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用于生产污水预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20 8:36:30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8.16

  公开(公告)日2016.10.26

  IPC分类号C02F1/52; C02F1/56; C02F9/02; B01F7/18; B01F13/10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生产污水预处理的装置,该装置包括盛装污水的污水池、与污水池相连通的絮凝桶以及分别与絮凝桶相连通的化药桶、排水管路,将污水池中的生产污水输送至絮凝桶中进行预处理,生产污水中的固体悬浮物在化药桶中药剂的作用下发生絮凝后沉降,并从絮凝桶底部排出,上层液体经排水管路排出。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将粉状絮凝剂在化药桶中均匀分散于水中,之后再将其加入絮凝桶中,通过两个絮凝桶交替工作,保证生产污水预处理过程的连续性,大大提高了絮凝剂的有效利用率及生产污水的处理效率,降低了人力成本。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生产污水预处理的装置,其特征在于,该装置包括盛装污水的污水池(13)、与污水池(13)相连通的絮凝桶(10)以及分别与絮凝桶(10)相连通的化药桶(1)、排水管路(16),将所述的污水池(13)中的生产污水输送至絮凝桶(10)中进行预处理,生产污水中的固体悬浮物在化药桶(1)中药剂的作用下发生絮凝后沉降,并从絮凝桶(10)底部排出,上层液体经排水管路(16)排出。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生产污水预处理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絮凝桶(10)共设有2个,且分别与污水池(13)、化药桶(1)及排水管路(16)相连通。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用于生产污水预处理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絮凝桶(10)的顶部分别设有与污水池(13)、化药桶(1)相连通的进水管路(17)、投药管路(18),所述的絮凝桶(10)的侧面设有与排水管路(16)相连通的出水管路(15)。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用于生产污水预处理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絮凝桶(10)的侧面还设有与污水池(13)相连通的溢流管路(14),该溢流管路(14)的液位高于出水管路(15)。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用于生产污水预处理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进水管路(17)、投药管路(18)、出水管路(15)及溢流管路(14)上分别设有进水阀(3)、药剂出口阀(5)、出水阀(4)及溢流阀(20)。

  6.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用于生产污水预处理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絮凝桶(10)的底部由上而下依次设有沉渣排放阀(6)及过滤器(21),该过滤器(21)与污水池(13)之间设有回水管路(19)。

  7.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用于生产污水预处理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污水池(13)内设有污水泵(7)以及控制污水泵(7)运行的浮球阀(8),所述的污水泵(7)通过进水管路(17)分别与每个絮凝桶(10)相连通。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用于生产污水预处理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污水池(13)内还设有将污水池(13)内的有毒气体排放出污水池(13)的排风机(9)。

  9.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用于生产污水预处理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污水池(13)、絮凝桶(10)及化药桶(1)内分别设有污水池搅拌器(12)、絮凝桶搅拌器(11)及化药桶搅拌器(2)。

  说明书

  一种用于生产污水预处理的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涉及一种用于生产污水预处理的装置。

  背景技术

  污水预处理装置是污水进入传统的沉淀、生物等处理之前,根据后续处理流程对水质的要求而设置的预处理设施,是污水处理厂的咽喉。污水预处理技术主要有混凝、沉淀法等。

  现有的生产污水预处理装置主要存在以下缺陷:

  1、池底的沉淀物通过人工捞取,不仅费工,还无法将沉淀物处理干净,特别是在非常炎热的天气下,大量的沉淀物会由于腐化而产生有毒气体硫化氢,造成了安全隐患;

  2、药剂投加方式不合理,通常是将絮凝剂粉状直接投加,常会由于絮凝剂分散不均匀而造成凝聚絮体不彻底;

  3、一般是通过气浮过程让絮体上浮,但由于采用人工捞浮渣方式,既无法彻底地清除絮体,同时还会将絮体打碎;

  4、处理量有限,每次的处理量约为一立方米的废水,工作效率低,增加了人工成本;

  5、处理后的废水仍然较浑浊,还需增加后续的沙滤装置,但基本上沙滤装置已经停运废弃,因而实际处理后的废水仍在一些方面不符城市下水道排放标准,如化学需氧量大于1000ppm,水中固体悬浮物的含量大于400mg/L。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就是为了克服上述现有技术存在的缺陷而提供一种处理效率高的用于生产污水预处理的装置。

  本发明的目的可以通过以下技术方案来实现:

  一种用于生产污水预处理的装置,该装置包括盛装污水的污水池、与污水池相连通的絮凝桶以及分别与絮凝桶相连通的化药桶、排水管路,将所述的污水池中的生产污水输送至絮凝桶中进行预处理,生产污水中的固体悬浮物在化药桶中药剂的作用下发生絮凝后沉降,并从絮凝桶底部排出,上层液体经排水管路排出。

  作为优选的技术方案,所述的污水池的长度、宽度及深度均为1.5m。

  所述的絮凝桶共设有2个,且分别与污水池、化药桶及排水管路相连通。当其中一个絮凝桶中的生产污水达到设定值后,立刻切换至另一个絮凝桶继续工作。絮凝桶内的絮凝桶搅拌器能够使生产污水与药剂充分混合均匀,保证生产污水中的固体悬浮物充分凝聚。

  作为优选的技术方案,所述的絮凝桶的材质为塑料,能够提高抗腐蚀性能,所述的絮凝桶的体积为5m3。

  所述的絮凝桶的顶部分别设有与污水池、化药桶相连通的进水管路、投药管路,所述的絮凝桶的侧面设有与排水管路相连通的出水管路。

  所述的絮凝桶的侧面还设有与污水池相连通的溢流管路,该溢流管路的液位高于出水管路,当絮凝桶内的污水液面高于溢流管路的液位时,污水便通过溢流管路流回污水池,有效防止由于人为疏忽而造成絮凝桶内污水溢出。

  所述的进水管路、投药管路、出水管路及溢流管路上分别设有进水阀、药剂出口阀、出水阀及溢流阀。

  所述的絮凝桶的底部由上而下依次设有沉渣排放阀及过滤器,该过滤器与污水池之间设有回水管路。

  所述的污水池内设有污水泵以及控制污水泵运行的浮球阀,所述的污水泵通过进水管路分别与每个絮凝桶相连通。

  所述的污水泵及浮球阀分别设有2个,每个污水泵通过一个浮球阀控制,当一个污水泵处于工作状态时,另一个污水泵关闭,作为备用污水泵。

  所述的污水泵的输送流量优选为10m3/h。

  所述的污水池内还设有将污水池内的有毒气体排放出污水池的排风机。

  所述的污水池、絮凝桶及化药桶内分别设有污水池搅拌器、絮凝桶搅拌器及化药桶搅拌器。

  所述的化药桶的材质为塑料或不锈钢,体积优选为100L,化药桶中药剂溶液的质量浓度为2g/L,其配制过程如下:

  先将水逐渐加入至化药桶中,当化药桶内的水位淹没化药桶搅拌器的叶轮时,将絮凝剂聚丙烯酰胺或聚合氯化铝加入化药桶中,使其在化药桶搅拌器的搅拌下,缓慢与水混合。随着药剂溶液的不断消耗,当化药桶中的药剂溶液减少后,及时补充药剂溶液,保持化药桶内有足够的药剂溶液。

  整个装置设置在钢材质的操作平台上,该操作平台的长度、宽度及高度分别为7.0m、3.5m及3.0m。

  本发明的工作过程如下:

  通过污水泵将污水池内的生产污水由进水管路输送至絮凝桶中;开启絮凝桶搅拌器,搅拌10min;根据絮凝桶内的生产污水的量,通过投药管路将药剂溶液加入至絮凝桶中,并搅拌10min,之后静置沉淀30min;将絮凝桶内上层液体通过出水管路排放至排水管路;缓慢开启絮凝桶底部的沉渣排放阀,将絮凝桶底部含有液体的沉渣缓慢排放至过滤器中,过滤出的液体经回水管路流回污水池,剩下的沉渣装袋后运走。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以下特点:

  1)在污水池中设置污水池搅拌器,便于将生产污水中的固体悬浮物分散均匀,进而由污水泵将含有固体悬浮物的生产污水输送至絮凝桶中进行预处理,同时,将产生的有毒气体及时通过排风机排放,消除安全隐患;

  2)浮球阀根据污水池内生产污水的液位自动控制污水泵的运行,调节速度快,反应灵敏,同时,也可根据实际需要采用手动控制相辅助,灵活性好;

  3)先将粉状絮凝剂在化药桶中均匀分散于水中,之后再将其加入絮凝桶中,提高了絮凝剂的有效利用率,同时有利于提高固体悬浮物的絮凝效果,处理后的液体中,化学需氧量小于700ppm,固体悬浮物的含量小于200mg/L;

  4)两个絮凝桶交替工作,保证生产污水预处理过程的连续性,且大大提高了生产污水的处理效率;

  5)自动化程度高,大大减少了人力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