动机构设置所述进气口上方的外管内,所述进气口用于向外壳内输送高压气体,该高压气体带动水体自外管下端进入并从外管上端排出,所述导流机构下端将向上运动的水体导引成螺旋上升,所述气泡扰动机构将上升水体中的高压气体破碎成微小气泡。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池用曝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气口位于外管内的端部折弯向上且与所述导流机构间隔设置。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池用曝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外管下端外缘安装一法兰,该法兰内设置的进气口端部伸入外管内并折弯向上。

  4.根据权利要求1或2或3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池用曝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外管上端部安装一上盖,该上盖上制出用于水体通过的漏孔,上盖中部设置一伸入外管内的安装柱,该安装柱由上至下依次安装气泡扰动机构和导流机构。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池用曝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导流机构包括十字导流部和螺旋导流部,十字导流部和螺旋导流部的本体上下相接设置且整体为一向下对准所述进气口端部的倒圆锥形或倒圆锥台形,十字导流部本体外缘上均布设置四个竖直导流片,螺旋导流部本体外缘上均布设置四个螺旋导流片,每个螺旋导流片下端部的竖直过渡段与一个竖直导流片对位,所述螺旋导流部的本体上端与安装柱所装的气泡扰动机构相接触。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池用曝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气泡扰动机构包括多个圆台,该多个圆台由上至下依次套装在所述安装柱的外缘,最上方的圆台与所述上盖接触,最下方的圆台与所述螺旋导流部本体上端相接触,每个圆台外缘均沿径向方向均布设置多个扰流块,多个圆台外缘设置的扰流块数量相同,相邻的两个圆台所设的扰流块沿所述安装柱轴向方向有一个夹角。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池用曝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圆台中部制出一开口,该开口内缘通过多个连接梁与开口中部设置的柱体连接,柱体内设置用于穿装所述安装柱的通孔,该柱体伸出圆台上端面的上端嵌入位于该圆台上方的另一个圆台的柱体底面处,在柱体外侧的圆台上端面径向均布制出多个凸柱,在柱体外侧的圆台底面径向均布制出多个凹孔,所述凸柱用于与凹孔插装配合。

  8.根据权利要求6或7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池用曝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扰流块的横截面的上端宽度大于下端宽度。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池用曝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扰流块的横截面的为倒置的梯形或倒三角形。

  10.根据权利要求1或2或3或5或6或7或9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池用曝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外管外缘的上端和/或下端安装有固定板。

  说明书

  一种污水处理池用曝气器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曝气结构改进技术领域,尤其是一种污水处理池用曝气器。

  背景技术

  曝气是指利用充气或机械搅动等方法增大水与气体接触,进行溶氧或散除水中溶解性气体和挥发性物质的过程,水和空气充分接触以交换气态物质和去除水中挥发性物质,或使气体从水中逸出,如去除水的臭味或二氧化碳和硫化氢等有害气体;或使氧气溶入水中,以提高溶解氧浓度,达到除铁、除锰或促进需氧微生物降解有机物的目的。曝气常用于污水处理中的曝气池中,气管将压缩空气输送到池中的空气扩散装置中,陈伟气泡弥散逸出,上述空气扩散装置有多孔管、固定螺旋曝气器、水射器和微孔扩散板等多种结构,多孔管较常用于大气泡曝气,气泡直径一般在4毫米以上,其浸没深度较浅,充氧效率低;固定螺旋曝气器安装时需要事先通过膨胀螺栓将调节器固定在池底,然后在土建工程结束后及放水前将曝气器装上,安装维修非常繁琐;水射器虽然不受池高的限制,但充氧效率较低;微孔扩散板需要安装在池底处,而且极易出现气孔堵塞的问题,使用不便。除了上面提到的问题以外,各种传统的空气扩散装置一旦出现问题,就需要将污水处理过程停止、清空曝气池后进行,这样会导致工作效率的降低,增加工作量。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气泡直径微小、池底无淤泥堆积、安装维修简便且使用寿命长的一种污水处理池用曝气器。

  本实用新型采取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污水处理池用曝气器,其特征在于:包括外管、导流机构和气泡扰动机构,所述外管下端外缘设置进气口,所述导流机构和气泡扰动机构设置所述进气口上方的外管内,所述进气口用于向外壳内输送高压气体,该高压气体带动水体自外管下端进入并从外管上端排出,所述导流机构下端将向上运动的水体导引成螺旋上升,所述气泡扰动机构将上升水体中的高压气体破碎成微小气泡。

  而且,所述进气口位于外管内的端部折弯向上且与所述导流机构间隔设置。

  而且,所述外管下端外缘安装一法兰,该法兰内设置的进气口端部伸入外管内并折弯向上。

  而且,所述所述外管上端部安装一上盖,该上盖上制出用于水体通过的漏孔,上盖中部设置一伸入外管内的安装柱,该安装柱由上至下依次安装气泡扰动机构和导流机构。

  而且,所述导流机构包括十字导流部和螺旋导流部,十字导流部和螺旋导流部的本体上下相接设置且整体为一向下对准所述进气口端部的倒圆锥形或倒圆锥台形,十字导流部本体外缘上均布设置四个竖直导流片,螺旋导流部本体外缘上均布设置四个螺旋导流片,每个螺旋导流片下端部的竖直过渡段与一个竖直导流片对位。

  而且,所述气泡扰动机构包括多个圆台,该多个圆台由上至下依次套装在所述安装柱的外缘,最上方的圆台与所述上盖接触,最下方的圆台与所述螺旋导流部本体上端接触,每个圆台外缘均沿径向方向均布设置多个扰流块,多个圆台外缘设置的扰流块数量相同,相邻的两个圆台所设的扰流块沿所述安装柱轴向方向有一个夹角。

  而且,所述圆台中部制出一开口,该开口内缘通过多个连接梁与开口中部设置的柱体连接,柱体内设置用于穿装所述安装柱的通孔,该柱体伸出圆台上端面的上端嵌入位于该圆台上方的另一个圆台的柱体底面处,在柱体外侧的圆台上端面径向均布制出多个凸柱,在柱体外侧的圆台底面径向均布制出多个凹孔,所述凸柱用于与凹孔插装配合。

  而且,所述扰流块的横截面的为倒置的梯形或倒三角形。

  而且,所述外管外缘的上端和/或下端安装有固定板。

  本实用新型的优点和积极效果是:

  本实用新型中,外管内部下端设置折弯向上的进气口,该进气口向上喷出高压气体,这些高压气体带动外管下端的水体进入外管内并高速向上流动,水体先被十字导流部分开,再被螺旋导流部导引成螺旋上升,最后经过扰流块后自外管上端排出,整个外管旁侧的水体不断的进行循环,高压气体经过十字导流片、螺旋导流片和扰流块的扰动而碎裂成气蚀型微小气泡,并充分的混合在水体内,高压气体中的氧气被分解为微小气泡,能够充分的与水体混匀,由于水体在外管内部和外部不断循环,外管内部不会堵塞,外管下方的池底处不会形成大量污泥的沉积,适用于各种高浓度污泥含量的水体曝气处理,所有部件由尼龙制成,坚固耐用,使用寿命可达10年以上,整个外管通过金属气管、阀门和连接头等与曝气池上方的总气管连接,安装维修时只需要拆下连接头即可以将金属气管和外管一起取出,无需清空曝气池或停产,使用非常方便,运营成本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