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以废水洗涤净化烟气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20 9:07:46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8.16

  公开(公告)日2016.12.07

  IPC分类号B01D53/14; B01D53/78; B01D53/50; B01D47/06

  摘要

  本发明是一种以废水洗涤净化的方法,所述废水是主要含有钙离子、镁离子、氯离子、钠离子、硫酸根离子、氢氧根离子和硅酸根离子中的一种或多种有害杂质的工业化学处理废水;烟气是有色金属冶炼过程产生的烟气,主要含有砷、氟、氯和硫的氧化物气体和少量固体尘粒;洗涤步骤是:建立洗涤塔,让烟气从洗涤塔的下部进入,上部设喷淋咀,将废水引入洗涤塔经喷淋咀喷淋洗涤烟气,洗涤后的烟气经洗涤塔顶部排出,洗涤塔的下部为循环贮槽,循环贮槽和喷淋咀间有泵和管道连接,形成回路。本发明用喷淋废水与烟气逆流相遇,带走烟气热量降温,洗涤吸附或溶解除去烟气中的固体尘粒和砷、氟、氯、硫等有害杂质,具有以废制废,顺畅生产,节约用水,减少废物,降耗增效等优势。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以废水洗涤净化的方法,其特征在于:

  (1)废水是主要含有钙离子、镁离子、氯离子、钠离子、硫酸根离子、氢氧根离子和硅酸根离子中的一种或多种有害杂质的工业化学处理废水;

  (2)烟气是有色金属冶炼过程产生的烟气,主要含有砷、氟、氯和硫的氧化物气体和少量固体尘粒;

  (3)洗涤步骤是:建立洗涤塔,让烟气从洗涤塔的下部进入,上部设喷淋咀,将废水引入洗涤塔经喷淋咀喷淋洗涤烟气,洗涤后的烟气经洗涤塔顶部排出,进入后续作业,洗涤塔的下部为循环贮槽,循环贮槽和喷淋咀间有泵和管道连接,形成废水循环回路。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以废水洗涤净化烟气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工业化学处理废水是软水和除盐水生产系统产出的废水。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以废水洗涤净化烟气的方法,其特征在于进入洗涤塔烟气的温度100-200℃。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以废水洗涤净化烟气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洗涤塔前设置高位池,将废水引入池中,让废水自动流入洗涤塔。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以废水洗涤净化烟气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废水周期性进入洗涤塔,一个周期的废水经过循环洗涤烟气后成为洗涤废液,洗涤废液排出完成一个周期,下一周期引入新的废水进入洗涤塔循环洗涤,如此周期性更换和循环。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以废水洗涤净化烟气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泵的出口压力足以让废水在喷淋咀处形成喷淋。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以废水洗涤净化烟气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喷淋咀为多个,均匀分布在洗涤塔上部。

  8.根据权利要求6、7所述以废水洗涤净化烟气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泵的出口压力及喷淋咀数量、均匀分布程度足以在洗涤塔内部形成一定厚度的洗涤雾化层的原则确定。

  9.根据权利要求1-8之一所述以废水洗涤净化烟气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每立方米废水洗涤烟气的体积之比控制在1:2000-3000之间。

  说明书

  一种以废水洗涤净化烟气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是一种以废水洗涤净化烟气的方法,属于冶金烟气除杂净化技术。

  背景技术

  随着国民经济及各行业建设的迅速发展,大气污染越来越严重,特别是大气中的硫化合物和细小颗粒物,对人体健康危害较大,为了治理环境污染,各工业企业烟气排放口都建设了脱硫除尘设施。

  在铅冶金炉生产过程中产出烟气含烟尘大且温度高,虽然经过余热回收和收尘后,排出的烟气含尘和温度都大幅降低,但烟气中仍会有部分烟尘随烟气带走。这些烟气中含有铅、氟、氯等杂质,特别铅含量较高。在用次氧化锌粉法尾气脱硫的系统中,这些烟气中过多杂质进入系统会污染脱硫系统产出的硫酸锌产品质量,因此,在烟气进入脱硫系统前必须先进行洗涤脱杂,达到某种程度的净化。经过洗涤除去烟气中大部分杂质,同时也可降低烟气的部分温度。

  现有的做法是用新鲜水洗涤,在用新鲜水洗涤烟气的除尘设施中,因为烟气经喷淋洗涤后,水与烟气中的硫氧化物反应形成一部分酸雾随烟气带走,同时一部分水雾也会随烟气带走,这样就消耗了大量的新鲜水。

  有的企业,在软水及除盐水的生产系统中产出的废水含杂质高、种类多,处理难度大,而且废水量大,导致处理费用高,生产成本居高不下。

  发明内容

  为此,本发明针对上述现有技术存在的问题及不足,提出一种以废水洗涤净化烟气的方法,该方法用化学处理废水代替清水对烟气进行洗涤,具有以废制废、节约用水、减少污水量的优异效果。

  本发明的这种以废水洗涤净化的方法,其特征在于:

  (1)废水是主要含有钙离子、镁离子、氯离子、钠离子、硫酸根离子、氢氧根离子和硅酸根离子中的一种或多种有害杂质的工业化学处理废水;

  (2)烟气是有色金属冶炼过程产生的烟气,主要含有砷、氟、氯和硫的氧化物气体和少量固体尘粒;

  (3)洗涤步骤是:建立洗涤塔,让烟气从洗涤塔的下部进入,上部设喷淋咀,将废水引入洗涤塔经喷淋咀喷淋洗涤烟气,洗涤后的烟气经洗涤塔顶部排出,进入后续作业,洗涤塔的下部为循环贮槽,循环贮槽和喷淋咀间有泵和管道连接,形成废水循环回路。

  所述工业化学处理废水是软水和除盐水生产系统产出的废水。

  所述进入洗涤塔烟气的温度100-200℃。

  所述洗涤塔前设置高位池,将废水引入池中,让废水自动流入洗涤塔。

  废水周期性进入洗涤塔,一个周期的废水经过循环洗涤烟气后成为洗涤废液,洗涤废液排出完成一个周期,下一周期引入新的废水进入洗涤塔循环洗涤,如此周期性更换和循环。

  所述泵的出口压力足以让废水在喷淋咀处形成喷淋。

  所述喷淋咀为多个,均匀分布在洗涤塔上部,

  所述泵的出口压力及喷淋咀数量、均匀分布程度以在洗涤塔内部形成一定厚度的洗涤雾化层的原则确定。

  每立方米废水洗涤烟气的体积之比控制在1:2000-3000之间。

  本发明洗涤烟气的原理是:废水经喷淋咀向下喷淋,与逆流而上的烟气相遇,废水(常温)通过热交换带走烟气的热量,使其温度降低,有利于烟气的后续处理作业。通过洗涤吸附除去部分烟气中的固体尘粒,同时烟气中的砷、氟、氯、硫等的氧化物部分溶于水而除去。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1)免用新鲜水,节约了开支;

  (2)解决了生产软水及除盐水系统产出的废水难处理的难题;

  (3)减少了污水排放量,降低了污水处理费用,增加了企业效益;

  (4)最有益效果是以废制废,使整个冶金生产系统生产顺畅,在行业内有极大的推广潜力。